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挖走沃尔沃原高管 沈峰加盟能否解决蔚来眼下的焦虑?

2017年12月26日 20:37: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龙瑶

凤凰网汽车讯 12月26日,原沃尔沃汽车旗下高性能品牌Polestar全球CTO及中国区总裁、沃尔沃中国研发公司总裁沈峰宣布加盟蔚来汽车,出任质量副总裁以及质量管理委员会主席,负责其质量相关的总体管理工作。

沈峰之前在Polestar的职位已由拉尔斯·邓(Lars Danielson)暂时接替。对比近来百度与自动驾驶部门离职前高管王劲闹得沸沸扬扬的侵权官司,沈峰与沃尔沃应当算是“好聚好散”。沃尔沃在其官方声明中盛赞沈峰的工作能力,称:“沈峰先生由于个人职业原因已经离任Polestar中国区总裁,对此我们表示充分尊重。沈峰先生对Polestar在中国的业务发展,以及之前在沃尔沃汽车集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感谢沈峰先生对于公司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在入职蔚来之前,沈峰曾任福特汽车6-Sigma黑带大师,沃尔沃汽车Polestar全球CTO及中国区总裁,以及沃尔沃中国研发公司总裁。沈峰在6-Sigma质量管理,吉利沃尔沃国际并购,国际化研发中心创建,产品研发和量产,供应商管理,新工厂创建投产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有媒体报道认为,沈峰的到来将打消对于消费者对蔚来汽车质量的担心或疑虑。但在沈峰到来之前,蔚来已经建立起包括蔚来联合创始人、执行副总裁郑显聪,蔚来生产运营副总裁蒋平,蔚来汽车整车工程部副总裁毛杰Roger Malkusson等在内的产品研发、质量控制及制造管理团队。即便如此,对蔚来ES8质量担忧根本上来自其代工模式。威马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晖曾说:“代工在操作的时候,理论上和实际的差别太大了。实际上操作的时候,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后产品打着你的LOGO交给用户,然后出各种各样的问题,都算在你头上,我是不放心这样做的,是睡不着觉的。”同时,江淮生产能力也是业内普遍担忧的问题。有业内人士毫不客气地指出,只要ES8还是江淮代工自己就一定不会考虑。

另一个不得不说的问题是售价。蔚来称,用户租用电池购车,价格将比常规购买低10万,在此基础上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计算,北京购买基准版为27.54万,创始版37.54万元。但实际上如果用户租用电池,极有可能无法取得补贴。此前工信部对新能源骗补企业开出的罚单当中,明确指出上汽山客车公司2015年度申报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5辆车因未安装电池不符合申报条件。也就是说,所谓“27.54万元”的售价很大概率沦为一纸空头支票。

造车新势力的兴起已经促成了一批传统车企高管向新兴品牌的转型。以上汽为例,从2016年至今,已经有三位高管离职——原上汽集团副总裁张海亮,原上汽集团CFO、上汽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谷峰,原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这三位出走后的去向都是造车新势力。张海亮执掌电咖,谷峰入主爱驰亿维,程惊雷加盟蔚来汽车。

汇集优秀的管理人才固然为企业成长提供动力,但也绝对不是企业成功的充要条件。乐视汽车鼎盛时期也曾网罗众多知名高管。但即便是这些在行业内磨炼多年的“老江湖”,也不能保证每一次跳跃都能踏在正确的落点。当风向逆转,他们也只能各自散去,转投别处或是自立门户。

不过,人才的走向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未来行业的走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兼首席专家张永伟指出,电动汽车作为新兴产业,但竞争来得很快,刚刚兴起就面临着红海式的竞争。张永伟称:“2018年特别是2019年,将是电动车行业激烈竞争的关口,2019年大量的新车上市投放,多系列、多车型、多品种密集的投放市场,那个时候,整车企业将会洗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