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从德尔福到安波福,“旧势力”变革更猛

2017年12月27日 16:11: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网汽车评论 在刚刚过去的三俩周,造车新势力们风头实在太劲了。有意气风发的,一场新车发布会烧8000万,舆论趋之若鹜,拿补贴很头疼的换电模式都成了“创举”。也有败走美国的,贾老板当年天天烧钱开发布会搏版面,如今随便冒个泡都能免费上头条。市值一度超通用的特斯拉,其实都15年的老兵了,生产能力实在感人,一时间跌下神坛,各路神仙都来开黑。

后车莫忘前车之鉴。犹记得去年特斯拉在美国出了事故,自动驾驶与辅助驾驶的“事后狡辩”着实打脸。博世承认识别部件是自己的,处理芯片是Mobileye的,有可能匹配还没做好;Mobileye则干脆认为现阶段的自动驾驶产品功能本来就有限。由此可见,零部件企业其实平常心,车企宣传往往“言”之过急。

整车厂最喜欢说物美价廉;到了零部件企业这里,才会谈成本、限制和周期。笔者发现,几乎零部件企业预测自动驾驶时间进度大多要比整车企业保守很多。

保守不等于不作为。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零部件巨头们也都做了相应的调整,各种兼并重组和拉帮结伙。但是安波福这样直接拆分各自独立的,还真不多。

大家都知道,今年12月5日,德尔福汽车公司正式完成分拆,母体公司改名为“Aptiv(安波福)”,主攻自动驾驶等高科技;分出来的叫德尔福科技,主攻发动机和新能源技术。按2016年的销售额,安波福接近120-130亿美金;德尔福科技大概50-60亿美金。

对一些老员工来说,叫了十几年“德尔福”,改过来不容易。据传,在美国总部办公室,说错一次要被罚一美金。

Aptiv代表着Adaptive、Knowledge以及Drive,象征着适应、知识以及快速驱动。中文层面, “安”代表自动驾驶要安全;“波”象征着快速以及技术波、雷达波和信息波等科技素;“福”一是德尔福的传承,包括名声、团队、客户和供应商的传承。在中国,原来的电子/电气架构部及安全与电子部下属的工厂、研发中心都属于安波福。

安波福电子与安全部全球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王展

“未来十年所有车都会互联。” 安波福电子与安全部全球副总裁及亚太区总裁王展表示,“现在主动安全业务的营业收入年增长率为50%,这是非常让人激动的一项业务。所以传统车企也好,传统零部件企业也好,以及那么多新势力,都想要发展自动驾驶。”

过去五年里安波福完成了一系列的收购兼并,也剥离了一些优质资产,包括处于盈利的转向系统、空调系统、开关系统。安波福现在聚焦三大块业务——电子电气架构、互联方案、电子与安全,加上收购兼并了很多数据、互联相关的公司,理论上就可以把软件驱动、传输互联、车辆的计算平台整合在一起。

但是转型还在继续。王展表示,“未来我们会在软件算法上投入更大,未来安波福开发车辆平台的投入中60%到70%是在软件算法等计算机相关方面,而不是产品。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挑战,我们还在继续转型。”

王展认为自动驾驶的实现需要一些条件,比如数据传输速度和大数据容量达到一定程度,才有AI的快速发展空间。再比如说,消费短希望不断加模块,但如何兼顾安全性和计算能力是个问题。成本也是一个重大挑战。安波福考虑利用“大脑”、“神经系统”创造一个大的smart architecture(智能架构)来保证汽车有效传输,把成本做到越来越低。此外,他认为城市交通的难度和挑战也是蛮大总的说来,“level 3基本上2020年能够落地,level 4、level 5会在2022年左右。”

据悉,2017年2月份奠基的安波福苏州研发中明年6月30日准时开始营运,将有800个工程师,增量业务都是会以软件为主。ADAS模块的增长至少50%。定位、雷达、摄像头、计算平台,都要逐步国产化。在本土合作方面,长城WEY上面已经在配备德尔福的产品;德尔福跟高德地图在继续扩大自动驾驶的合作。

最后,王展表示,无论是新兴企业还是我们传统的企业,其实讲到自动驾驶第一个讲到的还是安全,这上面有很多的技术沉淀和传承,而且国内外的企业之间需要优势互补,加强合作。

智能城市是安波福的另一大业务板块。在他们看来,上海、迪拜、波士顿、新加坡等超级城市还会继续集聚人口,人口数量到2050年会增加70%左右,废气排放会达到现在的5倍,交通成本开销可能是4倍,因为人口原因出行时间要增加3倍,运输成本可能增加40%。而智慧城市的目标是将汽车的保有量减少28%,停车位减少44%,省30%的出行时间,尾气排放减少60%,交通事故减少超过8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