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陈光祖:迟到的3.15回复 什么是汽车产品的质量

2018年03月30日 10:47:0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陈光祖

文|陈光祖

在3.15时,汽车界有位记者问我:你对3.15有什么看法?我说:汽车也是历年3.15活动一个主题,在汽车业质量上被曝光的主要有造假、服务质量、乱收费、产品质量不符等要力求通过活动得到支持的纠正,是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是提高质量的重要活动。又问:怎么提高汽车产品的质量呢?我想一下,这不是一句话能说清的。

于是,我近日在我繁杂的存书中,查找一本《质量控制手册》,作者J.M朱兰,我在复习下这本老书。

朱兰是上世纪被世界公认为最知名的质量管理大师,被誉为“质量之父”力求从理性、清晰、简要角度,回答什么是汽车产品的质量问题。

朱兰认为产品质量往往要经过计划、控制、改进“三部曲”,这可以归结为“适用性”概念。朱兰认为:“没有一个比适用性更为影响深远,更为重要的了”。适用性是指用户能得产品的预期好处。

当产品在使用中能很好地适用用户目的的程度,称“适用性”。因此适用性是由那些用户认为对他有益的产品特色所决定的,就是说适用性是由用户评定,而不是制造者自己评定的。

适用性是一个系统要素的概念,要在应用时体现出系统效应,朱兰应用树状质量模式来描述适应性。

这虽然是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性描述,但至今仍有具有良好指导意义,朱兰的质量管理概念对我们提高汽车产品质量也具有普遍意义。

当前,我们不应满足于汽车产品质量已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下决心敢于挖掘。汽车质量发展上的不平衡,不充分,总是“慢步走”的痛点,在新时代的形势下,应实现汽车产品质量的需求,抓住高质量,高效发展自主品牌汽车这个“牛鼻子”,加大创新力度,突破核心,引领全局,把汽车产品品质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水平上。

我们以更多激情期待着新一轮3.15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