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刘金良:曹操专车打造连锁经营的出租车公司

2018年04月27日 11:09: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4月27日举行的中国汽车论坛上,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良介绍了吉利布局未来出行的初衷以及曹操专车的未来愿景。

吉利做出行是为了战略转型,提供持续发展的动力。刘金良提到,未来的汽车是带电池的移动空间,是电脑加四个轮子;他认为,未来30年如果吉利想继续生存发展讲就不能把车单纯看成交通工具。在产业转型升级中,车辆是个人出行方案的载体,吉利作为制造商没有理由做旁观者,没有理由不探索出行。作为制造商,吉利很容易调整车型的配置,为出行市场打造专属车型。

围绕曹操专车的发展愿景,刘金良表示将打造连锁经营的出租车公司,进而成为全球最大的旅行公司,最终反哺吉利的汽车制造。

以下是演讲实录:各位领导好,各位专家媒体朋友们好。演讲的题目是《吉利汽车战略转型—打造新能源出行服务平台》。

刚才说到我95年加入吉利集团,工作了23年多,今天的PPT时间比较长,我就停留在一个地方,给大家介绍。

我主要利用15分钟讲清楚两件事情,一件就是吉利汽车为什么要做出行,我们做了一个曹操专车,网约车,目前进入了23个城市,到今年年底进行30个,明年达到50个。这是第一个介绍为什么要做出行。第二个问题是讲清楚曹操专车是什么,怎么做的,我们做的怎么样。愿景是什么。

生活在今天,我们的题目叫新时代,新趋势,新策略,确实是一个新时代,作为我们这样一个传统的中国的自主品牌的制造商,我们每天真的是如履薄冰,胆战心惊的工作,为什么呢?特别是在今天,大家看看非汽车制造产业的人要造车,造空调的,能源的,互联网企业也要造车,很多,十个手指头数不全。

然后中国的汽车的合资的股比要降低,可能出来外资独资的,这么多新势力在新时代都对我们这样一个传统的民族的自主品牌产生巨大的挑战和威胁,当然也有机遇。

那么要想持续的发展我们觉得有一条路是要走的,就是未来的汽车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现在普遍说的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电动化当然从国家的能源政策节能和环保两个方面考虑,看看我们是不是能够通过电动化来在汽车产业弯道超车。

智能化顾名思义,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车联网,物联网的发展使我们的车更加的智能。网联化,车与车之间,车与办公室之间,车与家之间,建立了智能的互联。

共享化,刚刚我们的教授专家也说了,美国的千人保有量是800辆,中国的千人保有量不足200辆,大概160到200辆,差四倍,我们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的模式会不会像美国一样,我觉得不会,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可能有上十亿的人有驾照没有车,在杭州我们统计30%拥有私家车的人不愿意开车,没有车的时候六点半起床上班,有车了五点半起床上班,因为要到写字楼下面占车位,30%不愿意开。在未来中国的发展模式可能是要从一个拥有权向使用权的转移。

那么作为一个传统的制造商,我们意识到未来的汽车是这四化,还有更多的化。我们看到这个问题我们觉得我个人的观点是未来汽车应该是带一块电池的移动的空间,是一个电脑加四个轮子,不是一个手机加四个轮子,手机其实是汽车的一个零部件,严格地说可能还是一个不合格的零部件,因为汽车我们要去零下40度测试,手机负十度就不能工作了。

那么如果说让吉利品牌未来还能够再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还能够存在,不像诺基亚、摩托罗拉到今天这个平台没有了,就是不能把汽车看成从一个点移到另一个点的交通工具,不能把手机看成是通话工具,今天的手机是人的移动生活终端,什么事都可以帮我们做,未来的汽车是比手机更智能的移动生活终端,它们要帮我们做很多的事情。

如果看到汽车的未来是这样的,作为一个传统汽车制造商要转型升级,适应时代的发展,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吉利选择了出行。我们首先选择了网约车,我们其实无论是出租车,网约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长租,短租,这些都是个人出行解决方案,这些出行解决方案的载体就是汽车,作为出行解决方案载体汽车的制造商,没有理由做出行的旁观者,没有理由不研究探索出行。

我们做网约车上线的第一天,司机问我因为在那个仪式上司机说,我驾驶人座椅是八向自动调节的,能不能跟副驾驶换一下副驾驶是手动的,我们造了那么多年车都是希望在4S店里卖车的时候价格便宜,配置高,于是就把副驾驶的电动座椅减掉了便宜几千块钱,这恰恰不符合出行市场的需要,因为司机不要调整座椅,乘客要。

还有我做网约车出租车都是坐副驾驶的后面,可是很少有司机给我把前面的座椅往前挪一下,让我的腿部空间更大更舒适。于是我们做网约车的就想如何让司机能够方便轻松的提供这样的用户体验?有的车我们注意到在副驾驶座椅的侧面可以调节座椅,当乘客坐在后面的时候他把座椅往前挪,乘客坐在副驾驶上面睡着了往后调角度调大。

事实上我们的沃尔沃XC90,切换一下电源,调我的座椅就调副驾驶,这些都是制造商非常方便做到的。所以我们需要为出行市场专门打造我们的车。未来在我们的4S店里卖你是私家车一样是这个,要是做共享汽车,分时租赁,网约车你买这辆车。配置技术,功能都有很大的不一样。

那么吉利进入出行市场,第一个原因就是要战略转型,获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如今我们为我们的研究院提供了数百条新车研发的建议。

第二我们曹操专车的初期我们为了差异化的经营,我们选择了全部用新能源汽车,目前的两万三千多台车全部是新能源汽车,在东北市场采用了混合动力汽车,是哈尔滨。在燃油消耗方面我们用电,基本上是能源消耗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是燃油的。

这样实际上在我们中国的纯电动车的推广方面走出了一条路,走出了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式,我们所到城市先让乘客体验到电动车,很多乘客认为电动车有电磁辐射不敢坐,其实是不知道的。电磁方面没有关系,于是每个城市都开始买电动车的数量增加了。

当然我们进入出行还考虑到未来的无人驾驶时代。我们有自己的无人驾驶的公司,也有我们正在无人驾驶的实践,和沃尔沃一起。未来无人驾驶汽车一定是先从公共领域开始,一定是先从出租车开始,当我们叫一辆车在楼下等我们的时候是没有司机的,为了这个时代的到来我们现在就要做准备。

曹操专车和所有的平台都不一样,有一个重要的不一样,其他的平台是乘客的手机与司机的手机进行互联网通讯,曹操专车的平台是不仅跟司机的手机互联网通讯还跟车联网通讯,其他平台是叫来一个司机开着一辆私家车服务你,曹操专车的平台是叫来一辆车带来一个司机服务你,与车联网沟通有什么意义呢?

如果你打一辆在北京别的平台的电动车,很可能会先生你取消订单吗?我的车没电了,我要充电,曹操专车的几万辆纯电动车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电量低于30%,续航里程小于30公里我们不会派单,我在云端抓取一些数据,当你输入100公里的时候我派来了是100公里续航里程的车,这是其中之一。

还有我们可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现在所有的我刚才说的是我们已经实现了,还有未来要实现的我们新车的研发,现在所有的电动座椅带记忆,只是记忆在车上,能不能记忆在云端,今天打一辆曹操专车座椅上面调好了,明天上去自动调好,甚至打开APP叫车的时候25度,氛围灯橙黄色,音乐是摇滚乐,是你自己设计的,我觉得这一天没有技术瓶颈,奔驰X系的氛围灯有64种搭配,我们的香氛系统已经在研发了,这些都是为未来的汽车时代做好准备。

当然出行是高频的,快速获得客户拥有大量客户的平台,它为我们未来的互联网生活吉利传统制造拥抱互联网提供大量的可延伸的价值,曹操专车是一家新能源出行平台,我们采用差异化的纯电动车作为出行的工具,我们做的怎么样呢?

在我们平台上有一家曹操碳银行,每一个曹操专车的客户都拥有一个账户,这个账户是记录你的碳资产,我现在有超过一吨的碳资产。有些人在一个城市为了拥有一吨碳资产拼命的坐曹操专车,纯电动车每出行1公里可减少二氧化碳142g。现在有五个城市是碳资产的试点城市,现在我们曹操专车唯一一个把碳资产归结到碳资产C端的,每个城市我们都有排名。

可以在曹操的低碳商场换商品,我们现在有1200万的用户,23个城市,每天有几十万人叫曹操专车,我们在所做的23个城市15个都做到了B2C,我们战胜了其他的对手。

那么曹操专车的愿景我觉得是我们要打造连锁经营的出租车,互联网使等连锁经营的酒店,麦当劳,肯德基,没有一个连锁经营的出租车公司为什么要连锁经营呢?车型一样,服务一样,司机的服装一样,坐在车里面闭上眼睛都知道车门在哪儿,空调在哪儿,视频的按纽在哪儿,纸巾在哪儿,水在哪儿,这就导致了熟悉,导致了安全感,信赖安,我们从自己的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是陌生,进入了熟悉的连锁经营的出租车里面就是可靠、安全、信赖的。

所以我们要打造连锁经营的出租车,世界上最大的旅行公司,旅游公司,利用每个城市的车和司机。

通过这样的转型的探索,最终反哺我们的汽车制造。有人说是不是现在制造商不做出行未来就成为别人的代工者这样我不确定。但是我们看到了我们就行动了。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