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何超:5G可以满足各种平台和各种应用的诉求

2018年06月05日 14:29: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2018全球汽车论坛上,华为5G车联网负责人何超指出,5G网络可以满足自动驾驶的需求,将是下一个风口。

何超介绍了华为在5G和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和规划,并指出,面向未来,自动驾驶的可靠性、及成本将成为车联网的关键方向。在过去10年,车联网缺乏关键业务,大量使用场景被手机替代。行业内普遍关注自动驾驶,研发领域中精力主要在集中在ADAS和AI方向,但是在感知、控制、关联性、网联性这些工作还不够深入。

据何超介绍,5G网络的优势体现在大带宽和多连接数方面,在网联带宽大上行可达10G、下行20G,链接数也大于传统技术。可靠性和网联性将使得5G成为自动驾驶领域关键技术。目前,华为正对自动驾驶的研发已经在进行当中,包括智能座舱和紧急呼叫等。 低成本高可靠性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根据5G网络的技术特性,何超推断这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华为在自动驾驶方面有LTE-V和5GV,今天讲5G跟自动驾驶的关系,后面大会重点讲一下LTE-V的技术的事情。

首先把5G跟自动驾驶方面的工作跟大家作一个简单的交流。可以看到现在目前来说,我们也面临的情况,我们现在做车联网,车联网关于链接这一块,发现手机在网联这一块有很大的延伸性,后面在网联这一块也做过很长的研究。我们在车联网,到底后面的车机和手机和T-Boss(音译)几个方案怎么融合?前面我们作了一些研究发现,在车联网这一块的应用,可能是一个最大的黏性,对于网联的诉求应用占了最关键的一部分。

在前期我们也跟很多业界的合作伙伴做过一些交流,可以看到,现在我们在自动驾驶这一块,其实大家很大的经历都在做ADAS和一些感知,包括上午讲过的一些AI的内容。但是在感知、决策、控制这一块的关联性、网联化这一块,其实前期大家可能研究工作可能做得还不够深,包括华为在内。所以到5G,5G最关键的应用就是VR2C(音译),5G做标准定义了三类:一是ENNB等,所以做网联有优势,一是时间低带宽大,二是链接数大于原先的网络技术。所以面对自动驾驶的可靠性和网联的性能会成为一个关键的技术,这是我们前期的一个分析。在做自动驾驶的技术方向这一块,其实华为也做了相关的研究,包括职能坐舱,紧急呼叫的功能。5G具有独特的优势,因为我们看到智能坐舱是一个目前热门的应用,然后智能坐舱最关键的一点怎么把智能坐舱里面的内容怎么跟网络关联起来。这一块网络既有大带宽,上行能做到10G,下行能做到20G峰值,小的峰值速率,然后可以做到随时随地100M的覆盖。这对于整个整个后期网联应用方面会有非常独特的优势。这里面讲到关键技术对性能的要求,这也是目前5G在标准和基础研究这一块价值点比较大的。

关于网联数据应用的诉求。主要讲它的架构。我们可以看到从整个技术架构,5G一张网络可以满足各种平台和各种应用的诉求。因为定义的时候,5G就是一个空壳,能够满足各种应用的需求。包括车联网、智能制造、电力、传统手机应用等等,都可以在一个网络上提供管道支撑。这是整个技术演进路线,从原来2G、3G、4G、5G,从原来EMMB到5G和UIC的应用,都可以承载在5G的网络上面。

我们在做5G车联网的时候的一个商业模式的研究。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智能驾驶汽车产业里面,它的商业模式或利益链是非常长,整个产业链非常长。这里面包括大量的车企,博世,做芯片的TA2,都有很多的机制。其实华为自己在这个定语做TA2和TA1,有手机的芯片这是TA2的,还有做TA1的问题,还有一些芯片定位,在网上会提供基站和管道我们还会做云端,我们有IOD平台,提供车联网的平台,整个来讲,华为具备端管云产业链解决方案,讲了整个车联网的定位。

华为在定位的时候,5G所做的应用。可以看到从云管端有相应的设备和方案,这是一个大的发展。最左边可以看到从3G到LTE-V到右边是5G V2S的网络架构。

在5G网络里面,前面讲了很多需求研究、商业模式和网络架构,这是整个5G网络的结构。通过5G网络可以满足现在自动驾驶的一些应用。

最后一也讲的是我们目前在5G车联网这一块可能比较快速落地的,或者有一定的代表性的应用场景。最左边是Plaloonig的应用,二是ToD做远程驾驶的功能,我们在去年也做了展示,跟中国运营商做了很多的技术研究,三是在这两个基础上,我们做辅助式的自动驾驶,我们现在也在做相应的测试验证。整个来看的,我们认为在自动驾驶这一块的应用场景,我们认为可能更快的会在商用车、简单道路、封闭园区这种场景可能有一个率先的应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