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付于武:竞争成就强者 专家建言中国品牌发展论坛

2018年09月20日 08:13: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迅 时值改革开放40年之际,在“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以及中国新一论经济改革背景下,站在汽车“新四化”产业变革门口上,2018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的关键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然成为百年汽车工业的创新新引擎。

过去30多年,中国汽车工业完成从无到有的1.0阶段,历经从小到大积累的2.0阶段,现在正迎来从弱到强关键性突破的3.0阶段。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历程的同行者,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对中国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仍殚精竭虑。在9月26日凤凰网和寰球汽车主办、贸促会支持的第四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召开前夕,应凤凰网汽车邀约,付于武勉励中国汽车产业从业者要有“竞争成就强者”的心态。

以下为原文:

竞争成就强者

2018年,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是极为特殊的一年。首先,它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的波澜壮阔的发展,使中国从一个产业小国,发展成为产业大国,而这个位置会长期保持下去。同时,2018年又是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汽车产业要全面放开股比,关税下调,这意味着中国自主品牌,将迎来新一轮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竞争将全面展开,无论是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亦或是关键汽车零部件。

竞争出强者。我不认为这种竞争是洪水猛兽,这种日益加剧的外部环境会逼近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创新驱动。没有经历过竞争的企业难成大器,没有经历过残酷的竞争,也难以出现世界型的汽车企业。

本世纪初,在加入WTO前后,我曾多次出访美国,那时北美的华人汽车工程师最为担心的、也是我们反复讨论交流的话题,就是加入WTO以后,我们自主品牌企业会不会全军覆没。事实证实这种担心是错误的,WTO造成了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坐拥世界第一。同时成就了吉利长城、上汽乘用车、广汽乘用车比亚迪等一批有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企业的成长。

当然,面对竞争,我们汽车人更要理智、更要自信、更要有创新的意志和品格,需要品质、品牌、文化的培育;需要管理、团队、体系的支撑;需要有国际视野;需要有战略的谋划。

市场从来就是靠实力说话,希望我国自主品牌愈战愈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