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陈光祖:建设汽车强国既要“软实力”也要“硬实力”

2018年09月25日 06:07: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讯 时值改革开放40年之际,在“中国制造2025”、工业4.0以及中国新一论经济改革背景下,站在汽车“新四化”产业变革门口上,2018年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的关键年,中国汽车市场已然成为百年汽车工业的创新新引擎。

过去30多年,中国汽车工业完成从无到有的1.0阶段,历经从小到大积累的2.0阶段,现在正迎来从弱到强关键性突破的3.0阶段。在9月26日凤凰网和寰球汽车主办、贸促会支持的第四届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论坛召开前夕,应凤凰网邀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中的又一位亲历者陈光祖,回顾历史,他认为建设汽车强国,既要“软实力”也要有“硬实力”。

以下为文章节选:

新时代社会带给侧结构性创新的指引下,汽车产业的结构和运行规则正发生着巨大的变革,汽车产业急需拥有一个庞大的、复杂的、多变的、先进的、经典的经济实体,把从过去注重量比,向高质量方向迈进,以此建设汽车强固。事实证明,这种高质量发展走向趋势,急需一种软件学术支撑才能更好实现的。

从历史上看,我们的汽车产业的发展曾出现过,不断起落波折的状况,而今天在新时代,正是需要我们从历史经验和教训中走出来,绝不重复历史上的弯道。

那么我们要重视那些国产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哪些不平衡的问题呢?随着汽车产业优惠政策的进步减退,透支性的消费逐渐趋于平缓,促使汽车产业消费市场的增速处于不理想的放缓阶段,当外资股比彻底放开国内汽车内在竞争形势急剧变化引发国内汽车企业深度焦虑,加速突围迫在眉睫,汽车产业核心技术长期缺失,致使不少核心技术产品依赖外存,形成那些明显缺损,受制于人,急需加速突破。

此外,汽车产业同质化、中低端化、碎片化的发展状况长期没有有效改变,这种与地方保护主义,藩篱化现象是分不开的,而且至今还没有看到有改进的好办法,从而形成资金,人才,物力的巨大浪费,造成优秀的企业和产品太少,而重复生产过程状况却逐步在增加,当前国际上反全球化势力和行为不断提升,对汽车产业的发展风险构成新的不少影响,急需构筑防患风险袭击的新举措。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时间不算长,时时刻刻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在新时代的来临之际,我们对克服这些困境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软科学研究正是为这个伟大的梦想进行有效的指导,协调和推动我们相信会抓住新时代为汽车强国梦,会更好的避开风险,勇往向前,实现目标,这些已成为当代汽车界较好的共识。

汽车产业的软科学研究工作任务是要运用现代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工程,哲学思维等理论和方法,以及现代的计算技术,网络化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云研究和论证汽车产业发展的内涵问题,从而提出优化高质量发展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和决策方案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服务。

还必须提出,当代全球的汽车处于多,低碳,智能,环保,安全,共享不断增强的后代,全球化的竞合形势越来越复杂,这样也就要为软科学自身的研究工作要不断地提升,以后应汽车产业形势不断发展的趋向。

在我们的汽车界对进行软科学研究与工作的机构,人才,经验应当说都有不少收获,但在新时代,汽车产业正处在颠覆性变革之中,这对我们提出汽车软科学工作提出了群信的期望。

归结起求,汽车产业软特点是:

一、 具有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高层次的特点,当代供给测结构性改革思路为指引,更好的为汽车行业的总体效益标好服务。

二、 具有信息,网络,科技,经济受理高度融合的特点,但求在不同产业进行深度的交互的包容的合作和互动,在不同和发展时期内容效果上,能产生很好的“奇一点”效果。

三、 具有明确的归宿理念,及软科学研究和推行工作,要有与当代汽车产业关键,核心,战略上重大问题的密切结合,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传统汽车,重点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工作结合起来,结合的越密切越好,以利于产业化,商业化效应。

四、 具有新兴的知识和科技功能增值的特点,充分体现出软科学条件咨询报告,不是仅仅给人们看看,学学,感兴趣的东西,而是形成有力的一科软实力,往往成为汽车行业重大决策的前提的必要程序。

五、 具有充分的细化载体的特色科学不仅要为客观,经济发展服务,而且渗透到一个企业,一个工厂,甚至一个工程师,经济师,老师傅的工作上,成为无孔不入为实体以及服务的典范。

六、 具有发挥软制造实力的特色软科学要不断发展智慧工程能力,不断推动高科技创新,用软实力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和富有魅力的硬实力服务的解决方案。

当代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着一场新型的商业模式的发生和挑战,这就是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正如国际著名管理大师所说:21实际的竞争不再是产品与服务,而是商业模式。

当前,在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要求下,我们定要下最大决心,改革我们发展汽车产业的思路,不能只求名,只求利,只求量,而长期忽视核心技术的发展,这已成为社会一种不良急功近利的发展思路,近期暴露出,我们一年生产百亿只圆珠笔,而笔的球体都靠进口,我们的铁扬名天下,成就鹭人,则滚动轴脚是进口的,我们的各种机器人是大发展,而汽车上焊接油漆的机器人全靠进口,目前个别企业在干少量的汽车云端机器人,而主控器,传感器,芯片,都靠进口,在汽车领域核心技术的缺失则太多了,令人痛心,不去改正,汽车强固的基本何在!!

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的缺失,既有客观的,那就是我们整体制造业的现代化基础还差些,而更多的是受传统保守思想影响,很多核心技术不属于汽车行业,如芯片,精细陶瓷等,大家无能为力,一等就是几十年过去了,还不着落。

加快以电动汽车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力度。我们汽车总体趋向是出于多元化发展的时代,这样是由于汽车的动力源,及燃料多样化能源结构客观决定的,但我们必须加快以电动汽车为主导的发展力度,形成多轧制的汽车发展路线,呈现出百舟可争流的格局。

在电动汽车方面,以纯电动汽车为主,也发展插电式电动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近年在国家政策鼓励下,发展速度很快,今年总销量可近百万辆,2020年并达到200万辆,预计在2030年可实现突破性进展。近代由于对内燃机汽车限定油耗值,这样过去认为要“弯道超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现在却迎来新的机遇,为了达标多采用混动电动汽车求实现,于是混动电动汽车被重新提到发展日程上。

还有今年一些地方积极开展燃料电池开发生产工作,燃料电池汽车是零排放的,无论是对社会上排污还是二氧化碳都是急需实现零排放,这已成为国内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趋向。对于内燃机汽车,我们认为不会在2030年就停产,而是在相当长时间里,仍是社会生产主流车种,为了要搞好节能减排,对付流内燃机汽车的强化改造,一点也不能放松,这样不能形成三条改造路线。

一是内燃机汽车质量的提升,以具有代表性,热效率看汽油发动机只有百分之三十多,柴油发动机在百分之四十多,还有不少潜力可挖,如国内外已多年研发中的均质充量压燃发动机(HCCI)统计热效率可提升到百分之七十左右。

一是天然气内燃机,属于比较清洁的燃料。由于目前天然气资源的限制,加上民用量不断增加,这样天然气应用将不会有很快增长,但随着液氮气和可燃冰的开发水平不断提升,天然气又更相对对应的燃油会有很好提升,一是变异的内燃机产品,近来不断投入应用,如甲醇汽车,乙醇汽车,二甲醚汽车,生物技能汽车等,都为内燃机汽车带来新花样。

当前,为了从根本上提升电动汽车的应用性能,最关键的是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这包括大力开发新型的动力电池和燃料电堆的质量。

汽车产业的智能化渗透到全产业链的每一环节中,以至汽车的社会化运行几乎和全社会的发展众多走进事物在对接,汽车产业实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关系到每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而且在青山绿水般一样,看到了汽车产业的美丽绽放景象和强国之音。

对智能化工作,我们汽车人不少都了解和参与之中,我这里就不必讲了,只是提几点参考性想法:

一、 要注重实用,对科技的和管理创新后先易后难,能干起来先干起来,然后进行不断改进和提升,这样更好的为消费者和社会提供服务;

二、 对重大的科技项目,经分析在为对自己单位发展有重大发展关系的,基础性的开发等工作要早动手,不能因时间长、难度大、花钱多而不动停顿,让别人干起来,而被压倒,一定要不怕风险抓好机遇为自己今后更好发展而动手;

三、 在新时代,是处在一个社会巨变的年代,新兴的科技和商业模式像潮流般的涌现,所以我们给多客观,多学习,建设学习型企业,知识型企业完全搞起来,搞好,这关系到企业或自己兴衰存亡的一大关键。

建设汽车强国既要“软实力”,也要“硬实力”,软实力要更好的为建设硬实力服务,为建设是有世界性高质量竞争力的汽车产业服务,软科学要以快速民主化、科学化、程序化手法,建设起新时代汽车产业数字化生态逻辑的新兴的价值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