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创新为百年品牌之基

2018年09月29日 17:30: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9月27日,由汽车评价研究院组织的中国汽车企业创新“安亭指数”专家团,携汽车行业内近20位专家学者与权威媒体走进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总结其多年的创新的成果,挖掘其创新经验,探索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等方面的创新成果。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3年。从无锡柴油机厂,到一汽解放锡柴,再到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如今,正值75年厂庆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已发展成为销售收入近170亿,具有世界先进产品的商用动力生产巨头。

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机制创新方面的努力,成为柴油发动机技术攀升至世界领先水平后,品牌持续向上的重要驱动力。

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

据一汽解放事业本部本部长助理、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介绍,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行业内首创了技术创新五大机制,这包括决策机制、运营机制、发展机制、动力机制和评价机制,通过这五大创新机制的转变,以及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的举措,使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站在四次创业高度,进行史无前例的战略转型,从理论创新的角度提出,从2011年起,用15年时间实现由技术跟随型向技术引领型转变;由学习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产品营销向品牌营销转变以及由内涵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等“四大转变”。

活动当天,钱恒荣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惠山基地、前瞻研究院以及锡柴博物馆,深入了解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的发展变化,技术成果以及创新举措。

锡柴在行业内率先批量应用大功率柴油机冷试工艺,从热试着车两小时转换为冷试4分钟,抽取10%机器进行热试15分钟,在大幅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单台6DM发动机柴油消耗减少10.86Kg,二氧化碳减排36.36Kg。先进工艺的应用使得锡柴产品在品质一致的前提下,持续升级。

业绩说明一切。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许海根介绍,目前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产品包括柴油机、燃气机、再制造产品以及喷油泵等,其中柴油机排量覆盖2-16升。今年1-9月份,事业部销售收入113.1亿元,利润12.1亿元。预计到2025年,实现销量37.5万台,销售收入到200-220亿元,利润率达到8-10%。

在参观了惠山基地、听取了锡柴领导的介绍之后,与会专家对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在创新方面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能够在自我审视下对创新进行独立思考,正确认识自己的创新十分珍贵。这不但包括正确认识企业在市场上取得的成绩,谋划新的发展思路,还包括正确认识自身技术实力的再定位。不夸大成绩也不夸大困难,不跟风但同时也并非裹足不前。企业能够在独立思考下,聚焦技术引领,用技术引领创新,用技术引领牵动企业的资源配置,再用独特的评价标准、方法推动技术引领。

李庆文认为,以锡柴为核心组建的一汽发动机事业部是一汽集团改革的重要成果,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这在国内的汽车集团中是先进者,这种资源整合一定会发生好的“化学反应”。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左延安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副理事长左延安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勇于探索创新意识,用行之有效的创新机制和持之以恒的创新投入,创造出了领先行业的创新成果。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信息工作委员会商用车信息部部长、三兄弟卡车创始人李德鹏

机制创新的成果体现在产品质量的提升当中。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汽车信息工作委员会商用车信息部部长、三兄弟卡车创始人李德鹏带来了维修行业的数据。根据三兄弟卡车搭建的互联网的维修卡车平台积累的后台数据显示,一汽解放锡柴位居卡车司机最喜欢的发动机排行榜榜首。此外,平台中的修理工认为锡柴的发动机特点是省油、耐用、服务网络全面、配件便宜。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欣

谈到未来, 吉林大学汽车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管欣认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不仅仅要成为民族品牌,更要成为世界品牌,要有信心把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真正建设国际供应商,敢于跟国外企业叫板。

钱恒荣表示,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作为国有企业,与生俱来承担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历史重任。近年来,通过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等举措,通过自我审视和探索实践,以技术创新为核心和落脚点,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向着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技术引领型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历经75年风雨,从跟随到引领,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用创新走出了自己独特的发展之路。在迈向国际一流供应商的道路上,创新还将成为品牌源源不断的活力源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