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豪门齐齐发力,能否打断特斯拉的“独角戏”

2018年10月22日 17:56: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编辑/龙瑶翻译/ Tanja) 据德国时代杂志报道,来自欧洲的汽车制造商即将与特斯拉正面交锋。任由特斯拉“独角戏”许久,奥迪捷豹和梅赛德斯略等传统豪门终于按奈不住要拿出杀手锏。

(图片:奥迪品牌首款纯电力驱动批量车型E-Tron)

眼下CEO马斯克有几件棘手的事情需要处理。首先是交罚款。因为此前关于特斯拉谋求私有化的不当言论,马斯克除了被迫放弃特斯拉理事会主席的职位,他个人和特斯拉需要分别向投资人支付2000万美金的罚款。另外一件是老生常谈——产能。Model X现在的供货周期长达四到五个月。今年前九个月,一共只有555辆Model X在德国上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0%。

内忧未平,外患又起。来自欧洲的资深豪华品牌奥迪、捷豹和梅赛德斯相继发布豪华型纯电动SUV新车,这些都将成为特斯拉Model X的有力竞争对手。

奥迪和梅赛德斯为纯电动SUV都举办了盛大的全球发布会,而捷豹I-PACE则已经在售。捷豹I-PACE官方公布的续航里程为480千米,搭载90千瓦时(kWh)的锂离子电池,配备两台电动机提供能量,每台电动机功率为147千瓦(200马力)。两台电动机分别位于车辆前后轴,车辆驱动方式为四轮驱动。

曾有媒体在一般行驶工况下进行测试,续航里程可以达到400公里,在城市中行驶则可以达到500公里。发动机能量回收有两种模式,高效回收只靠加速踏板就能保持车辆前行。充电方面,用100千瓦时功率的快充充电桩,40分钟能充满80%,慢充则耗时24小时。

奥迪的E-tron计划今年12月上市,预计起售价为79900欧,率高于捷豹路虎I-Pace。奔驰EQC车型的全球发布会虽然比E-tron早一些,上市时间定于明年年初。

奥迪和奔驰旗下的首款纯电动SUV都是基于现有的SUV车型打造的。奥迪E-tron脱胎于Q5。与捷豹I-pace一样,奥迪E-tron也搭载两个电动机,能够实现408马力的动力输出。奥迪官方发布的续航里程是400公里。充电装置功率为150千瓦时,快充能够在20-30分钟内补充80%的电量。

纯粹从技术参数上来说,上述四款车型差别不大。特斯拉最大的优势体现在续航和配套设施两方面。

特斯拉在续航里程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并且其为用户提供不同容量的电池选择。装配75千瓦时容量电池的Model X续航里程能达到417千米,100千瓦时的电池则能达到565公里。缺点是Model X的售价偏高,75千瓦时的版本售价达到94850欧元,而捷豹i-Pace的起售价不过77850欧元。

另一个明显的优势是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马斯克在重点市场建造的充电网络比竞争对手要密集,这有效降低了特斯拉的客户的充电成本。德国的汽车工业虽然也在抓紧进度布局充电桩网络,但是建成还需要时间。另外,特斯拉Model X订购量累计已达到十万台,对于电动车市场而言,传统豪门才是后来者,绝对绕不过特斯拉这个行业标杆。

但特斯拉能否守住擂台也未可知。而且传统的车商“家底殷实”。德系三强至今为止的业务都是以内燃机车为主,数十年来在全球汽车市场赚得盆满钵满。这些传统汽车制造商大可以将更多精力集中在电动汽车业务本身,而不必像特斯拉一样要同时为技术和资金两件事情头痛。

在电动汽车业务的初始阶段,赢利是无法实现的,这一点是业界共识。但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在发展电动车的同时,传统业务也还在运营,能继续为公司造血。相比之下,特斯拉不仅没有这个能力,而且因为受限于产能和规模,连年亏损已经背负不少债务,这也为吸引新投资增加了难度。这样说来,传统汽车制造商不是没有机会在特斯拉大规模盈利之前,“截杀”这只造车独角兽。

虽然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深耕多年,然而传统豪门全面反扑,为原本“一家独大”的纯电动豪华车市场平添了诸多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