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排放门余威尚在 戴姆勒两月内二次下调赢利预期

2018年10月23日 11:37:1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编辑/龙瑶 翻译/ Tanja) 冷空气正在席卷全球汽车行业。据德国商报报道,今年以来德系车企的日子似乎也不太好过。其中,老牌劲旅戴姆勒两个月内接连两次下调盈利预期。

戴姆勒今年八月份曾发布过一次赢利预警,表示今年的收益可能达不到去年的水平。最近,戴姆勒又一次公开表示要下调今年的赢利预期。

(图片: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

本次调低赢利预期的背后首要原因是排放门善后带来的巨额花费。可以确定的是,戴姆勒今年的营收无法达到去年的水平。赢利不理想的消息一经发布,资本市场应声而动。戴姆勒股价下跌3.4%,现每股价格为50.63欧

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乘用车业务板块首当其冲发展阻滞。此外,公用汽车及小型巴士业务部门用户需求不足,供货能力也不尽如人意。戴姆勒发布的公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益明显低于市场预期。集团税前息前利润缩水至24.88亿欧元,而去年同期水平是34.09亿欧元。

根据戴姆勒在赢利预警中发布的信息,对戴姆勒赢利能力造成最大影响的是联邦政府对柴油车处理的官方程序要求,以及在不同的地区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措施。欧洲范围内,戴姆勒总计要召回69万台柴油汽车。按照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的要求,这些车的尾气排放装置部分要进行硬件改装,戴姆勒要为此付出高昂的成本。

此外,戴姆勒承诺将在德国重点区域,也就是柴油车尾气有害气体对空气造成较大影响的区域执行联邦政府的行政决定,支付给消费者最高可达一万欧元的补贴,如果消费者愿意将老款柴油车更换为新的、尾气排放水平更低的车型。

调低赢利目标的另一个原因是小巴车销量不足。而导致销量不高的直接原因是车辆交付时间延长,也就是说戴姆勒的交付能力出现了问题。此外,大巴车在个别市场销售情况不理想,对赢利也造成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德国汽车市场分析师弗兰克·斯沃普说道,“短时间内两次调低赢利预期,这对投资人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感觉非常失望。资本市场对这种状况感到很震惊。戴姆勒股价的下跌程度还没有完全反映出戴姆勒在资本市场面临的实际压力。戴姆勒集团应该认真考虑一下各个业务部门分而治之。”

戴姆勒上一次发布赢利预警的时候,股价就出现明显下跌。当时戴姆勒面临着多重问题:核心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寻求突破,而新的尾气排放测试准则又给销量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从过去几个月中戴姆勒的销售数据中或许已经可以看出赢利不理想的端倪。在发布赢利预警的同时,戴姆勒提前公布了第三季度的营业数据。从六月份到九月份销量显著下降。而税前息前利润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之多。

实体业务自由现金流去年为57.7亿欧元,而眼下变成了负六千万欧元。然而,戴姆勒依旧坚持2018年实现40亿欧元自由现金流的目标。

戴姆勒集团将营收划分为四至五个业务部门。乘用车部分第三季度营收13.7亿欧元,对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35%。巴士业务部分的税前息前利润下降了200万欧元,现为3000万欧元。小巴业务部分则遭遇亏损,亏损额9300万欧元。金融服务部分营收同比下跌超过一亿欧元。只有重型卡车部分维持了继续繁荣的局面,税前息前利润达到8.5亿欧元,同比增长38%。

分析师认为戴姆勒应该尽快分离各部分业务,促使其独立运营。戴姆勒首席财务官波多·于博一直在推进控股机制。投资人希望戴姆勒能将重型卡车部分单独上市。波多·于博早前宣布2019年合同到期之后,将不再续签。而于博主导的企业结构变革或也将无法完全实现。

戴姆勒眼下的困境,令明年五月计划功成身退的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陷入被动。重担落在了下任掌门人凯伦思的肩上,他必须能够说服资本市场和投资人,戴姆勒的赢利能力能够改善,能够实现对市场的承诺,才能获得外界的信服和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