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企业应该从戈恩落马事件中得到什么教训?

2018年11月21日 17:58:2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汽车业大佬戈恩因经济问题被捕,这不是汽车行业的第一起高管落马事件,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戈恩事件给企业带来怎样的教训?企业应该如何保护自身利益?

(图片:戈恩)

日产首席执行官在位于日本东京的总部大楼前宣布日产汽车监事会主席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戈恩被捕时,一脸茫然无措。戈恩被指控将公款用于私人用途,并且多年以来谎报收入。

一个非常成功有影响力而且享有盛誉的高管落马总是让人无语。但是作为其背后的企业,总能从中吸取点什么教训。此类事件的发生总是有一些先兆的。一个危险的信号是:那些已经站在成功之巅的经理人失去了对自己的认知,企业也没有相应的对最高管理层的监管措施。

戈恩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了在日产的职业生涯,很有可能也结束了在雷诺的职业发展,令人唏嘘。戈恩事件并不是一个个例,时不时有令人跌破眼镜的高管被捕事件发生。比如全球最大的广告网络WPP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苏铭天(Martin Sorrel)几个月前因涉嫌公款私用和对员工有不当行为被捕。

这些落马的高管有一些共同的特征,都有令人赞叹的职业生涯发展过程,事业陨落让人意想不到。在他们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都曾经发生了一些被证明甚至可能导致不当行为的事件:傲慢、过度自信、不切实际、大胆。有些人天生就具有这些危险的个性组合。但是当这些人爬上权力之巅,进入管理层,这些个性组合就会变得具有威胁性。

像戈恩这样的人物,他为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还亲手打造了世界上最成功的汽车联盟。他拥有巨大的能量以及无懈可击的声望和地位。企业对这类人物的监管极度匮乏,一旦失去自我约束,结局就会是今天这样。而且不仅仅是处于权力之巅的人物或者是创始人,对自我的认知偏差可能发生在所有的管理层成员身上,并因此导致犯错。

但是如何避免这个陷阱呢?公司的合规管理体制会很有帮助。通过合规,能够及时发现很多问题。但是对于被崇拜者包围的高管,合规的作用有限。

企业管理者需要更多的自我反思,定期反映他们的行为。因为没有多少人会主动这样做,所以企业必须创建这样的机制。允许向上批评是良好的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能够包容不同的观点,将其理解为丰富而不是威胁是管理人员需要具备的品质。如果没有人敢向首席执行官说出真相,就会使首席执行官有错误认知自我的风险。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此需要建立相应的机制和控制权。监事会不仅要监督战略和业务发展,也要评估企业文化和管理者的个人发展,并在必要时采取纠正措施。不仅是在管理者失败的时候,更应在其成功的时候。

监事会还可以控制某一个经理人的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虽然很难去解释为什么一个业绩很好的管理人员不能每五年延长一次工作合同。但是换岗位确实是防止自我膨胀的最佳措施。戈恩担任雷诺和日产的掌舵人已有十三年之久。如果企业和戈恩个人有把控意识,可能就不会导致今天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