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丰田:如何在私家车主减少80%的未来 存活于市场

2018年11月22日 14:48: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Veronica

凤凰网汽车讯 据日本媒体报道,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的发言受人关注。

在一次公开场合,丰田章男在发言中提出,“丰田将不再把定位局限于汽车厂商,而要做一家帮助人们实现各类出行的移动出行公司。”关于公司愿景,他评论,“丰田将成为一家提供自动驾驶车辆及智能互联服务平台的公司”。

随后,丰田立即公布其中的一大措施,即向美国共享出行知名企业Uber投资约550亿日(约合人民币33.58亿元),计划与其共同研发自动驾驶车辆。

具体来说,Uber与丰田将整合其各自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用于共享乘车服务的车辆。在合作规划中,将于2021年前试点导入丰田的塞纳小型版自动驾驶模型。

此外,丰田在10月4日公布的消息也令人记忆犹新。当天,丰田宣布将与软银集团共同出资成立MONET Technologies(Monet意为“移动出行”)。

丰田拥有对联网自动驾驶车辆的最优控制技术。另一方面,软银则通过自身技术,对智能手机及传感器所获数据收集后加以分析,从而预测用户需求。新公司Monet将会整合这两家公司的优势,以便根据用户需求及时调度适合的车辆。

世界汽车行业标杆企业丰田似乎要从汽车行业蜕变。

《移动出行2.0》(Mobility 2.0)一书将电动汽车及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等近年来汽车行业的新动向命名为“移动出行2.0”。此外,书中通过介绍各国案例,清晰易懂地介绍了各国社会因“移动出行2.0”发生的新变化。

作者深尾三四郎生于1981年,2003年毕业于伦敦商学院。曾供职于野村证券金融研究所、担任英国汇丰银行汽车零部件分析师;在对美国及中国香港地区的对冲基金中,担任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股票高级分析师,十分关注智能手机、液晶电视、太阳电池的升级。

此后,深尾先生于2014年进入滨银综合研究所,目前担任该研究所调研部产业调查组主任研究员,日常忙于日本国内及海外汽车行业及创新相关的演讲、企业管理讲座等。

那么,汽车行业巨头丰田,改变其自创业之初的定位“汽车厂商”,另行设定目标原因的何在呢?

到2030年美国或将有2亿辆汽车消失?

美国智囊机构RethinkX的联合创始人、斯坦福大学讲师托尼・塞巴在2017年的报告中发布了令人寻味的预测。“共享出行企业拥有的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将构成未来公共交通网络”。其结果在于,到2030年,美国私家车车主将会锐减为目前的80%。

此外,报告还对成本进行了测算。如果使用上述公共交通网络实现共享出行,每一英里(约1.6km)的成本将为购买新车后使用时成本的约十分之一至四分之一。

此类出行成本将在2021年之前实现缩减。如此一来,大多数人从拥有私家车向使用共享出行服务的转变,不再是天方夜谭。

私家车车主锐减80%意味着今后十多年内美国全境将减少2亿辆汽车。那么,汽车公司通过生产及销售汽车的商业模式可能将不复存在。

而这些变化,正是作者构想中“移动出行2.0”的重要触点。

为了促使自动驾驶车辆提供的共享出行服务更加顺畅,构成其基底的详细信息系统重要性不言而喻。

因为信息系统必须要随时正确把握有乘车意向乘客的位置、人数,以及用户希望使用时间内可提供服务的汽车位置、数量,从而对需求与车辆进行最精确的匹配。

这有些像亚马逊等电商将消费者与商品相匹配的过程。

此外,自动驾驶系统需要在处理地图信息、路况、拥堵情况、周围环境等所有必要信息的同时,选择最优路线,并且带着安全意识控制驾驶。

这样以来,同时兼备匹配需求以及保持自动驾驶安全运行两大功能的平台十分必要。此类“平台”,正是推动“移动出行2.0”发展的动力。

“移动出行2.0”平台将造就新的契机

此前,在购买物品或接受服务时,前提是“人与商品按照需求移动”。例如,购买商品时,人需要出现在便利店等店铺方可购买;在医疗服务方面,需要人首先移动到医院。虽然有时医生出外诊,患者可不必去医院,但需要医生出行。

按照深尾的理论,此类“人与商品的移动”叫做“移动出行1.0”。然而,在“移动出行2.0”时代,移动的重点不在于“人或商品”,而是“数据”。

如果所有的汽车均与网络连接,通过自动驾驶移动到想去的地方,那么“人”可以不用移动,符合用户需求的“数据”实现移动。如此,基于该数据的无人服务也将来到用户身边。

文章开篇介绍过,丰田与软银共同建立的新公司“MONET”,将整合两家公司各自优势平台,并建立能够实现高精度调车服务的新平台,即通过软银的平台预测用户偏好及行为,在丰田平台上自动调度与之相匹配的车辆。

此外,丰田也在计划e-Palette移动出行服务专用的新一代电动汽车。如果可以实现,整个服务将更加意味十足。

e-Palette外形酷似小型巴士,可像智能手机一样根据服务定制汽车内装。

这样对于希望在网上买新鞋的人,就可以调度“鞋店e-Palette”,在车内可以实际确认鞋子材质,选择商品,直至购买;如果身体不适,想去医院,装有检测仪器的e-Palette将会来到患者身边,以便在去医院的途中即可完成简单的身体检查。

这样,使用e-Palette平台,可以实现各类场景。

在“移动出行2.0”时代中,谷歌、亚马逊、脸书、苹果等IT巨头将会利用平台开展更加激烈的霸王争夺战,而这一竞争在今后将会愈发激烈。

从另一方面讲,可以说丰田与软银集团的合作,在“移动出行2.0”趋势带来的全球平台竞争中,突出的是“日本制造”。

德国已经先行于世界,戴姆勒于2016年夏天在巴黎车展上发布中长期经营战略“CASE”,宣布要成为“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

所谓CASE,指用数据连接(Connectivity)、自动驾驶(Autonomous driving)、共享(Sharing)、电动化(Electric drive systems)。

本书还提到,中国及印度等国家为了在获得服务平台竞争中的霸主地位,正在举国推进研发措施。

这些国家的平台,今后或将进军日本。如果MONET公司计划进展顺利,将会成为这些公司的竞争对手。

不过,只要不是丰田或软银的关联公司,完全可以在包含海外平台在内的所有平台中选出最符合自家公司的合作伙伴进行使用。

无论目前业务中是否包含移动出行服务,对于各企业来说都将是一个创新的契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