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即使戈恩道出隐情 日产的目的已经达到

2018年11月26日 16:39: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网汽车评论果然,日产汽车前任会长卡洛斯·戈恩否认了地检的指控。

戈恩表示自己的薪酬是跟日产其他高管“商量”过的,“以适当的形式支付的”, 自己无意隐瞒和漏报。同时被捕的日产汽车董事凯利的口供与戈恩一致。

此前日本媒体就质疑,日产汽车是否真的对会长戈恩的表外收入和各项福利不知情?如今戈恩的表示则印证了众说纷纭的阴谋论。

如果戈恩与凯利所言属实,那某种意义上就是戈恩与日产签了“阴阳合同”。现在,合同中的一方处于某种目的,“反目”举报了另一方。

戈恩的账面收入原本就因过高而被争议,在跨国车企的高管里名列第二,仅次于通用的玛丽·博拉,由雷诺、日产和三菱三份组成。如今加上表外隐瞒的收入,则超过玛丽·博拉。

日本法律规定,上市公司财报要记录董事薪酬总额,如果报酬超过1亿日,则需要单独记录。如果财报重要事项含有虚假内容,则意味着欺骗投资人,不但要被罚款,涉事人员还会被判刑。公司法人也要承担责任。财报造假案大部分表现为虚报利润、隐瞒亏损等篡改业绩的行为,像日产这样隐瞒董事长真实报酬的案例很少见。按理说,此项指标不属于财报中的重要事项。

财报造假涉及此人事、财务、会计、审计等多个环节,还需要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如果作假,所有知情和经办都要承担一定责任,不仅是董事长戈恩和董事凯利。

戈恩在羽田机场被带走之后,日产汽车会长西川广人,连夜召开发布会, 并于几天后火速主持董事会解除了戈恩董事长的职务。身为会长的西川,是否也是戈恩薪酬财报造假的知情人?如果追查到底,是否能够撇清干系?

但无论如何,尽管戈恩否认所有指控,财报薪酬不实也是事实,日产已经解除其董事长的职务,戈恩不可能再回到日产,雷诺日产也不可能合并,日产汽车的目的已经达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