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朗普挟“关税”以令“诸侯” 车企唯有认怂?

2018年12月06日 17:42: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关税俨然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最得力的“大棒”。据外媒报道,特朗普要求德国车企扩大在美投资;此前美国正在考虑对欧洲制造的车辆征收新的进口关税。

路透社消息称,美国商务部已在11月就是否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征收高达25%关税的调查向白宫提交建议草案。但有知情人透露,最近两周内调查报告都不会出炉。白宫经济顾问Kudlow也并不认为进口汽车关税即将出台。实际上,悬而未决的关税调查更像是用来胁迫德国车企的筹码。

眼下,“胁迫”正在生效。至少大众集团和宝马集团已经表示将在美国追加投资。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称,大众正在考虑在美国建立第二家工厂,可能利用福特工厂的闲置产能来生产汽车;并且大众与福特正就结成更广泛的联盟进行磋商。

宝马集团则声明,计划2021年在其位于南卡罗来纳州的斯帕坦堡工厂投资6亿美,并将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为未来几代宝马X系列车型的生产提供动力。上周,特朗普还曾因为宝马考虑在美国建立第二家工厂以生产发动机和变速箱,对其大加赞赏。不过,周二(12月4日)宝马强调其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德国车企都先认怂。戴姆勒董事长蔡澈直言,是否增加对美国的投资取决于现有关税是否保持不变。

事实上,白宫方面并没有隐藏逼德国车企就范的意图。白宫贸易顾问Peter Navarro在本月4日表示,“这是很好的方法来。如果不是特朗普总统将汽车关税提上议程,这些德国车企不会来白宫与我们会谈。”

大众集团和宝马集团的增资计划透带有某种妥协的意味。德国汽车制造商们一方面表示要扩大投资,另一方面强调,如果美国针对来自欧洲的车辆提高关税,那增加投资的承诺就将随之作废。

最不听话的,反而是自己人。不久前,美国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宣布战略转型,将关闭美国境内的5座工厂,并裁员逾1.4万人。激怒特朗普,他在推特上“放话”将取消对通用汽车的所有补贴,包括电动汽车补贴。

美国政府谴责通用忘恩负义,辜负了10年前金融危机时政府10亿美金的救命之恩。

在政府的携恩图报面前,通用老大玛丽·博拉则大义凛然:“我们永远感激美国政府的援助,通用自2009年以来在美国投资了220亿美元。为了感谢美国纳税人,我们能够做的最负责任的事是响应市场,确保通用汽车的生存,一个强大的通用才能为工人提供最大的安全保障。“

以关税为武器也是“不顾市场规律”的特朗普惯用的招式。

今年6月15日,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

最终导致1-9月美国产的进口车进口量下滑27.8%,最受伤的豪华品牌林肯,1-9月进口量下滑30%;而特斯拉1-9月进口量(1.17万辆)下滑13%。

不仅是美国本土品牌,在美国生产的欧洲品牌被波及。沃尔沃在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Charleston)的工厂生产的车辆近半数用于出口,其中许多也面向中国市场。

美国政府频繁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贸易摩擦,遭到了来自国内外的批评。早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美国政府发出警示:提高汽车进口关税只会适得其反,不仅损害美国的就业和经济,甚至还会破坏全球经济。

国内也是反对声不绝于耳。7月19日美国商务部召开针对汽车关税的听证会上,汽车行业代表、各大汽车协会代表以及各国大使一致表态,要求放弃征收汽车进口关税。与会的44名发言代表中,43名表示反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代表们认为,征收25%的关税会大幅抬高汽车的价格,增加汽车制造商的成本,使后者不得不裁员和削减研发经费。

9月5日,包括部分共和党人在内的美国参议员公开反对特朗普的关税政策。这些参议员表示,由美国单边发起地、层出不穷的关税政策,并不能真正地改变不公平贸易现象,反而会损害美国本土工人的利益。

至于车企,与消费者一样,他们也热衷于用脚投票。在大洋彼岸,特斯拉在上海临港的超级工厂已经取得合计1297.32亩工业用地;并计划未来两年投入60亿美元,用于在工厂和设备以提高在中国的生产。

中国汽车合资股比放开之后,德国宝马收购华晨宝马合资公司25%的股份,扩大在华投资,成功控股合资企业,并计划未来引进多款重磅车型国产。

伊索寓言中《北风和太阳》的故事足以说明唯有“心服”方能“口服”。高举关税的大棒短期内或许会取得短暂的、局部的收益,但长久来看既于全球贸易不利,更是对美国经济和美国人民的不负责任。(文/龙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