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 | 无畏寒冬,领克靠品牌价值取暖

2018年12月11日 18:40:0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寒冬已至,中国车市遍地哀嚎。原本推动新车销量一路狂飙突进的SUV市场骤然失速,从6月起迎来五连降。传统引擎的失灵,引出了业内人士万千愁肠。他们当中有一些将对市场销量的悲观投射到中国汽车产业的每一个角落;自主品牌向上、新能源汽车增长迅猛、新四化屡占先机都无法抵消销量下滑引发的愁苦。


作为自主品牌向上的典型,领克也没能幸免于唱衰。有媒体称,“领克01销量暴跌、领克02销量腰斩、领克03无人问津……”仿佛领克有几宗罪全看领克有几款车。然而,事实究竟如何?

11月,领克单月销量达12321辆,已实现连续5个月销量破万。今年1-11月,领克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14629辆。如果这组数据来做对比,领克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已经比去年全年销量暴涨180%。稍有理智的人都能明白,这种对比毫无意义,因为去年11月底领克01才正式上市,2017年,领克品牌累计销售时间不过33天。

可笑的是,当类似的情况发生在领克03身上,在车市寒冬中的“惊弓之鸟”就丧失了判断力。领克03上市首月销量仅有965辆,有人指责领克03销量情况堪忧,却没有意识到,领克03在10月19日上市。也就是说,领克03在实际销售12天的情况下,售出956辆。不过,这样的误会很容易化解,根据最新数据,上市首个完整月份(11月)领克03销量达4011辆。

同门的领克01今年1-11月累计销量87902辆;领克02自6月底上市以来销量保持稳定,7-11月累计销量21751辆,月均超过四千辆。

尽管今年2月以来,领克01月销量基本保持在9000辆左右。但10月7487辆的销量不免令人担忧,相比一些历经十几代仍然保持旺盛生命力的车型,领克01的青春期会不会太过短暂?实际上,领克01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不足的生产能力与消费者旺盛的购买意愿之间的矛盾。领克方面承认,领克01的产能受到核心零部件供应量的限制,不过这一问题将快速得到解决,明年年初就将恢复正常供应。

在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之际,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颇为抢眼。而领克尝试从01 PHEV入手,构建基于CMA基础模块架构的新能源谱系。在接下来的产品规划中,领克将陆续推出包括PHEV插电混动、HEV油电混合以及纯电动在内的覆盖不同能源结构的产品。2019年,02PHEV、03PHEV车型将很快问世。同时,领克也在传统燃油车型上搭载48伏BSG弱混技术。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易寒称,这一系列努力的初衷是能够让客户以更实惠的价格去拥有面向未来的产品。

然而,身处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转折期,在销量数据之外,品牌理应寻求更为广泛的品牌价值提升。

领克一反中国汽车品牌热衷价格战的传统,将市场表现建立在透明定价的基础上。为避免了终端价格乱象,领克自品牌成立起就执行全国统一的透明定价政策。消费者自然乐得省去筛选经销商的烦恼。

产品力的提升快速拉动了领克品牌力提升。领克01的加权平均售价约18.18万,中高配车型更受消费者青睐,Pro版本以上车型占比80%;领克02高配车型占比接近80%;领克03目前在售车型中,顶配车型销量占比高达70%~80%。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在占比45%的增购或换购用户当中, 65%来自主流合资品牌。

有主流合资品牌的车企高管认为,所谓车市寒冬至少将持续三年。对正在上升期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如何在这三年中尽可能挖掘存量市场,从合资品牌口中“夺食”是不得不过的一关。

为了提升品牌的竞争力,领克的经销商网络也在迅速扩张。经过一年时间,经销商网点数达200家,且112家在建,覆盖超过230个城市;目前交付量破千的经销商已有8家,破两千的经销商已有三家。

诚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汽车组织第一副主席董扬所言,车市的困境是市场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汽车产业并没有做错什么。严冬可怖,但最为致命的却是丧失对抗艰难的勇气。

严冬更是对中国汽车品牌的一次试炼。董扬预言,伴随品牌分化,部分中国品牌将迈入全球化品牌的行列。领克作为中国高端品牌的先行者之一,凝结了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心血和智慧、承载着中国汽车产业上行的希望。批评也好、指点也罢,但更多的是期待中国汽车工业能在“领克们”的推动下实现由大变强的憧憬。

至于动辄仰天长叹、感慨时运不济的悲观主义者,只能沦为时势塑造英雄的下脚料;实干家唯有一路掩耳狂奔。(文/龙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