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贴税半年 林肯终于迎来政策之“春”

2018年12月17日 19:33: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评论  入冬以来的市场终于迎来好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从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3月31日实施。

尤其是美系进口车,终于可以喘口气,冲冲销量,而心仪美系进口车的消费者,也可以趁机下手了。目前被高关税所累的宝马特斯拉都马上降低售价,让消费者提前享受降税利好,而林肯品牌更是一直都苦撑着没有涨过价。

“真是底价了,要买赶紧买吧。”林肯终端销售人员透露。林肯从5月份起便提早宣布全系车型降价2万至6万元,大部分热销车型一直按15%关税税率进行销售。在此轮调整当中,可以说其他车企只是回到了与林肯同一水平的税率上。

即将国产的林肯,需要在市场方面积极拓展,包括推进渠道建设。无论如何,如今关税下调,不再贴税的林肯可以没有负担一心一意冲量了。如果不是今年关税对美系进口车的精准打击,林肯延续前两年的快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没有了高关税的枷锁,2019年的春天很值得期待。

回顾这一年,林肯实在太不容易。

2018年5月22日,财政部宣布将进口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原本是天大的利好,但却苦于要等7月1日正式实施。导致第二季度剩下的30多天里,消费者势必会持币观望。所以,进口车企们为了平稳过渡,不待7月正式降税,直接按照新税率下调价格,按照25%关税进的车,却以15%的税率卖给终端消费者,狠下心自己承担10%的税差。林肯也在5月25日下调售价。原以为扛到7月新关税实施就会云开月明,哪想到,8月8日,政府对美国进口的新车加征25%的关税。

如果说6月的空窗期,是所有进口品牌同甘共苦,而此次加税就不同了,品牌之间的命运冰火两重天,欧洲、日本进口车是减税至15%,美国进口车却要加税至40%。大家在同一个市场竞争,没有任何品牌可以轻松承受这么大的税差。最终,1-10月,来自美国的车进口量下滑了31%,而与此同时,来自德国和日本的进口量增长10.6%和6.6%。

最最受伤的品牌莫过于林肯和特斯拉,都来自美国,而且都还没有国产,全部依赖进口。

自5月25日,林肯响应关税下调售价。之后经历了关税“过山车”式的再次上涨到40%,主销车型大多来自美国的林肯宣布大部分热销车型不再涨价。此后大半年,林肯从未执行过40%的关税政策,企业自己补贴巨额税差。

而与此同时,特斯拉选择了另外一方案,即全面上调价格。结果,三季度特斯拉在华销量下滑高达37%,其中2018年10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仅为211辆,大跌70%。不得不承认,特斯拉销量跳水与关税提高有很大关系。

回过头看,林肯选择自己消化税差,也许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一方面,豪华车市场竞争太激烈,不进则退,处于中国市场开拓期和上升期的林肯不能让终端来承受与竟品巨大的税差;另一方面,林肯之道一直深入人心,林肯选择不让消费者承担税差,短期自己要承担巨大费用,但是长期看利于品牌的口碑和稳定发展。

“从2019年到2021年,我们每年都会推出一款国产车型。为中国生产的车型将更好的回应中国客户的需求。”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新任林肯亚太及中国区总裁毛京波道出应对策略之一。根据规划,林肯首款国产车2019底将正式推出。国产意味着林肯品牌在华发展将迈上新台阶。

现在,负重前行的林肯终于拨云见日。虽然暂停增加关税只有3个月,3个月后走向暂时还不明朗,但是车企可以好好利用窗口期,调整进口节奏,不至于像今年7-8月那样这样猝不及防,只能硬抗。更何况明年底,国产新车将推出。

无论如何,2018即将过去,春天还会远吗?对于林肯来说,2019年无疑值得期待。(编辑/青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