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欧盟二氧化碳减排新规对德系汽车制造商影响最大

2018年12月20日 09:12: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欧盟近日发布环保新规,对汽车工业提出了更高的二氧化碳减排要求。从主要汽车制造商们目前的情况来看,德系汽车制造商受新规影响最大。必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才能完成目标。

如汽车工业所担心的那样,欧盟定下了严苛的环保规定,要求汽车制造商们至2030年达成一定的环保目标。此前,欧盟环保委员会曾提出要求汽车工业35%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目标。消息一出,汽车制造商们纷纷表示担忧和反对,认为这个目标过于严格,根本无法完成。在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欧盟委员会表示不仅不会降低要求,反而要进一步提高标准。

从2021年至2030年,汽车制造商们应该实现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7.5%的目标。并且至2025年,减排量就应该达到15%。这比德国联邦政府与欧盟委员会协商的30%减排量相去甚远。消息一经流出,汽车工业表示非常担忧德国汽车工业的未来全球竞争力将被严重削弱。

对于汽车制造商们来说,37.5%的目标可谓极具挑战性。要满足这个要求,单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低于70克,这个目标是不可能仅靠改善传统的燃油发动机实现的。一旦新规落地,汽车制造商们必须对现有的商业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才有可能完成任务,尤其是德系汽车制造商们。一家咨询公司曾针对欧盟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严苛规定进行过一次行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研的13家汽车制造商中有8家无法完成至2021年的阶段性要求,所有参与调研的德系汽车制造商都在这8家之列。一旦排放超标,制造商们需要接受相应的惩罚。

并不是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适用同一排放标准数值,根据车辆的配置和重量不同,欧盟的环保规定对二氧化碳的排放要求也有差别。相对而言,对大型乘用车制造商如沃尔沃捷豹路虎的要求没有那么严苛。而紧凑型车制造商如雷诺菲亚特克莱斯特则将受到巨大的冲击。

汽车制造商们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性。几乎所有的制造商都已经决心要发展电动车,布局电动车战略。背后的驱动因素之一就是为了完成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要求。

大众汽车

2009年时,大众汽车是环保部门的批评对象之一。当时,大众作为德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每公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55.7克。几年之内,大众汽车大大降低了这个数值。

然而,为了实现欧盟定下的目标,大众汽车任重而道远。2017年,单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仍为122克每公里,这距离至2021年97.7克的目标相去甚远。而且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似乎同比还有所增加。

大众汽车制定的电动车战略必须尽快落地。通过共计440亿欧的投资计划,大众集团将推出80款电驱动车型,其中50款为纯电动车,另外30款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至2022年,大众集团将完成16处工厂的电动汽车生产改造,其中有一部分工厂位于德国。至2025年,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计划销售300万辆电动汽车。与2017年相比,几乎增加了100倍。

虽然电动车战略来势汹汹,但是短期内并不能为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带来帮助。绝大部分车型将在2020年之后上市。根据测算,大众集团要完成2021年的目标,必须在2019年就在欧洲市场销售40万台电动汽车。

有咨询师预测,大众集团基本上不可能完成2021年的目标,应该会超出目标值约3.8克每公里。为此,大众将要向欧盟缴纳14亿欧元的巨额罚款。

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公开表示过,大众集团还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以完成欧盟的环保目标。根据现有的规划,大众集团能够实现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然而,为了完成欧盟的新规定,至少需要有40%的新车为电驱动车型。而大众目前的产品规划是不能满足这个需求的。

因此,大众必须进一步完善规划。进一步降低传统发动机的比例,改造更多的生产基地用于电动车生产,并且新建更多的电池单元和电池工厂。大众将于明年秋季进一步匹配和完善发展规划。

宝马汽车

作为豪华车制造商,宝马也面临着无法完成欧盟环保新规的威胁。目前,宝马的单车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22克。虽然宝马属于第一批推出电动车型(i3)的汽车制造商,并且2018年全球范围内电动车的销量超过10万台整车。面对如此严格的规定,同样困难重重。

未来五年,宝马计划将所有在产车型电动化,包括纯电力驱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按照产品规定,2019年宝马将推出电动版mini;2020年纯电动SUV车型ix3将上市销售;2025年宝马则将密集推出25款电动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

宝马已经在美国市场彻底放弃了柴油动力车。在欧洲市场,传统能源车比例也将逐步降低。车型的电动化有利于宝马完成欧盟制定的环保目标。但是要完成既定任务,宝马必须能够于2021年在欧洲市场售出15万台电动车。根据测算,宝马的2021目标为102.4克,很有可能会超过目标值2克。

戴姆勒集团

戴姆勒的SUV战略为集团带来了巨大的赢利和可观的销量,同时也造成了梅赛德斯和smart品牌单车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上升。排放量上升了1.7克达到127克每车。至2021年,戴姆勒必须将排放值控制在102.8克以内,这个目标现在看起来根本无法实现。

因此,戴姆勒集团也必须大力发展电动车战略。梅赛德斯的电动车型系列EQ获得了超过100亿欧元的投资。至2020年,戴姆勒集团将总计推出50款电驱动车型。

但是,戴姆勒的电动车发展计划来的还是晚了一点。要实现二氧化碳排放目标,戴姆勒必须在2021年售出13万台纯电动车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戴姆勒很有可能会超过目标约1.4克,因此将必须向欧盟缴纳2000万欧元的罚款。

与德系汽车制造商们的困难处境不同,竞争对手们由于布局较早,获得了先发优势。

丰田汽车

2017年,丰田汽车的平均单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3克,为行业最低。丰田根本无需为欧盟的2021年规定担忧。根据测算,丰田不仅能够完成95.1克的2021年度目标,甚至有可能低于目标8克。

丰田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集团的长远发展计划,其中规定,至205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90%。近年来,丰田推出了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集团的环保目标也受益于新能源车的发展而逐一实现。

雷诺-日产-三菱

2021年的欧盟环保要求对于大众在欧洲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雷诺-日产来说也完全没有问题。虽然欧盟对雷诺-日产的要求十分严苛,至2021年,单车每公里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控制在94.8克以内。但是按照目前的状况,雷诺-日产要实现这个目标不存在任何问题,甚至可能低于目标2.7克。

在过去四年中,雷诺将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了40克,达到了112克。雷诺Zoe和日产Leaf属于目前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型之列。

沃尔沃

在豪华车领域,德系汽车制造商的竞争对手也走在了前面。虽然由于SUV车型数量多,目前沃尔沃的单车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24.3克,位于比较高的水平。但是根据测算,沃尔沃要实现2021年低于103.5克的目标没有问题。

这要归功于沃尔沃的电动化发展战略。目前,沃尔沃已经全面放弃了柴油车。从2019年起,所有的车型都将配备纯电动或者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并且,通过推出Polestar(北极星)品牌,沃尔沃拥有了自己的电动车品牌。至2021年,沃尔沃售出的新车中将有20%为电驱动车型。

虽然目前的二氧化碳排放水平高于来自德国的竞争对手们,但是通过电动车的全面发展,至2021年,沃尔沃将能够以非常优秀的水平完成欧盟的要求,很有可能是低于目标值13克。(编译/Tanjia、编辑/王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