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集团人事副总称不会大规模裁员 但工作方式将彻底变革

2018年12月24日 16:25: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汽车周刊报道,随着汽车行业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对人力的依赖程度在逐渐降低。大众汽车已经发布了电动化战略,电力驱动车型数量将不断增加,多家工厂也正在进行电动车生产改造。不久前还有报道称大众德国恩姆顿工厂将实行“短工作”制度。电动化时代,人员将如何安排,特别是一线生产工人将何去何从,大众集团人事副总顾那·科力安先生接受采访表示,大众不会大规模裁员。

(图片:大众人事副总裁顾那·科力安)

大众集团人事副总裁顾那·科力安在最近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大众集团的降成本计划在继续,但是其中不包括裁员计划,而是会专注于提高效率以及劳动生产率。科力安还表示,大众集团面临着非常严峻的竞争形势,除了汽车制造商,还面临着来自互联网和软件行业的竞争压力。

美国汽车巨头通用集团近期宣布将关闭在美国本土的多家工厂,并裁员15000人。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更好的专注于未来的发展。“大众面对的情况是一样的,生产一辆电动车所需要的时间比生产一台传统能源汽车要短,”科力安说道。但是大众不会选择裁员,而是用其他的方式解决问题。科力安透露,大众内部核算过,在德国二战后生育高峰期出生的那批员工马上要达到退休年龄。以往退休员工可以选择续约继续为大众工作,但是这批员工将不能继续延长合同。而是在他们有继续工作意愿的前提下变为兼职员工。大众希望以这种方式实现两全其美,保证用工充足,同时提高劳动生产率。

根据大众之前发布的消息,除了德国茨维考工厂,汉诺威和恩姆顿工厂也将用于生产电动汽车。大众与这些工厂员工约定,在2028年底之前,他们的工作岗位是安全的,不会被裁员。但员工数量会随着人员退休以及转化为兼职员工逐渐减少。其中,保证至2025年工作岗位不被裁减是于2016年秋天确定的“未来计划”的一部分。但是“未来计划”中也指明要逐步减少三万个岗位,其中23000个是德国本土的工作岗位。与此对应的,在软件开发和电池开发部门会新增9000个岗位。

针对大众集团的电动车计划,科力安表示,随着电动车战略的不断深入,大众集团的劳动生产率按照规划要提高20%至25%。然而,现在就计算十年以后的需求员工数量为时过早。大众集团会在2025年与员工深入交流后再做出决定。

此外,科力安还强调,虽然电动车的数量在不断增长,但是大众的发动机和零部件工厂同样还要正常运作很多年。传统能源汽车不会马上在市场消失,而且大众的发动机和零部件工厂已经及早的为适应电动车时代的到来做了优化。比如发动机工厂已经开始生产电机。

排除了大规模裁员的选项,大众集团认为未来的工作方式会有革命性的变化,以适应大环境的需求。科力安认为,未来可能不是雇主提出一个需求,给出一个编制,而是工作环境自适应,也就是说企业自身的运作中就能自动实现对人员需求的合理配置。

随着数字化和人工智能越来越普及,对员工进行这方面的培训对企业而言刻不容缓。科力安表示,在德国茨维考工厂,大众已经开始为全体员工培训电动车。在数字化方面,不久之后大众也将开始自主培养软件研发工程师的计划。2019年春季,大众集团将启动名为“73号专业”的两年培训计划,总计100个名额,从大众内部选择人选。科力安表示这个计划在大众非常受欢迎,一共有1500名员工提出了申请。科力安表示,单纯追求运营成本的优化是不足以保障企业的长足发展和成功的,必须不断根据市场的需求完善战略布局。

生产部门不会裁员,作为大众核心部门的研发部就更加安全了。科力安表示,除了硬件开发,软件开发、数字化服务甚至APP开发都是现阶段大众研发部的工作重点。所以研发部门是不可能裁员的,在他看来,研发部门的工作任务和项目数量甚至超过了目前的员工正常工作量。(作者:Tanja;编辑:张佳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