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市场正从德系车摇钱树变得危机四伏

2018年12月24日 17:42: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中国市场对于以戴姆勒、大众宝马为代表的德系汽车制造商至关重要。对中国市场的高度依赖给德系豪门带来了巨大的效益,但在如今市场不如以往景气之时,也让他们陷入了被动。

(图片:奥迪北京展厅)

戴姆勒大中华总裁仕凯(Hubertus Troska)从2012年到中国任职以来就坚持学习中文,每周九个小时。要么与中文老师面对面上课,要么通过语音、视频通话学习,几年来从未间断。对于唐仕凯而言,认真学习中文一方面是表达他对中方合作伙伴的尊重,另一方面则是出于他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

“我们从不怀疑中国市场会继续向好发展,”唐仕凯在近期的一次内部会议上说道。截止今年十一月底,戴姆勒集团核心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售出超过六十万辆整车,创造了历史新高。唐仕凯对员工表示,中国市场只是暂时不景气,马上会恢复正常的,中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唐仕凯所说的暂时不景气是有数据支撑的。今年前十个月份中国市场整体新车销量下降。从一月初到十月底,累计销售新车仅为1840万辆整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4%。德系车在中国市场也遭遇滑铁卢,自1990年以来,德系车整车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

像大众品牌这样的普通家用车制造商已经实实在在的受到了影响,销量缩水。面对这种情况,唐仕凯仍然很乐观,他认为市场缩水不会对豪华车品牌造成影响。豪华车的销售还是形势一片大好。

但汽车专家们可不这么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不景气的情况早晚会波及到高端品牌,只是时间问题,”德国杜伊斯堡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丁南德·杜登霍夫说道。

实际上初步的影响已经出现了。今年上半年,戴姆勒在中国的销量维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从七月到十月增长速度则降为一位数。

戴姆勒、大众和宝马过去几年间的迅猛发展得益于中国市场的繁荣。在这个过程中,德系豪门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大。迅猛增长的时代恐怕已接近尾声。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变成德系豪门的负担。并且中国市场未来会逐渐发展为中国本土制造商的利润收割机。

大众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大众一年整车销量超过百分之四十发生在中国市场。几天前的广州车展上,大众中国董事长海兹曼教授说道,“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现在是一个挑战。从六月份开始,销量持续出现下滑。”截止到今年十月,大众汽车销量同比下降8.3%。年初定下的目标已经没有实现的可能。

德系车企已经没有选择,只能求变。由于在中西部省份和城镇地区对新车的需求减少,整个市场需求减弱。过去这些年的市场繁荣实际上是依赖于这些地区市场规模的迅速壮大。

面对最重要的销售市场眼下的局面,哪怕是大众、戴姆勒和宝马这样的汽车行业风云企业也无能为力,只能接受和面对。与此同时,加大对新能源的投入,力求变革,以适应市场需求。

从明年开始,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车企至少要有百分之十的整车生产和销售量为电驱动车型,否则会受到处罚。此时求变,是为了未来能更好的发展,更是为了能继续在中国市场生存下去。(作者:Tanja;编辑:张佳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