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 神州接盘宝沃 新野蛮人入侵?

2018年12月29日 12:13:2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朱琴) 终于,宝沃67%的股份有了明确的买家。汽车圈的新野蛮人——神州优车,正式浮出水面。

12月28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北京产权交易所《交易签约通知书》,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成为公司受让方,成交价格人民币397,253.66万

与此同时,神州优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为北汽福田向北京宝沃提供金额为42.71亿元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

虽然,在宝沃67%股份的购买方为长盛兴业,收购交易中神州优车并未露面。但在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的同日,宝沃汽车与神州优车联合宣布,双方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根据协议,双方于今日建立联合营销工作小组,张志刚任组长。

据凤凰网汽车了解,神州与宝沃的联合营销工作组,于28日下午在福田公司与宝沃全国经销商召开沟通见面会。接下来神州与宝沃将根据双方优势,联合宝沃全国经销商进行更创新的新零售模式探索,积极展开渠道下沉工作,将网络触达到更深入的市场,让客户在最小半径中体验到宝沃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神州优车与长盛兴业之间的关系耐人寻味,神州优车为宝沃提供担保的行为,以及神州优车如此迅速的为宝沃营销出谋划策,表明神州优车正式接盘宝沃。

为何是神州优车?

福田汽车想卖掉宝沃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此前,包括神州优车在内,恒大、宝能、复星等都与宝沃传过绯闻。

从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的价格从宝沃品牌所有者BorgwardAG公司收购宝沃品牌,并开始国产化。福田汽车不仅为宝沃提供车型研发、三大件等装备。借助宝沃“商转乘”战略下,福田汽车还先后向宝沃输血上百亿。

但收购宝沃之后,福田汽车的资金迅速吃紧。收购宝沃前的2013年,福田汽车当年净利润为7.63亿元,日子过得还滋润。在收购宝沃完成并表后,福田汽车的年利润每况愈下。今年前三季度,福田汽车的净利润为-16.94亿元,同比下滑1324.33%。而今年宝沃的月均销量不到3千辆,并且仍然处于下下滑中。福田汽车已经无力养活宝沃,但福田汽车仍希望能为宝沃找到更好更适合的“金主”。

神州优车接盘宝沃,可谓优势互补。神州优车作为国内最大的单一汽车采购商,旗下拥有出行(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电商(神州买买车)和金融(神州车闪贷)三大板块业务,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0多个主要城市,管理车队规模约40万台,服务用户数超过8000万。

神州优车入主宝沃,凭借其强大的渠道网络和车队规模,以及出行服务平台,将直接解决宝沃销量低迷的问题。与此同时,神州优车也将极大降低自身的车辆采购成本。此次交易,双方正好形成互补。

汽车圈的新野蛮人

在神州优车官网上,“迎接行业革命,把握变革机会”、“重塑人车生态圈”两句标语赫然醒目。汽车产业的变革,不仅让众多主机厂纷纷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并搭建和开拓出行服务平台,近几年新兴的出行服务平台也在加紧布局汽车生产领域。

神州优车通过购买宝沃67%的股份,正式完成汽车生产端的布局。虽然宝沃目前销量低迷,但宝沃旗下已经有BX7、BX5和BXi7等多款车型。宝沃汽车拥有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双重资质生产牌照、建有德国工业4.0标准的整车与发动机工厂,同时在中德美三国设立有研发中心,拥有高度智能、规模化生产汽车的能力。

神州优车仅通过不到40亿的价格,就拥有高度智能的生产线和优质的产品,以及三大研发中心和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汽车品牌。对于已经在宝沃投入上百亿,以及其它从零起步的新造车势力企业,神州优车此次交易非常划算。

在新车销售市场持续低迷,甚至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出行平台迅速的崛起和成功的商业模式,其庞大的消费群体和巨大的车辆需求对汽车生产商的倒逼,让以往只管生产不管销售的汽车生产商感到明显的压力。

出行服务平台对汽车制造端的布局,神州优车并不是第一家。今年3月份,滴滴与北汽新能源的战略合作内容包括定制车业务。根据滴滴的规划,到2020时其出行网络中将发展100万辆电动车。今年4月,滴滴出行联合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洪流联盟”。此次神州优车入股宝沃,相比滴滴的定制车模式,更好的解决车辆来源和采购成本问题。

丰田大众等国际知名汽车生产商巨头纷纷转型出行服务商时,为避免成为出行平台的“代工厂”和硬件供应商,国内北汽、东风、上汽、吉利等企业陆续推出出行服务平台。但相比已经稳稳占领出行市场的神州和滴滴们而言,汽车主机厂的出行服务还在探索阶段。

此次,神州优车正式入股宝沃,完成生产制造、营销、消费出行、金融的产业链闭环。近几年,以互联网为主的野蛮人入侵者,意图通过技术颠覆汽车产业。相比互联网企业的高调和激进,已经成功占领出行服务端的出行平台对汽车产业的渗透,更让人不寒而栗。相信,神州优车并不会是最后一家杀入汽车生产领域的出行服务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