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 共享汽车,成新能源汽车的“伟哥”?

2019年02月21日 09:24: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朱琴) 去年,共享单车倒在了2019年春天来临前;今年,共享汽车离春天还有多远呢?

春节之后,北京陆续下了三场大雪,让春天放慢了脚步。春节前,共享汽车途歌押金难退的风波,让共享汽车的“倒闭潮”愈演愈烈。然而,近日本田却在“氢氪出行”共享汽车平台投入首款纯电动车理念VE-1 进行正式运营,并且本田作为唯一持有“氢氪出行”股权(本田持有10%股权)的汽车企业,意味着本田也正式加入共享汽车的探索中。

作为曾经荣登国家庙堂的新兴经济模式,共享经济得到了政府的点名支持,以共享经济为基础的交通出行新商业模式一夜间遍地开花。其中,利用互联网打通私家车与消费者而搭建的网约车平台,和企业投入汽车为消费者提供分时租赁为主、短期/长期租赁等业务的共享汽车平台,成为汽车出行领域最热门的两大创新商业模式。

尽管去年网约车巨头滴滴被爆料持续6年亏损、共享汽车倒下了一批先行者,即使共享经济的盈利模式仍处于朦胧阶段,但车企们对这一新事物仍有着执着的追求。

汽车生产商的新大陆

据统计,在手机应用商店中的共享汽车出行APP已经上百个,仅2018年就有84家科技出行领域的企业完成融资。预计2020年共享汽车市场规模将超90亿,毫无疑问共享汽车将成为新的蓝海。

在手机应用商店输入“共享汽车”检索出EVCARD、神州iCAR、PonyCar、GoFun出行、摩范出行、轻享出行、蔚蓝出行、小明出行等APP,尽管平台众多但目前有实力在全国大范围设点布局的平台仅四家,分别为EVCARD、GoFun出行、摩范出行和神州iCAR。其中,EVCARD是有上汽集团和上海国际汽车城共同成立的环球车享旗下的共享汽车平台,而GoFun则背靠首汽集团这颗大树,摩范出行则是北汽集团重点打造的全新出行公司,而神州iCAR则是依托神州租车平台快速在全国55座城市布局。

当下共享汽车市场仅头部平台中,汽车生产商直接参与的就已经占据一半。在其它规模较小的第三方平台或自营平台上,江淮知豆、盼达、众泰奇瑞比亚迪海马宝马奔驰等品牌活跃其中。

2018年中国新车年销量创28年来的首降,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增势依然强劲。传统汽车市场的降温逼迫汽车制造商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共享汽车新模式的出现,完美解决车企新能源汽车销售和政府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需实际运营的需求。并且新能源汽车作为新事物,在技术和市场未成熟前,共享汽车成为车企快速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有效渠道。

去年北汽集团挂牌公开转让旗下绿狗租车(恒誉新能源)股权时,提及截止2017年12月31日,绿狗租车共欠北京新能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约1.01亿元欠款。作为北汽集团旗下的共享出行汽车平台,绿狗租车成为北汽新能源汽车重要销售渠道,这种自产自销的方式在行业内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目前,共享汽车平台主要以新能源汽车车型为主。其中,EVCARD平台公布的全国投放新能源车辆超过3.8万辆。GoFun出行2017年旗下共投放1.5万辆,预计2018年达到5万辆。摩范出行在2018年年底已经在全国16个城市投放近2万辆新能源共享汽车,今年运营范围将扩展至全国42个主流城市,运营车辆达到4.1万辆。

尽管各汽车品牌售往共享汽车平台的具体数量难以统计,但从各出行平台的运营车辆数据和布局规划可见,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共享汽车平台的贡献功不可没。

钱、钱、钱

显而易见,共享汽车平台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消化产品的大客户,但目前尚未盈利的共享汽车平台,还能让新能源汽车市场“兴奋”多久?

“目前,共享汽车平台汽车的采购成本占整体车辆运营成本高达40%。”去年陷入押金难退困境的途歌,倒在第7笔融资款到账前。在此前,其共获得6笔融资,累计融资额超5亿人民币。即使是北汽集团旗下的绿狗租车,成立至今总负债已经达到1.8亿元。高企的车辆成本和运维成本,是共享汽车平台存活面临的最大挑战。

此外,与前几年优步、滴滴、易到等网约车平台为抢占市场份额的“补贴大战”一样,如今共享汽车平台之间也以低价或优惠券和促销套餐等方式吸引消费者的入驻和使用。一位共享汽车行业内人士曾表示:“单车每日收益需做到120元以上,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而在EVCARD平台上可以看到108元包日套餐、80元包夜套餐、50元包时套餐优惠。在单车使用率并不高的情况下,平台大规模的促销和补贴以提升车辆使用率,将进一步降低共享汽车的盈利能力。

安全与体验仍是瓶颈

补贴、亏损,共享汽车平台正处于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因此融资能力将直接影响平台的生死存亡。打破死亡魔咒,走出亏损泥淖的唯一方法就是提高单车的使用率,也就是提高消费者对共享汽车的接受度。

但现阶段让消费者养成出门开共享汽车的习惯还真不太现实。

在限行限购最严重的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也是共享汽车需求最高的城市,仍然存在很多弊端。例如,作为上海企业的EVCARD,在全国超过60个城市有1.3万个网点布局,但在北京没有一个网点和一辆车。同样北汽集团的摩范出行也未进入上海市场。除GoFun这样的大平台外,其它第三方运营平台多数仅在少数几个城市进行运营布局,并且网点和车辆数量有限,消费者想在多个平台进行选择,以及随时随地租车用车基本不可能。

此外,共享汽车相比传统的神州租车模式,没有专人及时对车辆进行清洁和安全检查维护,消费者通过线上平台预约车辆时需要极大的勇气和运气,因为在线上预约车辆时并不清楚车辆的真实状况。笔者在第一次使用GoFun出行时,因车辆停置时间较久,车身厚厚的灰尘、明显的擦挂撞痕、以及车内随处可见的垃圾和烟头,让笔者对共享汽车的好奇瞬间降到冰点。在启动车辆后,不停报警的胎压预警彻底打消了使用共享汽车的念头。类似这样的遭遇,不少媒体和消费者已经在网络上吐槽过无数次。

不可否认共享经济能受到资本、企业和众多创业者的热捧,必有其吸引人之处,汽车企业布局共享汽车解决了新能源汽车销量和运营问题,但共享汽车要想迎来春天、实现盈利,还需大把的资金和平台运维和服务的提升。今年共享汽车的春天会不会来临,还能否为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提供助力,关键得看资本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