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韩系车的水逆还没结束?

2019年02月22日 18:56: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龙瑶) 2018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出炉,隔着黄海伤了韩系车企的心。

众所周知,韩系在2017年经历了一次销量骤降,同比下滑36.1%。所以,尽管2018年韩系车在华销量实现118.05万辆;但同比增长3%的微弱反弹远不足以恢复元气。而且销量的起起落落之间,韩系车的市场份额已经从最高点的9%,跌至今年1月的3.1%。

现代在中国市场的鼎盛时期年销量突破百万辆,参考当时的市场规模,这样的成绩含金量恐怕不是当下的百万辆所能比拟。

而当韩系车市场占有率急转直下之时,早就对品牌向上虎视眈眈的中国品牌毫不客气地接管了韩系品牌留下的市场空缺。

都怪“萨德”吗?那肯定不是的。有过类似经历的日系品牌也一度销量受挫,但风平浪静之后,日系再度复兴,快速进入稳定增长期。仅以今年1月为例,日系车市场占有率上涨4.2个百分点,达到21.3%。维持这样的增长率,冲击德系车第二把交椅指日可待。

关于韩系车的困境,更加凶险的是,危机并不局限在某时某地。

2018年第四季度,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销量减少了1%。在两大单一市场同时走低令韩系车企的财报也略显狼狈。作为韩国汽车产业的两大标杆,现代起亚在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额度突破1000亿韩元,这是8年来首次出现如此大规模的亏损。

在乘联会发布的2017年外国车企研发费用的对比中,被统计的20家车企中,仅有四家研发投入低于平均值,其中现代起亚各占一席。

本月韩国检方的行动可能又带来了新的烦恼。本月20日,为调查现代起亚汽车如何处理发动机缺陷召回事件,韩国检方突袭搜查了现代汽车位于首尔南部的质检办公室。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STA)也在调查现代起亚。调查主要针对故障车辆是否全数召回以及召回是否及时。

韩系车的故事就到此为止了?就像韩国电影展示的那样,无论卑微如乞丐或者高贵似君王,都不畏惧在困境中苦苦挣扎。“顽强”可能是这个民族最鲜明的特质之一。所以,韩系车正在酝酿着反击。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2018年,现代-起亚集团全球销量约为740万辆,在全球车企当中位列第五名。有规模才有活路,这个道理成不成立,看看急不可待要交付的造车新势力就有结论。


这一次,韩系车选择以氢燃料电池车作为切口。韩国希望通过政府的支持,实现韩系车在全球范围内的再一次扩张。新年伊始,总统文在寅就发布的激活氢燃料经济路线图。在这项覆盖到2040年的规划中,韩国汽车行业共生产并普及620万辆氢燃料汽车,其中面向海外市场的出口计划是330万辆。


现代集团已经设立目标——打造全球第二大环保汽车品牌。截止2020年,现代将会推出26款新能源车型。除了口头表态,目前,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现代Nexo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在美国实现了首辆交付。

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单一市场中国,新能源补贴退坡已经近在眼前。曾经独领风骚的中国品牌很快就要面对来自各路人马的挤压。在这一轮的争夺之中,韩系车企还有机会“收拾旧河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