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李想不懂特斯拉,还是不想懂?

2020年08月05日 18:0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美国东部时间 8 月 2 日下午 2 时 48 分,载有 NASA 宇航员 Bob Behnken 和 Doug Hurley 的“龙飞船”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国际空间站任务,在佛罗里达州 Pensacola 海岸的墨西哥湾降落,标志有史以来首次商业载人航天项目的圆满成功。

而完成这一壮举的载人龙飞船,正是马斯克投资成立的Space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这个项目无疑再一次增加了马斯克身上“钢铁侠”的光环。但再这之后的8月4日,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不久的理想汽车,其创始人却表示对特斯拉在中国的成功表示“看不懂”。

“一辆445公里续航的车干翻了一切”,这是李想面对特斯拉Model 3成为北京、上海和深圳三个城市销量第一的感叹。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碾压式的增长,李想认为是 “灭顶之灾。”

国产后的特斯拉确实像一条鲶鱼,搅浑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其快速的膨胀,让同一市场里生存的其它企业压力山大。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国产特斯拉Model 3销售14954辆,环比增长35%,占纯电动汽车总销量比例为23%。而1-6月,特斯拉的销量约4.5万辆,整个新造车势力企业1-6月的累计销量总和为4.4万辆。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上的摧古拉朽之势,这让新造车势力之一的李想表示:“很多企业都没明白特斯拉是怎么赢的”。

李想的答案

论续航里程,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不乏有超过500公里的车型;论性价比,中国品牌显然更具优势;在智能上,中国品牌同样不输任何国外品牌。

最终,李想归纳特斯拉“赢”的关键原因有3个:1品牌、2售后服务、3充电桩。

第一,品牌方面。特斯拉进入电动汽车行业时间较早,有新能源汽车“鼻祖”之称,因此品牌得到了很好的积累。此外,马斯克鲜明的个人形象、以及在航空领域的业务为特斯拉增添异彩。

第二个是售后服务方面,特斯拉最热销的Model 3车型,续航里程仅有445公里。但特斯拉首创的直营模式,完全不同于其它汽车品牌的经销商营销模式,在与用户的接触上,特斯拉做到了品牌与用户的“零距离”接触。并且,特斯拉不一样的购物体验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提升了消费者购车和用车感受。

并且,特斯拉一开始推出的产品是接近百万级的豪华车型,之后才推出面向大众消费的平价车,这样高举高打的策略赢得消费者的好感。

第三是超级充电桩的建设。电动车离不开充电桩,这也是新能源汽车的痛点之一。特斯拉不断在自建超级充电桩,为的就是打消消费者的用车顾虑。

“李想只说对了其中部分,特斯拉真正成功的地方还有找到了自己的客户群。”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他看来品牌、服务和充电桩这些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是第一层级的部分。品牌得到消费者认可,服务到位,以及解决电动车用户的用车难题,三者是紧密相连,并且是相互影响的。但这一切的前提是要找到品牌对应的精准消费群体。“特斯拉再好,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和愿意买。”

在很多汽车人眼中,特斯拉只是一家电动汽车企业。然而,在很多消费者眼中,特斯拉其实是一家科技公司。

除了建立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热衷航空领域的探索外。马斯克还是美版支付宝(PayPal)的创始人,他业务涉猎广泛,不仅造火箭还挖隧道,还是NASA的供应商,甚至试图将微芯片植入人类大脑,与计算机进行互联。

造车只是马斯克兴趣中的一小部分,正是这种与众不同的特征,让特斯拉成为其它汽车品牌无法复制的存在。

谁成就了特斯拉

回到原点,特斯拉“赢”在哪儿?

“高举高打的策略,特斯拉可谓做到了教科级别的示范。”在内行人看来,特斯拉是非常会运营的品牌。

作为2003年成立,2008年发布第一款电动车产品,特斯拉在全球汽车圈都是最早涉足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此外,特斯拉第一款产品Roadster为一款电动运动跑车,虽然迟迟未量产交付,但其百公里1.9秒的加速度,以及极速400公里/小时的性能,向外界展示特斯拉的技术实力。

特斯拉第二款车为四门纯电动豪华轿跑车Model S,第三款为豪华纯电动SUV的Model X,这两款高端豪华车直接将品牌定位锁定为电动豪华品牌。

对于特斯拉成功的营销策略,不仅传统汽车领域纷纷效仿,新造车势力企业蔚来也在此基础上模仿和创新。

除了技术和模式的创新,特斯拉的成功还离不开中国汽车企业。

特斯拉还未国产的前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政策的扶持、巨额财政的补贴下,行业呈现一片大干快上的景象。作为“摸着石头过河”的新兴领域,特斯拉成为中国汽车企业参考的对象。

“赶超特斯拉”、“中国版特斯拉”等等类似的宣传报道不绝于耳,漂洋过海来的特斯拉俨然成为中国汽车界的“网红”。汽车媒体应该都很了解,特斯拉一直都很“抠”,不愿意花钱做宣传。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能有如此大的名气,可以说不小的一部分功劳应该归功中国汽车企业,正是他们的“追捧”为特斯拉树立起行业标杆的地位。

俗话说“当局者迷”,特斯拉确实占得了全球电动车的先机,并且在技术上有绝对的领先优势,也开辟了全新的汽车商业模式。但特斯拉今天的成功,不止是赢得了消费者和市场,它首先赢得的其实是同行的认同和崇拜。

对于特斯拉的号召力,聪明如李想怎会不懂,还是他根本不想懂?(文/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