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3·15|特斯拉甩锅的6句荒唐言

2021年03月11日 17:25: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温州特斯拉Model 3刹车无效高速冲进停车场。目前记者已经采访完毕,3月15日会播出,到时还有直播,尽请期待!”

特斯拉已经被“内定”晚会席位?“韭菜王者”特斯拉好日子到头了?

或许消息还要再飞一会,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对特斯拉进行一次深入的梳理。

2020年1月7日,中国制造Model 3首批社会车主交付仪式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行。自此,国产特斯拉“特会甩”的白莲花成长道路开启。

悄悄换芯片,“我说没区别就是没区别”。

2月28日,有特斯拉车主在微博上透露,自行购买的家用Model 3配备了HW2.5(Hardware2.5,自动驾驶硬件2.5)芯片,而不是标有HW3.0(Hardware3.0,自动驾驶硬件3.0)芯片。

在媒体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不少消费者是冲着芯片购买特斯拉。“这个配置在电动车的部件当中,属于最核心的一个零件,是它的卖点,也是我购买这辆车的原因”。

有用户表示:“现在不是更换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哪怕在交车之前,他们跟我说如果现在选装2.5,以后可以升级,我觉得也是一种做法,但现在是它们在欺骗消费者。”

随后,特斯拉官方微博回应,将按照计划陆续免费更换为HW3.0的服务,并着重表示,“搭载HW32.5芯片和HW3.0芯片车型在驾乘体验和使用安全上不存在区别”。

刹车失灵、车子失控,皆是“车主误操作”。

6月16日,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一名车主驾驶特斯拉进口Model 3通过江西江南大道时,车速突然自动从50-60公里提高到127公里,刹车失灵;

6月24日,深圳南平高速公路上,一名Model 3车主遇到了渣土车变道,Model 3没有避开它,反而加速行驶,最终导致了一场碰撞事故;

8月12日,温州鹿城区某小区一辆特斯拉Model 3以超快速度撞向停车场拦截杆,随后与停车场内车辆发生激烈撞击,据当事人描述,汽车突然失控加速并刹车失灵;

9月5日,四川南充顺庆区富民街,一辆特斯拉轿车失控撞上多辆车辆和路边行人,事故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和多车受损;

2021年3月9日,河南郑州一位特斯拉女车主坐在车顶维权,车主称,春节期间家人驾驶特斯拉出行,遭遇车辆刹车失灵,连续追尾两车,最后撞上水泥防护栏才停下来,“特斯拉车辆刹车失灵,一家四口险丧命”。

最过分的是,去年8月于温州发生车祸,也就是本文开头接受315晚会采访的当事人,向特斯拉讨说法时,销售再次营销:“还买车吗,我给你优惠”。

仔细翻看特斯拉的回应,“车主误操作”已经成为此类车祸反馈中最常见的表达话术。

车子自燃,“地面先动的手”。

今年1月19日,一辆特斯拉Model 3在上海一地库发生自燃。

随后,熟悉的回应文案再次出现:据驾驶员自述和对车辆数据的分析,初步判断事故是由车底发生碰撞引发。我们正在配合消防部门进行调查,并会对车主的保险理赔提供协助。

特斯拉表示,“初步判断起火原因为车辆底部的高压电池受到撞击后,引发内部电芯损伤,最终导致起火”。

不过,这一句模棱两可的“撞击起火”究竟责任在谁?

在各家媒体实地调查的照片和视频中可以发现,车库门口周围路面平整,无大型阻碍物,并不容易发生强烈的底盘撞击。

另一方面,有媒体实测特斯拉底盘后发现,在Model 3的底盘设计上,没有任何保护电池的措施,这使Model 3电池包被损伤导致自燃甚至爆炸的风险大大增加。

召回问题车辆,背后却说“中国车主的使用习惯有问题”。

去年10月,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声明,特斯拉将召回在2013年9月17日至2018年1月15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车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将被召回的车辆或者是前后两个悬架中的一个有缺陷,或者是两个悬架都有问题,这些缺陷可能会在车辆遭受外部冲击时影响车辆的操控。

随后,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一封信中,否认其车辆悬架存在隐患,并表示出现损坏并非质量问题,而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

充电后车辆无法启动,“国家电网电压不稳”。

1月30日,据媒体报道,来自南昌的特斯拉车主向媒体反馈,自己1月21日刚购买的特斯拉Model 3仅仅在第二次充电后就出现了突然断电无法启动的现象,当时距离他提车准确来说仅有5天。

随后,售后负责人称,该辆特斯拉充完电后无故“趴窝”的现象是源于充电枪抽出瞬间电流过载导致烟火保险丝熔掉,车辆逆变器损坏,并表示,是因为国家电网的电压突然变大,“如果国家电网的电压突然升高,那么它(超充桩)会随着它的电压也会升高”。

随后,国网南昌供电公司直接回怼,称特斯拉充电站使用中电源线路电压稳定无异常,周边用电设备也都正常工作否认了特斯拉负责人电源电流过大的说法,并建议请专业人士认真查找车辆充电故障原因。

最后,特斯拉向南昌电网致歉。

频繁降价,“我是为了行业为了世界”。

2019年10月,特斯拉宣布标配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Model 3正式开放预订,补贴前的预订价格为35.58万元;

同年12月,在国产Model 3首次交付之际,特斯拉宣布Model 3将补贴前售价降至32.38万元,享受补贴后售价为29.905万元;

2020年1月,特斯拉调整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由原来的355,800元调整为299,050元(补贴后);

5月,特斯拉国产版Model 3将补贴前的售价降至29.18万元,享受补贴后的售价为27.155万元。

10月,特斯拉中国宣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里程版由补贴前售价29.18万元下调至补贴前26.97万元(补贴后24.99万元);

一年时间,5次降价,10万差额。

在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宣布降价的当天,陶琳发文回应降价:我们的出发点是希望让更多人可以享受科技发展的红利,促进行业快速发展,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

俨然一副正义化身的圣母形象,闭口不谈被收割的老用户,将企业一心为盈利的资本逻辑盖得严严实实。

“真香”已经不“香”

好人全让你当了,特斯拉这朵盛世白莲花“柔弱不能自理”,但群众和国家的眼睛也是雪亮的。

2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消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其中就包括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问题。

针对五部门的约谈,特斯拉发布声明回应,特斯拉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全面加强自检自查。

可是,回应过后,特斯拉再无消息,反而是传出了要在中国组建公关团队的风声。

态度决定高度。产品质量安全是企业发展之根本,在失去了口碑和公信力之后,未来营销做得再好也是白费力。不知今日满眼只有销量的特斯拉,有没有察觉到自己已经不是当年那位做什么都能引发“真香”的独角兽了。

打开微博,写下“315 特斯拉”进行搜索,你不仅会看到令人瞠目咋舌的全方位全类型车主们求关注、求报道、求特斯拉回应的发文,更会发现这一届网友的呼声原来是这么的强烈:

“315没特斯拉我不看。”

“坐等特斯拉315车展。”

“@特斯拉 今年315不见不散。”

“这还不上315,特斯拉镶金子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