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负重”上市的滴滴

2021年06月12日 00:3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文/朱琴) 终于,滴滴上市进入了倒计时。

6月11日凌晨,滴滴出行正式向SEC递交IPO招股书,股票代码“DIDI”,承销商为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华兴资本。

上市,对于滴滴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对滴滴的困境或许改变并不大。

滴滴司机的困局

“滴滴上不上市跟我们没啥关系”对于笔者的好奇,边开车的滴滴司机对笔者说到。烈日当头的中午已经有了夏天的感觉,作为专职开滴滴的小张,已经习惯了北京的拥堵。

“从昨天晚上开到现在,干了十多个小时了。”小张表示“熬了一个通宵”。

看着哈欠连连的他,不免有些担心“平台不是限制了时长吗?接单太久会强制要求司机休息不再派单。”对此,他表示“确实是,到时间休息下再接着拉。”

小张透露,自己一天平均大概至少要拉13个小时。“这个就是干得多挣得多”虽然每天出车的时间并不短,但他认为每一份付出都看得见回报。

“一个月收入能到1.5万吗?”笔者好奇的问道。“想挣得多就不能休息,完全没歇的时候。”在小张看来完全不休的拉活挣钱显然不现实。“现在不如才开始补贴多的时候,轻轻松松就能挣不少,现在不行了,完全没法比,补贴也很少,收入看得见的降。”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为2980亿,而2019年为3080亿。虽然去年网约车市场规模下降主要受疫情影响,但整体市场规模并未像几年前有人预测的那样达到5000亿,甚至是破万亿的规模。

尽管占据出行服务市场80%以上的市场份额,滴滴很难给平台司机带来更高的收入,因为出行市场已经过了快速爆发的时代。但是,滴滴面临的竞争者却并未减少,甚至越来越多。

打开高德地图,打车列表下共有13个出行品牌,有不知名的阳光出行、旅程e行、AA出行等,还有知名的滴滴、神州专车、曹操出行、首汽约车,以及北汽出租、渔阳出行等出租平台。服务上,还分为经济型、舒适型、商务型和豪华型4种。

“很多专门跑滴滴的人,车上至少有两个接单手机。”小张对笔者说到。显然,多一个手机多注册一个平台,意味着比别人有更多的接单机会。

此外,收入的不理想还让滴滴司机对平台抽成提出了质疑。近两年,不时爆发滴滴司机对平台高额抽成不满的新闻。

数据显示,2020年滴滴中国网约车业务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为3.1%,相比 2018 年第四季度的-2%,网约车业务的利润率大为提高。另一组数据是,2019年滴滴网约车业务平均抽成为 19%,2020年滴滴的抽成涨到了20.9%。

平台抽成上涨,不仅让司机不满,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5月份,滴滴对外发布公告表示,确实存在一部分司机收入占比较低的订单,如顺路单,其中,抽成高于30%的订单占总订单的2.7%。滴滴当时表示,在陆续排查出现极端订单的原因,尽全力避免极端情况的出现。

一些媒体认为,滴滴净利润率的提高正是来自抽成的增加。因此滴滴的利益与平台司机的利益存在矛盾,如何平衡好两者关系,是滴滴需要处理的关键问题。

盈利仍是问题

如何提高收入,不仅是滴滴司机思考的问题,也是滴滴想要解决的问题。

连年巨亏,是滴滴给外界的印象。尽管早在几年前其就已经成为出行服务市场的独角兽,但滴滴长期处于巨亏状态。

数据显示,2012年成立的滴滴,到2017年累计亏损了约 390 亿元。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滴滴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及106亿元。

目前,滴滴营收共有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三块。

但出行业务占据营收的大头。数据显示,过去3年,中国出行业务占其总营收比重始终在94%以上,其中,网约车收入占中国出行业务收入97%以上。

此次招股书中,透露滴滴网约车业务收入中,成本占据总营收的85%以上。以成交价10元为基数计算,约有8.5元需支付给司机收入及奖励。

作为轻资产运营的公司,滴滴省去了购置车辆和聘请司机的投入,但其利润率并不高。

此外,去年,滴滴宣布与比亚迪合作造车,并且推出首款定制版网约车。目前,该车仍未在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但是,今年上半年,滴滴又对外宣布将造车。

从轻资产的出行服务到重资产的造车,对于亏损的滴滴来说,显然将是不小的挑战。此外,滴滴自己造车能否改善利润率低的商业模式问题,仍需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