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马院士,水不水?

2022年02月11日 18:31: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小林)

马斯克又多了一个身份,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有人认为,马斯克只是本科学历,却能取得如此荣誉,非常了不起。

有人却说,中国14亿人口,工程院院士才968人,而美国只有3.3亿人口,工程院院士却有2388人,水分不要太大。

还有人戏称,不会是买来的吧?

那么,马斯克到底配不配得上院士席位?

当选院士很容易?

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国家工程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长约翰·安德森公布了2021年增补院士名单。在111名新成员中,特斯拉CEO马斯克的名字赫然在列。

美国国家工程院成立于1964年12月,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机构,与国家科学院、国家医学院、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并称为美国四大国家学术院。

其成立的宗旨是将工程实践引入国家咨询,在全球也有很大的影响力。

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可以说是该领域最高荣誉之一。

根据章程,马斯克本人不能申请加入美国国家工程院。应由至少1位在任院士提出,3位在任或退休院士证明。

每年2月,美国国家工程院会根据新的提名情况,改选院士和外籍院士,并根据候选人的贡献选出最具能力者,填补上一年因退出、身故等情况出现的空额。

传统意义上讲,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仅授予在工程研究、实践以及教育领域成就卓著的学者。

不过在后期,适当情况下对工程文献做出重大贡献,以及开拓新的和发展中的技术领域,在传统工程领域取得重大进展,或开发/实施工程教育的创新方法的人,也有资格被提名。

于是我们看到,今年入选的院士和外籍院士中,有超过50人来自企业,而非传统的学术界。

除了马斯克之外,还有韩国三星C&T公司前高级执行副总裁Ahmad Abdelrazaq,疫苗企业Moderna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Noubar Afeyan,苹果公司硬件工程部副总裁Kathleen Bergeron,以及我们耳熟能详的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

但企业家占比提升,并不意味着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的含金量降低了。只是证明了企业对科技创新的驱动,越来越不可或缺。

马斯克凭什么?

马斯克能够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可不是因为他超过3000亿美元的身价,以及全球首富的光环,相信他也做不出、做不到花钱买荣誉这种事。

美国国家工程院认为,作为SpaceX的CEO和首席工程师,马斯克在火箭的可重复利用和新能源系统设计制造等方面实现了突破。

马斯克曾说过,他通常把自己描述为一名工程师。

的确,马斯克很有钱,但是他做出的一些决定,却又不像是一名企业家或者说资本家所为。

比如,他不为特斯拉设立公关部门,不做任何广告投放;他在Twitter上让粉丝投票是否出售特斯拉的股票;他富可敌国,但是却变卖了名下所有房产,只租房子住。

当然了,人都是多面的,马斯克也不外乎。

他在Twitter上偶尔展现的恶趣味,又会让人觉得他与其他贴有理工男标签的企业家完全不同。

但不管怎样,将马斯克称为一名工程师一点都不为过。他曾获得过爱迪生发明奖,该奖项被称作是科技界的奥斯卡。

别看马斯克只是本科学历,但是学识水平可不低。

1995年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后,他被斯坦福大学录取,获得了材料科学和应用物理硕博连读的机会。但是仅仅入学两天后,他决定退学创业。

当第二个创业项目Paypal被eBay收购后,闲赋在家的马斯克偶然间参加了一个兴趣小组性质的学会——“火星学会”,从而点燃了他的太空梦。

如果算上外籍院士,在美国国家工程院现有的2500多位院士中(马斯克这一批不算),有197位是来自于航空航天领域,占比最大。这体现了美国对于该领域的重视程度,也说明了马斯克的当选并非依靠旁门左道。

SpaceX都做了什么?

2002年6月,马斯克投资一亿美元创建了探索火星移民的SpaceX公司,布局星舰(Starship)、龙飞船(Crew Dragon)以及星链卫星(Starlink Satellite)三大业务,为实现他的太空梦做准备。

起初,SpaceX的发展并不顺利,因为太空项目完全由NASA掌控,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几大巨头基本吃掉了整个市场。马斯克甚至还跟NASA打过官司,并胜出了。

2005年9月26日,SpaceX的猎鹰1号问世。随后的3年间,猎鹰1号一共试射过3次,但无一例外均以失败告终。

2008年9月28日,猎鹰1号的第四次发射终于成功,SpaceX也成为了全球第一家成功研发和发射液体运载火箭的私人航天公司。

2010 年,NASA 启动“商业乘员开发”(CCDev)计划,资助数家公司开发载人飞船,其中就包含SpaceX。

2012年5月,SpaceX的“龙”太空舱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并在随后安全返回地球,开启了太空运载的私人运营时代。

2015年,“星链计划”启动,计划是通过发射1.2万颗卫星将天空联结成星座,从而对地球的深空区域全覆盖,使得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够享受到互联网通信服务。后来,他又将卫星数量更改为4.2万颗。

摩根士丹利认为,虽然“星链”直到2033年才会产生自由现金流,但它仍然是当前SpaceX最关键、也是最被看好的业务。“星链”计划一旦实现,整个通信领域将会迈入一个新时代。

2015年12月21日,SpaceX成功回收了第一枚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2018年2月7日,SpaceX公司的“重型猎鹰”运载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首次成功发射,并成功完成两枚一级助推火箭的完整回收。

2020年1月,马斯克宣布,到2050年要带领100万人移民火星,还要建立一支星际飞船舰队,在火星建立太阳能基地,使人类成为跨星际物种。

截止至目前,SpaceX已累计发射2091颗“星链”卫星。据悉,SpaceX 已经获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的许可,可以发射总共12,000颗星链卫星,而且该公司已经向国际电信联盟提交文件,准备再发射30000颗。

按照马斯克的计划,SpaceX正在研发的Starship星际飞船,未来会将火箭发射的成本降低到每千克10美元。假如一个成年男子的体重是150斤,那么他只需要支付750美元便可以进入太空。

马斯克为外人所熟知,大部分还是因为特斯拉以及其网红的身份,可能鲜有人知道他的SpaceX到底做了多少事,毕竟太空领域离我们还很远。

而在SpaceX和特斯拉之外,马斯克还有一家专门发展家用光伏发电项目的公司SolarCity,一家隧道建设公司Boring Company,还涉足了脑机接口领域和人工智能(AI)研究。

总之,马斯克在做的事,基本会影响全人类的未来。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显然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