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韩系车市占率跌破2% 较最高时缩水8成

2022年05月23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刚上任不久的韩国新总统尹锡悦,或将让韩系车在中国的处境更加艰难。

5月20日,美国总统拜登开启韩国访问之行,这是29年以来,美国总统访问亚洲第一次先访问韩国,背后的深意不言而喻。

5月22日,路透社发布消息称,现代汽车集团军宣布将在2025年前在美国追加投资50亿美元,以加强与美国公司在先进技术方面的合作,包括机器人技术、城市空中交通、自动驾驶和人工智能。

而在此前的5月20日,现代汽车刚宣布计划在美国佐治亚州投资55亿美元,建设电动汽车和电池生产设施。

随着韩美两国的频繁互动,韩国汽车企业不断加大在美国的投资。而在中国市场,现代汽车集团的处境每况日下。

5月22日,韩国汽车产业协会(KAMA)发布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为600万辆,同比增长6.2%。其中,韩系车销量为9.4万辆,同比减少39.3%。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4月韩系车在华销量为11万辆,同比下滑43.3%,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从2021年的2.7%跌至1.8%。

如今的韩系车,与其鼎盛时期相比,早已是云泥之别。2011年-2014年,韩系车在华市场占有率曾一度高达10%,2015年-2016年的市占率约8%。

2017年的政治事件,直接改变了韩系车在中国的走势,从高点坠落,从此江河日下。如今更是到了市占率跌破2%,被曝频繁出售工厂的程度。

公开信息显示,2002年现代汽车集团正式进入中国,在华先后成立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现代商用车三个整车生产企业。仅用5年时间,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年销量就达到了100万辆。

在乘用车领域,北京现代以性价比优势,在中国市场创下“现代速度”。数据显示,2013-2016年,北京现代年销量分别为103万辆、116万辆、106万辆和114万辆。

彼时,北京现代成为一众中国汽车品牌学习的榜样。

从2017年开始,以北京现代为首的韩系车进入下滑通道。其中,北京现代2017年销量为82万辆、2018年为79万辆、2019年为71.6万辆、2020年为50.2万辆、2021年为38.2万辆。

伴随着北京现代的衰落,韩系车在华的市占率也跟着暴跌。数据显示,2019-2021年,韩系车的市占率分别为4.7%、3.8%和2.4%,

今年前4个月,韩系车的市占率为1.8%,持续创新低。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现代汽车集团并不想就此放弃。

为了挽救颓势,提升在华竞争力,现代汽车集团曾加大在华投资力度和大胆放权。

2017年前,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仅在中国烟台建立有研发中心。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和销量,现代汽车集团2017年在贵州建立中国大数据中心,2021年10月在上海建立中国前瞻数字研发中心。

此外,为了更快响应中国市场的变化,现代汽车将负责中国市场业务的韩国员工全部转移到中国工作,决策体系也由原先的韩方高管变为以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核心。

此外,现代汽车集团还破天荒的引入李峰和向东平等,具有丰富汽车营销经验的人才,担任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的首位代表韩方股东的中国高管。

从技术研发、产品、管理人才,以及管理机制等,现代汽车可谓豪赌了一把,但最终仍以失败告终。

今年年初,北京现代在华又有了新战略。年初,北京现代总经理崔东佑表示“北京现代将锚定中国市场做转型,在智能化和电动化赛道上通过落地更务实灵活的本土化战略,谋求高质量增长。”

但是,留给北京现代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今年3月份,有媒体称现代汽车集团意图提升在合资公司北京现代的股比,以掌握更大的话语权。然而,最终结果为股东双方向合资公司增资60亿,股比保持不变。

自救失败的北京现代开始认清现实,从大手笔投资到加快变卖资产。

鼎盛时期的北京现代,在国内共有5座生产工厂。如今,位于北京顺义的第一工厂卖给了理想汽车

2017年投产的重庆工厂,从去年12月已经被爆开始停产。近日,有媒体透露北京现代重庆工厂即将关闭,工厂给员工开出了“N+1+8”的裁员赔偿方案。

对于即将关闭的重庆工厂,有传言称理想汽车或将再次接盘。

另一家合资公司,原东风悦达起亚则被中方合作伙伴东风汽车抛弃。

去年12月,东风汽车将其所持的25%东风悦达起亚合资公司股份挂牌出让,正式退出东风悦达起亚合资项目。如今,悦达起亚成为韩资独掌大权的车企。

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在2016年创下65万辆的年销量记录后,销量逐年下滑,2021年年销量下跌至16.34万辆。今年1-4月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4.17万辆,同比去年的4.93辆,下滑15.4%。

韩方掌权的悦达起亚,并未改变下滑的颓势。

近5年时间,韩系车在中国市场已从神坛跌入谷底。

数据显示,现代汽车、起亚和捷尼赛思去年在美年销量超过148万辆,同比增长21.6%,创历史新高。

对于扩大对美投资,现代汽车解释为“是为了响应美国政府强有力的环保汽车政策的战略决策”。

此前,拜登政府对外表示,到 2030年美国销售的新车中,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电动汽车占50%。此外,美国政府正在推动一项有利于该国生产的电动汽车的“购买美国货”政策。

如今,韩美在政治和经济上的频繁互动,让韩系车在华显得更落寞。没有回暖迹象的韩系车,会不会面临退出中国市场的风险?增加在美投资,缩减中国业务,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将如何继续自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