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有限“瘦身”的背后,日产为提高股比做准备?

2022年05月31日 19:21: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小林)

一招乾坤大挪移之后,日产在华合资公司旗下的轻型商用车板块,成功划归为东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一直以来,商用车都是东风公司的优势业务板块。此次股权转让,可以看作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一个注脚,彰显东风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自主商用车的意图。

另一边,合资公司及其背后的日产汽车,经此一役同样获益良多。

简单说一下此次交易: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各持有50%的股份。

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是肩负东风轻型车事业发展壮大重任的大型股份制央企,于1999年7月2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此前,东风有限持有东风汽车60.1%的股份,是其实际控制人。

此次交易,东风集团以约33.5亿元的价格,从东风有限手中换得东风汽车29.90%的股份。随后,东风集团还将向东风汽车其他股东发出要约,计划再收购25.10%的股份。

待要约收购完成后,东风集团将持有东风汽车55%的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与此同时,东风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也将变更为国资委。

目前,东风有限仍持有东风汽车30.20%的股份。

不过,东风集团已经与东风有限、NISSAN MOTOR CO.,LTD.、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LCV资产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该协议,东风有限拟向东风集团或其指定主体出售轻型商用车资产,包括其持有的东风汽车股份、郑州日产100%股权,东风轻型发动机49%股权、东风襄阳旅行车10%股权,以及十堰发动机分公司发动机业务相关资产。

换言之,东风汽车剩下的这30.20%股份、整个郑州日产,以及所有的轻型商用车业务,东风有限都不打算留着了。

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其说东风有限是在给东风集团整合商用车业务打配合,倒不如说其实是东风有限主动“断臂求生”,谋定而后动。

业务收缩,专注乘用车市场

对于东风有限来说,舍弃轻型商用车业务,专注于乘用车业务,完全符合日产汽车“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重点和优先发展战略。

2020年5月,日产汽车正式发布“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该计划的核心在于全球市场收缩,聚焦中国、北美和日本市场。

在整个汽车行业向电气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之际,日产汽车决定停止向外扩张,通过收缩展开自救,希望以此获得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在华业务是改革的重中之重。

2020年12月,东风有限发布了“V计划”和“C计划”,随即开始着手进行东风日产东风启辰的整合工作。独立四年之后,启辰品牌重回东风日产旗下。

2022年1月5日,东风有限又将东风英菲尼迪作为一个独立的事业总部,正式纳入东风日产的管理体系,“降级”为东风日产旗下与日产启辰并列的品牌。

此前,英菲尼迪首席运营官Ashwani Gupta曾表示,在“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英菲尼迪的定位将变为“Nissan plus”。这表明了日产汽车在华战略与全球战略,是高度统一的。

2021财年,日产汽车全球销量虽然有所下滑,但是收入和利润实现了双增长,并且三年来首次盈利。

国内,回归后的启辰品牌在去年拿到了87816辆销量,同比增长11.6%,完成了此前设立的年度销量目标,同时也结束了自2018年开始的三连跌。

这说明“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已经收到成效。

不过,目前全球汽车产业仍然充满不确定性,芯片短缺带来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日产汽车以及东风有限仍面临着重重挑战,所以“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不但要继续推进,还要加速推进。

此次东风有限剔除轻型商用车业务,正是该计划深入推进的结果。

改善公司收益,为调整股比做准备?

五年前,东风汽车将郑州日产51%的股份转让给东风有限,很大原因就是由于郑州日产的业绩连年下滑,导致股东利益受损。如今,东风有限出售东风股份,恐怕也有同样的考虑在其中。

日产汽车的“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优质的经营”是核心关键词之一。

2022年,东风有限确立了D30销量和利润双增长目标,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改善收益。

尽管在过去两年,以东风股份为主的轻型商用车事业板块实现了销量的增长,远好于两连跌的乘用车事业板块,但是其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并没有为东风有限增砖添瓦。

财报数据显示,东风股份2021年实现营收155.5亿元,同比增长13.23%,但是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72亿元,同比下降32.84%。

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为35.9亿元,同比下跌9.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暴跌56.55%。

目前已转让的29.90%股份,为东风有限换来了33.5亿元的现金收入。待剩余的30.20%股份完成出售后,预计将为东风有限增加近70亿元的现金收入。同时,东风有限又能甩掉业绩包袱,这显然是日方更想看到的。

有分析指出,东风轻型商用车业务属于此前东风有限合资政策捆绑的一部分。目前,合资股比已经放开,捆绑政策自然也会相应松绑。该业务板块被出售之后,有利于东风有限更加高效地运转,也有利于日产汽车进一步提高股比。

目前,宝马已经提高了在华合资公司的股比。在其身后,奔驰现代大众奥迪等多家外资企业都被传出有意提高股比。

东风有限成立于2003年,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各持有其50%的股份。如果说日产没有提高股比的想法,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相信。毕竟在“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中国被视为日产汽车全球最重要的市场。

不过,东风有限打算出售郑州日产100%的股份,目前还存在几个疑问。

郑州日产现有三款车型在售,分别为纳瓦拉、奇骏•荣耀、途达。其中,途达是由郑州日产生产,但由郑州日产东风日产共同销售。未来,途达的生产问题该如何解决?

此外,奇骏•荣耀是郑州日产在去年12月投入市场的新车型。虽然该车是复产上一代东风日产奇骏,但是生产和销售都由郑州日产负责。若二者分家,这款车又该何去何从?

郑州日产一直采用双品牌发展的策略,东风有限打算收回日产品牌,仅剥离东风品牌,还是打算全部打包送走?

相信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等到答案。

不过相比这些,瘦身后的东风有限能否快速提振乘用车市场的表现更加让人期待。根据日产中国公布的数据,东风有限乘用车事业板块今年1-4月下滑了23.8%,跌幅高于丰田本田。所以瘦身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路怎么走,更为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