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能读懂骑车人手势

2016年09月15日 16:56:19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昭懿

对于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主管克里斯·厄姆森来说,今年情人节那天谷歌无人驾驶车与公交车的“亲密接触”,无疑是令他“难受的一天”。而且事发当时,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正以每小时2英里的速度行驶在山景市道路上。

这起低速交通事故牵涉到一辆公交车,这就更加令人尴尬了,因为公交车比道路上的其他事物更常见。相信谷歌目前应该教会了它的无人驾驶汽车如何去应对它们。

厄姆森后来对这起事故作了解释,重点介绍了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学会躲避的事物,包括:一名坐着电动轮椅、手持一把扫帚赶鸭子的妇女,从车前跑过的一名裸跑者,一群在拥挤的十字路口玩“青蛙过河”游戏的人,一名从汽车引擎盖上跳过汽车的路人,一名在安全岛处逆向骑车的人,三辆逆向行驶的汽车等带场景的“风险预判”。

不得不说,美国人做事的风格还真是“一丝不苟”呢,连裸跑都想到了⋯⋯

事实上,厄姆森的团队甚至教会了汽车躲开“蜗牛爬”,所谓“蜗牛爬”指的是有人俯身趴在路面上,然后像蜗牛一样爬着横穿马路。当然,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在上路后还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

虽然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为如何处理这些未知场景做好了准备,但它还是在情人节那天撞上了一辆公交车。要知道,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此前已经在道路上行驶了超过400万英里的路程。

在这起事故中,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准备采用出道转弯的方式来转弯,但是撞到了一堆沙袋。当交通灯变成绿灯之后,它先等几辆车驶过,然后才看到一辆公交车。

对于公交车司机来说,道路上有足够的空间让他开过去。但是对谷歌无人驾驶汽车来说,软件告诉它应该回到自己原来的车道上去,结果两辆车就撞到了一起。事后,厄姆森说:“对我们来说,那真是令人难受的一天。”

小半年过去了,厄姆森团队又抛给我们一枚彩蛋:谷歌无人驾驶车可以识别骑车人的手势了!

目前谷歌正在不断提高无人驾驶汽车的性能,而根据谷歌最新的发展报告来看,现在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大幅提高了和行人与非机动共享道路的能力。而谷歌采用的方法之一就是在山景城测试的无人驾驶汽车传感器分析骑车者的意图。

“我们的传感器能够检测到自行车骑行者的手势以及转弯的意图。”谷歌在6月发展报告中表示,“骑自行车的人通常都会用手势来表达自己转弯的意向,而我们的软件可以通过对手势的识别分析自行车的意图,保证安全。”

机器的学习能力不断进步可以保证无人驾驶汽车与非机动车安全和谐地共同在道路上行驶。同时报告指出,如果未来系统足够先进,还可以在黑夜中检测自行车的行驶状态,避免事故的发生。同时,汽车还会在检测到非机动车后自动鸣笛以示警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