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国产崛起 为什么超15万的车没什么人买

2016年09月19日 09:22:05
分享到:
来源:车买买

自主品牌高端化?

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自主品牌汽车的消费热度同样十分集中,在入门级家用轿车,紧凑型SUV领域自主品牌的受关注程度和被接受程度非常理想,但是自主品牌从没停止过拔高品牌层次的步伐,但似乎自主品牌高端化,到目前为止依旧还是一个梦想。

在这里应该提及一下红旗H7,一个民族情怀最浓郁的品牌,一款标榜高端行政商务级别中型轿车,一款售价在24.98万-47.98万的自主品牌高级轿车。将自主品牌情怀、将红旗品牌历史作为营销手段,将国人熟知并且接受度极高的奥迪A6L作为对标车型,换来的则是惨淡的市场反应以及只闻其名,罕见其身的实际表现。究竟自主品牌高端化有多难?难又难在哪儿?

十万买合资为什么不买自主?

二十万买自主为什么不买合资?

这是很多消费者普遍具有的一个想法,自主品牌汽车在国人心目中所扎下的根基就是,低价与高配并存的形象。所以如果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型卖到二十万以上,不仅仅是消费者在情感上接受不了,或许真买了一台二十万左右的自主品牌汽车,车主身边的朋友或许都会说他人傻钱多。

十万预算要二十万元合资车的配置,二十万预算却不要十万元自主车的车标。二十万买自主品牌,不仅仅是自己觉得这钱花的不值当,还有就是把车买了面子上挂不住,还不如买一台挂着世界上较为知名的车标的汽车,买个面子,也给自己买个心理安慰。

自主品牌并没有高端化的底气

一个汽车品牌的高端化不仅仅生硬的拔高产品的售价,“高端化”的价格仅仅只能遭受消费者的白眼和黯然的市场反响。红旗品牌或许离我们还是比较遥远,那我们说说最接地气的一款车型:哈弗H6

这是一款让哈弗品牌深入民心获得极高认同感的紧凑级SUV。常年占据销量榜首,不仅仅让自主品牌甚至让很多合资品牌车型对于哈弗H6的销量都望尘莫及。但是哈弗H6的成功虽然让哈弗品牌深入人心,但哈弗的高端化进程同样充满着艰难险阻,而且就算官方做了很多的努力也没有什么起色。

或许你已经猜到了,哈弗H8以及H9,这两款标榜着高端硬派越野车的SUV车型,在市场上的销量与同门当家花旦H6那简直叫做一个天壤之别。在哈弗H6的销量节节攀升,长期作为SUV阵营中的当红辣子鸡的大背景下,H8与H9的销量则是接连下滑,就算哈弗官方进行降价促销,就算史泰龙在电影里开着H8还有个大大的特写镜头,但深入民心的似乎只有哈弗H6,而H8和H9,则像回天乏力的重病患者。

这其实就是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底气不足,如今的自主品牌的技术研发投入、产品质量控制、售后服务的解决能力上都存在着相当大的上升空间,这直接导致了很多人质疑:二三十万买自主品牌的车型,它能扛造吗?而纠结过后往往这些潜在买家还是拿着二三十万投入了合资阵营。

对于汽车来说,更昂贵的价格所代表的不仅仅是更奢华的配置,更多的真皮包裹,更多的科技享受,而是更成熟的三大件技术,更完美的驾驶质感,更少的毛病和各种质量问题。对于品牌来说,更高端的定位不仅仅是更丰富的产品线,而是无论在售前还是售后都从一而终的高质量服务,所以说仅靠一台车的售价来定义高端,那不是空谈,那是扯淡。

自主品牌的品牌效应太低

品牌溢价力是一款车的售价附加值非常直观的表现。同样很直观的车型,大众高尔夫7和奥迪A3,两台车同样的底盘同样的平台,不同的是车标和内饰的配置,但我想,在预算足够的情况下在这两款车中二选一,更多的人会选择四环的奥迪,而不是选择平民级别的大众。

这就是品牌所带来的附加值。自主品牌在十万元层次的入门级家用车型已经趋向成熟,而且众多消费者所接受的自主品牌车型也是这个售价区间,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在这一层级比合资品牌有着更大的优势。

在目前的合资品牌车型售价逐渐下探的大背景下,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品牌效应差距仍然太大,售价到达了一定高度的时候,潜在买家的天平往更大品牌的汽车阵营倾斜那依旧还是不争的事实。

全文总结:成熟的技术、过硬的品控、合理的价格。是一个汽车品牌发展的核心“三大件”。技术的成熟让汽车产品更加高质耐用,过硬的品控达到的是提高品牌形象,获得市场与消费者认同的核心,合理的价格则是所有汽车潜在买家最关心的重点。

纵观世界汽车发展史上,中国的汽车企业对于历史长河来说都是汽车工业的后来者,所要解决完善的技术问题和品牌塑造空间都有极大的上升区域,单纯的定价意图拉高品牌地位与高端形象,不说天方夜谭,那也是拔苗助长。

盲目的扩张产品数量丰富产品布局的做法无疑是不考虑自身基础的不成熟做法,或许旗下已有产品得到了市场的认同与表现的成功,但是仅以此作为发展高端化的保障显然不具备说服力,只有夯实基础,自主品牌的高端化才不会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