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品牌汽车如何才能“代代相传”?

2016年09月21日 14:27:32
分享到:
来源:锐车评

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已进入到一个“百花齐放”的局面,近年来还不断有新品牌进入到市场中,从早几年的观致英致凯翼,到今年的汉腾、斯威、比速。中国的汽车品牌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以至于有不少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品牌虽多而杂,销量能跟合资品牌抗衡的品牌少,保有量大的经典车型就更少。

对于这种观点,锐车评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赞同,目前中国品牌的发展确实存在一些乱象,诸如抄袭成风、缺乏核心技术等。甚至某些品牌造型靠模仿、发动机靠三菱、底盘靠逆向,短时间就能将一款新车推向市场,而这种“速成法”造出来的汽车,其品质可想而知。即便是刚上市时靠低价抢占了一定市场,但随着质量问题的暴露和消费观念的成熟,最终也将被市场所抛弃,这方面也已经有不少先例。

但其中也有不少品牌和不少车型,坚持技术研发、坚守产品品质,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并有着不错的销量。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海马福美来,这款经典的家用轿车在十余年间已经推出了四代车型(算上1994年推出的海南马自达323,已历时20余年超四代车型发展),累计销量超过一百万台。是中国品牌中少数的“百万级”车型之一。

那么,是什么成就了海马福美来的百万台销量呢?福美来的成功对中国品牌的发展又有什么启发?

首先,福美来四代车型的造型设计都紧跟消费潮流,符合家庭用户的主流审美。

福美来第一代车型源自经典的马自达323,那个时代的消费者更亲睐这种四平八稳的设计风格,第一代福美来推出后便成为了市场热门车型,与凯越伊兰特构筑了“新三样”的中级车市场格局。2006年推出的第二代车型,其整车造型融入了鹰的设计理念,显得更加沉稳和俊朗。

到了2010年推出第三代车型时,造型设计有了较大的变化,更加简约、大气,车身尺寸也适当加大。2015年推出第四代车型时,轴距和车身尺寸又进一步加长,以满足消费者对大空间的需求,外观设计上则有着更多年轻化素。

从四代福美来的造型设计来看,既满足当下消费者的审美,又能更多体现家用的需求。

其次,四代福美来从技术上看既有传承,又有发展和创新。

福美来一直坚持将低油耗、低使用成本作为其核心竞争力。以目前在售的第四代福美来为例,通过自主研发的高效率发动机、低风阻的车身造型、车身结构的轻量化、发动机启停系统、低滚阻轮胎和电动方向助力的使用,多管齐下使得福美来拥有同级最经济的油耗。

四代福美来技术上还有一项重要的传承:坚持使用四轮独立悬架!在同级车型普遍使用被称为“板车”的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的情况下,福美来从第一代车型开始就使用舒适性和操控性能更好的独立后悬架。

从第一和第二代车型的双连杆独立后悬架,到第三和第四代车型进一步升级为E形多连杆独立后悬架。海马还通过多年的赛事经验,对福美来的底盘悬架进行了精心调教,将其打造成A级车的最强底盘。

除了对经典的一些传承外,福美来还在技术方面的坚持创新。诸如在第四代福美来上,可以看到动力更强劲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配备有先进的6AT自动变速器以及完善的主被动安全系统。此外,还拥有自主研发的HM-Link车载智能互联系统,以满足年轻消费者“玩车”的需求。

最后,海马对福美来车系的持续更新换代,也是其拥有百万销量的重要原因。

纵观目前中国品牌车型的发展,绝大多数缺乏持续性,很多车型都是昙花一现,即便是一些销量不错的车型,不少车企也没有能力对其更新换代、提升产品力。随着车型的老化,最终销量下降而被市场所湮没。究其原因主要是很多车企对研发的投入不足,缺乏核心技术,对于车型的换代有心无力。

而福美来从1994年海南马自达323推出,至今20余年推出了超四代车型,也成功将“福美来”三个字打造成了A级轿车市场的一块金字招牌。

而从这四代产品来看,一百万用户毫无疑问将是福美来的一个“小目标”,随着第四代福美来的上市,这一经典车型也将携带更强的家族基因继续征战市场。或许,中国品牌的“丰田花冠”和“大众高尔夫”完全有可能出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