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给我一拳,我马上10倍奉还丨冯叔十问

2016年10月05日 00:00:00
分享到:
来源:冯仑风马牛

有的人说美国商人死板,可是他们却是最善于创新的一群人,各种新颖的商业模式信手拈来;有的人说美国商人灵活,但是他们却不知人情世故是什么,不懂变通。

有时候,他们看上去像是最唯利是图的人,只讲收益,但是做公益时,又不见他们手软。那么,美国商人,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

01

问:作为房地产行业从业者,您觉得美国房地产商和中国房地产商在价值观上有什么区别?

冯叔:房地产公司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会经常接到熟人要求打折的电话。但是在西方,打折是犯法的,西方人认为熟人一个价格,生人一个价格是不公平交易,这等于欺诈陌生人,违反了公平交易法。

02

问:美国商人做生意时的一板一眼和不够圆滑,是不是他们的自身性格使然?

冯叔:美国人的性格就是你给我一拳,我立即要十倍奉还给你。绝不会像中国人说的那样,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先给自己找个台阶下再说。

03

问:当年雷曼公司倒下后,很快就在美国市场翻篇儿了,美国商人究竟怎么看待一家公司的突然死亡?

冯叔:欧美有很多公司都是猝死,像贝尔斯顿、德累斯顿、AT&T,还有一些风行一时的互联网公司。所以当雷曼死的时候,没有人痛苦,是因为已经成了习惯。雷曼死得快,新公司出现得也快,而老公司也还在不断创新中。

04

问:美国的那些传统企业的商人,是如何在日新月异的时代存活下来的?

冯叔:成功的美国传统企业善于审时度势。默多克新闻集团的中国老总是做 IT 的,我问他怎么跑到新闻集团去了。他说,当时默多克找他,是希望公司高管结构中有一个外行人。因为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就要找一个懂 IT 的人才行。

05

问:都说美国人热爱创新,但是房地产这种传统领域,还有什么可以创新的地方吗?

冯叔:美国人总能想出一些另类的点子。我在迪拜看赛马时,碰到了洛杉矶奥运会组织者尤伯罗斯,他曾把体育的物业和体育结合起来,把体育场的看台做成餐厅和酒店。假定这儿每次都有好多比赛,餐厅得卖多少钱?酒店阳台一打开,躺床上就能看比赛,这房间得多少钱?

06

问:您之前在文章 (点击阅读《他的自私令人肃然起敬》) 中提到的美国商人 Larry,一谈到钱时,他就会立马变脸;灾难当前千夫所指,受尽责难,但意志坚定,该拿的钱一分也不会少拿。这么自私的人,平时一定也很难相处吧?

冯叔:不谈生意时的Larry,也有很温情的一面。我和 Larry 第一次见面,他给我讲了一个温暖的故事。早年,一个非常漂亮的中国女生来纽约茱莉亚音乐学校学习芭蕾舞。她找了一份兼职,就是陪护 Larry 的母亲,为她排解寂寞。

Larry 说,他母亲的脾气很不好,不仅训斥,而且还虐待这个女孩子。为了表示对这个女孩子的关照,他就请这个女孩子住到了母亲家里。

于是,他慢慢地女孩子那儿听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故事,了解到中国的一些情况;女孩的压力也慢慢减少,同时学有所成。女孩毕业以后嫁到了欧洲,他们后来还保持着联系,时不时地在纽约和欧洲互相看望。

07

问:Larry 现在在做些什么?他的行事风格是否有所改变?

冯叔:实际上,他还是像过去一样。他的团队在中国像搜捕猎物一样寻找机会,专门瞄准一些大型房地产项目,希望中国政府出钱,或者让自己的合作伙伴出钱,自己可以一分钱也不出。

有一次,一个朋友非常高兴地告诉我,他和美国一个很大的地产公司要一起在重庆建一个房地产项目。我问他是谁,他说,是世贸中心最大的那个老板,准备投很多钱,而且刚好人也在重庆,要在重庆签约。

听到这里,我哑然一笑,很善意地提醒他:「你大概不了解 Larry,他一个子儿都不会给你,你应该先好好了解一下他这个人。」朋友说:「不可能!我们已经谈好了。」我说:「他说的肯定是向你收钱,而不是给你投钱对吗?」朋友说:「确实是这样,他要先向我们收一大笔钱。」

08

问:Larry 只是个例吗,还是美国的商人都跟 Larry 一样重利益?

冯叔:想要得到长期发展的企业还是需要价值观的引领。就像星巴克的创始人,他是因为热爱咖啡、热爱休闲的生活方式而创办了这家企业。企业上市几年后,经理人管理公司,创始人就离开了。

为了提高销售业绩,星巴克不断降低成本,结果水越兑越多,咖啡越来越不好喝。星巴克的业绩开始下滑,股价也往下掉。大家没招儿了,把创始人找回来。

创始人回来后只做了一件事:把几千名星巴克的骨干召到美国的一个小镇,让他们在这个小镇上做一件事情——讨论什么是爱,让大家感知,在彼此付出真心的时候,那样的一种爱所带来的真切的温暖。

一周后,这些人都明白了他们做事业是为了爱,而不是为了钱。从此以后,他们认真地做好每一杯咖啡,让咖啡的味道更加香醇,同时也让客户感受到这份爱。如此一来,星巴克的客户又多了起来。

09

问:您说只有以价值观为导向的公司才能长期发展下去,这是为什么呢?

冯叔:美国有一家公司,是做服务业的。起初,这家公司是个宗教组织,他们发自内心地去帮助别人割草坪、带孩子。结果他们的客户越来越多,就象征性地收一些费用,为了把成本收回来,不要利润。

因为他们收费比别人便宜,服务也很好,所以很受客户欢迎,收入反而越来越多,成了一家市场服务公司。现在这家公司不仅管物业,还管医院、监狱,以及一些政府的后勤部门,他们依旧以很低的价格,提供着优质的服务。

10

问:美国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比起中国来说应该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那些以价值观、理想为先的公司,要怎么生存下来呢?

冯叔:有时候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反而能够赚钱。美国的梅奥医疗机构,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他们一律平等对待,上到总统,下到偷渡的、要饭的,都是一个收费标准,这就是他们的价值观。

梅奥的人完全是用真心在做事,对他们来说,你的身份不重要,我是医生,必须管你的生命。这种价值观引导着梅奥走过了 100 多年,它已经成为美国口碑最好的医疗机构,每年有 70 多亿美元的收入。

你想看看这样「追求理想,顺便赚钱」的企业吗?你想和那些著名的美国企业家零距离接触交流吗?

中城联盟和美国纽约大学联合办了一个课程,不管是 REITs(房地产投资基金)、长租公寓、房地产众筹、养老地产,还是物流地产、医疗健康地产、特色产业小镇,都能够在美国看到经典案例。

导师团中有芝加哥的美国 REITs 之父、美国房地产众筹大亨、美国最大房地产项目投资人、纽约的长租公寓之王、互联网地产大拿和大牌教授……还有冯叔亲自带队。

时间就定在11 月 6 日,赶紧长按下面这张图片订票吧!

封面图片|Unsplash

编辑|ludanty 主编|寿佳茵

总编|喻潇潇 顾问|王淑琪

推荐阅读

点击下列标题 阅读更多「十问冯叔」

美国的现在会是中国的未来吗?

长得漂亮的女生是不是更有优势?

在未来,我们还有隐私吗?

今天的重点,不是冯叔

-商务联系-

阿牛|13311153963

微信|niuniu-fengmaniu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