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奥迪-A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奥迪A4L全新换代后 对手又只能跟着陪玩

2016年10月27日 14:28:4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对竞品而言,奥迪A4L一直挺招人恨。尽管宝马3和奔驰C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实现了全新换代,产品力具备了更大的竞争力,但却总无法在市场表现上与奥迪A4L分庭抗礼。

从过去两年的销量来看,奥迪A4L、宝马3系以及奔驰C级这三款各家的主力中级车在2014年分别交出的成绩单是12.02万辆、9.37万辆以及3.54万辆。在2015年,虽说奥迪A4L因为进入产品生命周期末端,产品力式微出现了小幅的下跌,但全年仍完成了11.51万辆的销量,同期宝马3系以及奔驰C级则分别卖出了9.86万辆和8.51万辆。所以,当奥迪A4L在今年完成全新换代、产品力彻底提升后,对宝马3系和奔驰C级所施加的市场压力可想而知。

此外,29.98万起的售价让市场的潜客们也感受到了奥迪的诚意,别忘了这是2.0T车型的起售价,主要对手指导价在30万以下的也只有标准轴距的宝马318i,可那是三缸1.5T哦,而奔驰C级更是完全没有标价在30万以下的车型。至于那些二线豪华品牌的竞品,例如英菲尼迪Q50L,他们的2.0T车型会便宜些,但关键是,貌似德系豪车三强都没有准备要跟他们一起玩。

我们先简单跟大家分享下全新奥迪A4L,到底“新”在哪?

不用遮掩什么,造型设计上的改变不是全新奥迪新A4L的最大亮点,第一眼看上去,变化确实不大,但看的稍微细致一些你就能发现很多细节上的提升。新A4L侧身的线条更加清晰,也犀利了不少。

奥迪的经典六边形进气格栅,改变就是更加立体了

换上了一套LED矩阵式大灯,可根据路况进行64项调节,满足不同照明需求

外后视镜从A柱移到了车门上,这样的好处是让整车造型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减少风阻

不过,对于全新A4L来说,几道全新的“硬菜”主要由内焕发。

在这次全新换代后,奥迪A4L的内饰完成了大幅度革新

就内饰而言,新A4L已经基本没有老款车的影子,整体质感提升明显——纵贯线式的空调出风口、悬浮式的中控按钮(电容触控和物理按键相结合)、独立出来的液晶显示屏、翻毛皮的座椅、全新的挡把设计、MMI手写板……

 

说几个内饰的要点:

 

 

 

  • 1、40 TFSI和45 TFSI运动版车型的仪表板是全液晶的,显示效果非常细腻,信息量也超大,其他配置车型也可以选装,车辙君认为这个配置值得选装。
  •  

     

     

     

  • 2、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其他都配备了3区自动空调,有此配置的车型空调控制面板挺好玩的,手指放在上面,相应的图标会放大,没事等红灯的时候把玩一下也颇有趣。
  •  

     

     

     

  • 3、电子挡杆的形状和手感都很好,唯独P挡的位置有点不顺手(P挡是个按钮,放在了挡把前端),不知道是不是为了避免误操作而设,车辙君认为还可以优化一下。
  •  

     

     

     

  • 4、45 TFSI quattro版本在副驾驶正前方会多一个quattro标志,看起来很精神。
  •  

     

     

     

  • 5、高配车型上的全景天窗是中国版A4L的专属配置,海外的轿车版A4可没有这个待遇。
  •  

     

     

     

  • 6、你可以去看看宾利添越的方向盘多功能按键区域,是不是跟A4L很像……
  •  

     

     

     

  • 7、在简约中体现科技感是新A4L给人的最直观感受,这方面,BBA的同级车中,强调豪华感的奔驰C级可以说与新A4L旗鼓相当,但宝马三系的表现就有些跟不上时代了,三车放在一起,对比反差比较明显。
  •  

     

    这次换代后,全新奥迪A4L终于可以在内饰上挺直腰板了。相比之下,如果说奔驰C级的内饰还有些设计感比较精致的话,宝马3系就基本可以用平淡来形容了,3系用的还是宝马一贯的风格,硬要说特色的话,就是极其简单吧。

    由于用上了新平台——MLB evo,新A4L在实现“瘦身”65公斤的前提下,车身尺寸却再度加大。长度、宽度、轴距均被拉长,又把高度压低,让整车显得更加修长。

    横向做对比,较之奔驰C级和宝马3系,新A4L的车身尺寸算是最大的,特别是在车长方面领先不少,达到4818mm,而奔驰C级的车长是4783mm,宝马3系的车长是4753mm,不过,在轴距上,新A4L稍稍落后奔驰C级和宝马3系,后两者都达到了2920mm。但根据车辙君的体验,A4L的后排空间非常充裕,腿部空间超过两拳,坐垫的高度似乎比上一代提高了一点点,不会像上一代的后排那样有窝在里面的感觉。

    换上新平台,动力系统方面也势必要做些升级,新A4L搭载了大众第三代EA888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7速S-tronic变速箱。前期上市的只有2.0T车型,区分为高低功率版本。其中,2.0 TFSI高功率版,最大功率可达185kw,官方公布的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5.9秒,凶猛程度直逼上一代Q5的V6机械增压3.0 TFSI。

    在试驾了顶配的45 TFSI quattro运动型后,车辙君发现,在实际体验中,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相比上一代45 TFSI quattro车型进步很大。首先是动力的响应性,其实上一代车型,乃至绝大多数奥迪的车型,都有一个相似点,就是动力的响应性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踩少了不动,踩多了又冲太快,时而还要等一两秒才会有动力涌现。这种现象在新一代的45 TFSI车型上削弱了很多,油门响应自然了不少,虽然还是会有点迟疑,但比上一代好多了。硬参数的提升也带来了非常显著的动力提升,相比上一代多出的41匹马力,在全力加速的时候确实能把你紧紧地摁在座椅靠背上。嗯,普通版车型确实是不太需要六缸3.0T了,因为2.0T已经很充沛了,而且在运转的细腻度上也很高级,震动几乎感觉不到,而噪音也只有在深踩的时候才会发出不扰人的低沉的声音,虽然音色与六缸机还是有本质的区别,但这声音也不难听,比宝马3系的N20好听些(3系最近刚换了B48发动机,据说在声音震动方面也有改善)。

    变速箱的表现也有很大的提升,虽然说大众给奥迪用的双离合变速箱当然都会是比较靠谱比较成熟高级的版本,但上一代车型在起步或低速蠕动时的抖动还是很明显的。新款车型上几乎感受不到抖动,只剩下非常细微的颤动,如果不仔细留意的话一般人都很难发觉。而换挡的速度依然很快,而且平顺,绝大部分时候都在悄无声息间就完成了升挡动作,无论是温和驾驶还是大脚油门加速,升挡的动作都是很出色的。

    在动力方面,可以与宝马3系和奔驰C级做个简单的横向对比。因为新奥迪A4L前期只上市了2.0T版本,所以车辙君就选择奔驰C级和宝马3系的2.0T车型来比较。三款车型都有高低功率版本,其中低功率版新A4L保持领先,最大马力为190P,峰值扭矩320N·m;奔驰C级是184P和300N·m;宝马3系是184P和270N·m。高功率版本中,新A4L同样有优势,最大马力与宝马3系相当,同为252P(奔驰C级为245P),峰值扭矩为与奔驰C级相同,达到370N·m(宝马3系为350N·m)。

      低功率版车型 高功率版车型
    最大马力 峰值扭矩 最大马力 峰值扭矩
    全新A4L 190P 320N·m 252P 370N·m
    奔驰C级 184P 300N·m 245P 370N·m
    宝马3系 184P 270N·m 252P 350N·m

    最后,再谈一个新A4L上比较有特色的亮点——滑行功能。在舒适和经济模式下,只要速度处在55-160km/h范围内,松开油门,新A4L的智能滑行功能就会自行启动。

    仪表盘上的档位数字消失,就证明滑行模式已经启动

    在滑行状态下,发动机转速会降至1000rpm以下,而车速的下降却非常缓慢,特别是在有坡度的下坡路段,车辆判断路况安全的前提下,车速甚至能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车辆在判断到不安全时,会自动解除滑行调整到合适的挡位,而踩下油门或刹车踏板也能主动解除。

    车辙小结

    对于全新奥迪A4L这款车,我们认为该车整体上接了上代车型的班,走的依然是上代车型的路线,只不过各方面都更完善了,所以这不是一款颠覆自己的车,毕竟这是一款奥迪。也正因为是奥迪,全新A4L只要定价靠谱,市场表现就不会差。以它的产品力来看,继续与宝马3系和奔驰C级一起统治豪华品牌中型车市场是无疑的。宝马3系卖运动,但也已经老了,而卖豪华的奔驰C级正值繁华期,新鲜感已经弱了些。所以,接下来的市场竞争,格局还是很明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晗宇 PA012
    奥迪A4L
    奥迪A4L
    指导价:28.68-40.18万元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40.18
    中型车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