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品牌价值回升高管限薪,大众尾气门后遗症治的咋样

2017年02月10日 09:44: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016年,大众汽车打破丰田全球汽车销量四连冠局面,以总销量1031万辆问鼎全球汽车制造商销售冠军,同比增长3.8%。 然而,据德国《商业日报》2月6日报道,大众监事会将对高管薪金制度进行改革,从曝光的薪酬改革规划来看,大众高管将获得更高的固定薪酬,但其可变收入将面临下调,设定CEO的年薪上限为1,000万欧,约合1,070万美元,同时董事会成员工资水平须低于这一水平。

那么,为何全球夺冠的大众不给高管加薪反而限薪呢?

赔偿起诉接连而至 此次大众高管限薪举措,或与已经持续发酵近两年的尾气作弊门有关。从2015年“东窗事发”至今,大众高管薪酬话题始终处于风口浪尖,股市暴跌、北美、欧洲等地数百亿罚款和赔偿金而带来的利润巨亏或许是对于此次大众高管薪酬制度改革的最合理解释。 ▲各项指控、索赔接踵而来 据英国路透社2月6日报道,卢森堡就大众柴油车尾气“排放门”提起刑事诉讼,并表示大众汽车一直对监管机构存在欺诈行为。同时,路透社还报道,大众大客户德国鱼肉经销商DeutscheSee因大众排放作弊事件将大众告上法庭,控诉大众有意将排放超标的车辆描述成环保,蓄意欺骗消费者。DeutscheSee表示已向布伦瑞克的法庭提出恶意欺骗的诉讼,要求大众支付1190万欧元的赔偿款。 2016年10月,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法院正式批准了大众“排放门”价值147亿美元的庭外和解协议。协议指出,大众汽车集团将向美国赔偿147.33亿美元。除了对于柴油车车主的赔偿以外,大众集团还要接受美国司法部的罚款,另外至少有美国16个州对大众提起诉讼。此前,大众还同意向美国652家大众汽车经销商支付12亿美元赔偿,向44个州支付6亿美元解决各类索赔。

除了需要应对美国、欧洲政府起诉以及涉事车辆车主的赔偿诉求以外,截止到去年9月,大众还至少收到了超过1,400桩索赔案,提起诉讼者包括美国退休基金、德国一些州的资产管理公司以及散户投资者。投资者要求大众汽车赔偿股价暴跌导致的约82亿欧元(合91亿美元)损失。

“自家后院”始终不安定 外界的各方索赔诉讼已大众难以喘息,而“自家后院”起火不断,也让大众这两年过得举步维艰。 ▲文德恩等众高管先后辞职 首先,尾气门事件对于大众集团本身就不 “太平”的高管层影响极大。2015年9月18日丑闻爆发,5日后时任大众汽车集团CEO的马丁•文德恩便引咎辞职,但否认自身做出过任何不当行为。而当时文德恩才刚刚从迪南德·皮耶希的斗争中取胜,接任大众CEO还不到半年时间。 2016年3月,大众汽车美国公司CEO迈克尔·霍恩正式辞职,而接任他的前斯柯达负责人温弗里德·范安德也在上任后三周内由于意见与集团美国发展战略相左,不接受大众集团为其安排的新职位,并决定离开大众。除此之外,还有包括前保时捷产品总监在内的多为车企高管因此事从大众离开。 ▲工厂裁员、被迫停工接连发生 此前有消息称,由于“尾气门”巨额罚款和赔偿所带来的财务紧张局面,大众集团近日正式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三万人(裁员一直持续到2020年)。 去年8月,大众还经历了由于尾气门所带来的更多“蝴蝶效应”,在面对资金压力,大众被曝出试图通过压榨供应商转嫁危机,以此减少“作弊门”危机带来的损失,因而使得Prevent集团的两家子公司与其产生纠纷停止供货,导致包括卡塞尔、布伦瑞克、茨维考等地的工厂进入半停产状态,受影响员工超过2万人,另外埃姆登的帕萨特工厂有逾7000员工被迫缩短工时,沃尔夫斯堡总厂则更为严重,高尔夫生产线全面停摆。 ▲大众高管在美接受调查 这还不算完,2017年刚开始,美国联邦调查局便逮捕了一名大众汽车美国公司高管,因其在该公司尾气排放作弊丑闻中涉嫌参与了欺骗美国监管部门的阴谋,称其涉嫌“尾气门”诈骗罪。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在去年年中还发现奥迪AL551型8速自动变速箱的控制单元被写入了一款特殊的软件,该软件同样用于帮助车辆在尾气排放测试中进行作弊。此后,奥迪方面承认在搭载3.0升V6发动机的车型测试过程中使用作弊软件,并表示在2016年5月份已停止使用该软件,而加利福尼亚空气资源委员会则在一款旧车型上发现了该作弊装置。

品牌价值逐渐“回暖” 尽管大众尾气门对大众品牌声誉产生了极大负面影响,但经过2016年一年的恢复以及中国市场的力挺,大众正逐渐度过这场寒冬。2016年,大众中国共销售汽车398.22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2%。单就大众品牌乘用车而言,中国市场占比更是高达5成。 ▲北美大众广告牌上写着:再无谎言! 而从2016年和2017年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全球百强企业品牌价值排名来看,大众在2017年初品牌价值为250亿美元,排在所有上榜车企第五位,相比2016年的十名开外,有“回暖”趋势。 所以,大众力压丰田封冠,并不能说明尾气门的负面效应完全消除。在未来,各方索赔、品牌声誉、人事动荡、资金压力等多方面还将伴随着大众,何时能够真正雨停云散,目前不得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