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等死了才后悔!汽车自燃前这些征兆你都该知道

2017年03月13日 07:22:18
分享到:
来源:SUV大咖

就在这个星期,山东发生了一起轿车自燃的事件:

2017年3月6日下午3点40分左右,山东莱芜钢城区一台路边停靠的德系轿车突然着火。当时情况是,该男子和妻子以及2岁小女孩前往学校接孩子回家。其妻子下车去接孩子,该男子和2岁小女孩留在车里。不一会,轿车突然间起火,男子逃脱下车后想救女儿,但却发现车门打不开,同时火势越发不可收拾,最终只能眼睁睁看着女儿被困车内被烧死,男子跪地痛哭。

看到这里,大家都很心痛。但我们不能去怀疑这位父亲到底有没有尽力去挽救孩子,因为没有谁比他更重视他的孩子;我们更没有批判的资格,因为我们都不在现场。

就事论事,虽然汽车自燃的事件频频发生,种种案例也在警惕着我们,但惨痛的悲剧依旧在发生。其实汽车自燃并不是只有在夏季高温时期才会发生,在其他季节也有发生的可能性,所以不论是什么时候,不论是新车旧车都需要定期做好检修保养,防止汽车自燃。

虽然我们无法预知自燃事故的发生,但只要我们平时可以多观察多注意汽车的一些状况,做好一些安全措施,也许我们就能降低事故的严重性,甚至避免事故的发生。那么今天,大咖就跟大家讲讲,汽车自燃前都有哪些征兆,为了对付“自燃”,我们平时又该做好哪些措施呢?

汽车自燃前的征兆:

橡胶焦糊味

这种气味还是比较容易识别的,一旦出现这些情况,需要检查皮带、制动蹄片以及轮胎这些部位,看看是否有橡胶制品打滑或者过热的情况,如果是制动器或者轮胎过热而导致异味出现,必须靠边熄火停车,待散热过后再行驶。

塑料糊味

一般出现这种气味大多是电器的线路过热造成的,但由于电线的塑料外皮比较薄,气味不算太大。但如果一旦闻到有这种异味的时候,很有可能已经开始燃烧了,所以这时候必须马上停车熄火。

新鲜汽油味

如果在车厢里闻到有浓浓的汽油味,这时候应该马上靠边停车,检查是否有漏油的情况出现。由于车辆长期使用,输油管道的老化,燃油就会从破损的地方漏出来。虽然没有明火就没有危险,但谁也无法保证外界的情况,以防万一,最好是停车熄火,然后等待拖车去维修。

电瓶臭味

当电池中的电解液泄漏或亏损时,就会产生所谓的电瓶臭味,一般是湿式电瓶会出这种问题。由于电瓶还连着不少电子器件,一旦电瓶出现异常,其他电子器件同样也有可能出现问题。所以发现这种问题,应当及时补充电解液,并给电瓶充电。

导致自燃的原因

老化

大多数汽车自燃的事故都是发生在老车身上,或者是使用了一定期限又不爱保养的车子。所以老车在保养的时候,一定让维修师傅对电子线路,油路管道等关键地方多作检查。

乱改装

不少人买车之后喜欢给车子改装一下,但如果去一些不太靠谱的路边店,你就要考虑清楚了。虽然说大多数的车子电子系统都有点相似,但不是所有师傅对在售的车型都比较熟悉,所以在改装后很可能会出现电路故障,存在一定危险性,所以真要改装的时候最好选择口碑较好的、可信度高的店铺。

异常损坏

在冬天的时候,发动机舱就成为了不少老鼠的冬眠之地,还带着不少杂物进去。而老鼠又喜欢咬电线,如果车子能启动了,再加上助燃物的存在,发动机舱就容易起火,所以定期检查一下发动机舱也是很有必要的,最好选择干净的地方,车子不要乱放食物。

平时该注意什么

关键地方注意检查

每次在保养的时候,让维修师傅对于高压线、电瓶线路、电气线路,油路管道多检查。

易燃易爆别往车里放

香水、打火机、充电宝、手机电池、各类罐装喷雾剂、放大镜、老花镜等容易引起燃烧或者爆炸的东西,在离开车辆的时候一定要带走。

避免车子“中暑”

在炎热的夏季,不管是新车还是老车,在远行之前最好给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避免长时间驾驶

很多的车辆自燃都是发生在高速公路上,主要原因是高速行驶时间较长,导致发动机舱、线路过热或者其他问题,引起自燃。所以在行驶两三个小时之后,最好人车都稍作休息。

备好灭火器

车里最好配备1-2公斤的灭火器,一旦遇到火情,可迅速灭火。当然了,灭火器也不是万能的,不过在刚冒烟或者起火状态的时候,它还是有点作用的。但如果火势较大,而你又慌慌张张的,那赶紧远离车子,等消防员来处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