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神龙,放下了才有明天

2017年04月15日 13:57:5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寰球汽车董事长兼CEO 吴迎秋
 

上周,神龙汽车公司在武汉召开了一次媒体沟通会。与目前其他企业在上海车展前夕召开的沟通会不同,这次沟通会围绕着神龙公司一段时间来销量持续下滑的原因分析。看得出来,合资双方都很重视这次会议。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神龙汽车公司董事长刘卫东,法国PSA集团执行副总裁马德宁等高层悉数出席。

神龙公司发展遇到问题了。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从数字看,去年,在中国市场迎来意外“丰收年”,绝大部分车企赚了个盆满钵满的大背景下,东风标致雪铁龙不仅“错失良机”,还遭遇了不小幅度下滑。更令人尴尬的是,今年一季度,这样的下滑还在持续。这无论如何是令中法双方坐不住的。按一般理解,家丑是不可外扬的,而神龙公司却敢于在媒体面前坦陈事实,可见,安排这次沟通会是需要点勇气的。

作为曾经执掌神龙公司16年的刘卫东对于神龙当前的现状从内外两个层面各做了三点反思:外部层面,中国市场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出现了重大变化;日系车的全面回归,直接冲击法系车;自主品牌无论从质量、营销、管理,包括车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内部层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反应滞后;营销能力上没有大的进步;企业管理水平需要重新补课。他还特别强调,现在神龙的管理水平只有60、70万辆的水平。

应该说,刘卫东的分析是到位的。神龙当前面临的的确是整个体系“跟不上趟”的问题。但问题恰恰也在此:“不赶趟”现象为何总在神龙身上出现?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浅层面上思考的问题了。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的“三大三小”汽车合资公司之一,与上汽大众(当年称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并称为“三大”。合资刚起步,另两家大众的合资企业桑塔纳、捷达卖得风生水起,企业日子红红火火,神龙公司的富康却卖不上量。中法方从合资开始就为谁对谁错而陷入了争论不休的状态。

前年,标致、雪铁龙合起来终于迈过了70万辆,但两个大众各自的销量已经是神龙的一倍了。尽管落下一个身位,但70万辆无论如何让神龙看到了希望。谁能料到,去年起神龙又进入了下行道。这样的事实,相信刘卫东一定在内心深处是有强烈的触动的,只不过当着法方高层,在媒体面前不便表露罢了。

不能回避,在神龙公司如何发展这个问题上,中法双方一直是有矛盾的。神龙合资25年,作为见证者,在我的印象中,矛盾似乎一直没停止过。记得好几年前,一度闹到了双方快搞不下去的地步。矛盾的起因可能很多,但核心焦点只有一个:谁主导合资企业?这可能也是所有合资企业的通病了。尽管我们听到几乎所有的合资双方都在说,只要有利于合资企业发展的就要听谁的,以此来作为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但实际操作过程却难得多。退一万步说,即使在某一个问题上大家达成共识了,也并不能说明所有问题都能达成共识。神龙早期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产品和技术的导入上。中方可能会说,你导入的产品不多,有的也不一定对中国消费者的胃口。就像当年的富康,在那个年代,中国消费者就是难认同两厢。而法方却不这么看,雪铁龙两厢堪称经典,卖不好是营销的问题。包括后来塞纳、毕加索都是如此。法国车的浪漫造型风格与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之间直到今天都没有很好地统一。

到后来的本土化,双方的矛盾更加激烈。所谓本土化,一个最重要的标志是能否实行本土化的研发。这过程中我们看到,上汽通用泛亚研发中心已经成为上汽通用汽车一个核心竞争力了。而像上汽大众朗逸的研发则是由中方主导完成,并且获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反观神龙,我们都很难看到这种深度的本土化合作成果。就在此次沟通会,有媒体就问到了早就在探讨中的东风PSA合资研发中心的事,得到的答复依然是在“推进中”。与其他成功的合资企业相比,仅这一点就看出神龙公司的差距了。

据悉,去年销量下滑,中方拿出了一份很有针对性的分析报告给法方,结果遭到了否定。同时,对于中方提出的一些对策,法方也不认同。特别是对中方着眼未来提出的新的投入计划,法方已经明显表现出积极性不高的迹象。不久前,神龙公司拿出了一份“5A+计划”,但在一些人眼里看来,多少有一点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味道。真正影响神龙发展的核心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去认识。

沟通会上,PSA集团执行副总裁马德宁是一个大家关注的人物。刘卫东介绍,2012、2013年PSA困难时期,马德宁任PSA欧洲总裁。欧洲是在马德宁的手上扭亏为盈的。派他来中国,PSA的用意很明显。会上,我们没得到实质性的表态回答。但据神龙内部人说,他“刚来时也很牛”,不是那么好打交道。尽管刘卫东说,马德宁来中国8个月,双方交流非常好。

其实神龙合资25年,发展之路曲曲折折,双方磕磕碰碰,在中国汽车合资合作的大背景下不是绝无仅有的事。但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以及最终的结果看,神龙的确做得不如同期的合资企业,包括一些后来的合资企业。这可能是双方都需要反思的事。

也许从一开始双方这对婚姻就不般配。就像有人说的那样,法国人天生就浪漫,而大山里出来的东风更多的是实诚。双方的合作注定比别家难。这中间,我们说不好谁对谁错。无论如何,合资25年了,双方都应该放下了,真诚地看对方,真诚地看外面的世界。毕竟今天的PSA已不再是当年那个高大上了,今天的东风也在中国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发展红红火火面前显不出太多的优势了。你们在磨合,人家在前进;你们在为眼前纠结,人家因为未来而携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容易。这就是差距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