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欧尚-CX70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二孩家庭的纠结!MPV能否“逆袭”7座SUV?

2017年05月22日 08:11:54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茶哥,朋友说我SB”

这么机智,居然看出来了

“...说我作为90后,买的第一辆车居然是奥德赛

他们对奥德赛有意见?

“也不是,主要是因为它是MPV”

“但我确实需要呀,比较生猛,已经有两个孩子了”

“茶哥,你给评评理,我买MPV错了吗?”

“还是当时就应该买7座SUV...”

...


近期在家用MPV这个市场确实有所升温,自主方面长安凌轩的上市、宝骏730官降;合资方面别克GL8、奥德赛在销量上均有所提升。从新MPV的推出和已有MPV的销量不难看出,车企在MPV方面还是下了功夫的。但其实从整个汽车市场看,7座SUV相比于MPV还是更受消费者欢迎。

虽然7座SUV更受欢迎,不过说到前面那个哥们的困扰还是很多人感同身受的。但是不管怎么说,茶哥并不想偏袒这哥们或是他的朋友;总的来说,不管是MPV还是7座SUV均存在一定的优缺点。茶哥今天不是来帮这哥们评理的,而是想来告诉大家MPV和7座SUV都有哪些优缺点;然后大家可根据自身的需求与偏向进行选择。


座椅布局

目前在国内的主销MPV中,大多数的座椅布局为2+2+3;而7座SUV大多为2+3+2的布局,这样的座椅布局区别在使用上会有怎么的不同呢?MPV这样的座椅布局能让第二排拥有两个独立座椅,在宽敞舒适的同时也具备一定的高级感。四个人出行时有非常大的优势,第三排能够释放较大的后备箱空间;当然七个人出行时也不会那么尴尬,可以从第二排的过道上下车。不过如果是一家老小全出动的话,又要带很多行李;这时MVP的后备箱确实让人尴尬。

而7座SUV,如果是四五个人出行的话,无需占用第三排,拥有较大的后备箱空间。即便是六个人,需要用到第三排空间,也能进行四六比例放倒,后备箱还是有一定的保证的。不过第三排乘客进出确实没有MPV方便,对于胖些的人来说简直是噩梦。且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即便是车身尺寸较为给力的7座SUV也略显拥挤。


乘坐舒适性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MPV,即便是品质较为给力的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也都是使用扭力梁后悬挂。虽然第二排拥有不错的空间和舒适性,第三排也能有不错的空间体验;但第三排的舒适性确实不敢恭维。反之相比于同等价位的7座SUV,虽然在空间体验上并没有MPV那么给力,但不得不说在舒适性上还是要较高一些。


行车通过性

大多数7座SUV的底盘相比MPV较高,还有可能带上四驱系统,不得不说在行车的通过性上会给力很多。如果只是在城市道路行驶,咱们也不好去深究两者之间到底谁的通过性更强。不过如果行驶环境中烂路较多,偶尔还开车出去野;茶哥倒是更加建议入手7座SUV,毕竟在一些较为恶劣的路面,底盘较高、有个入门的四驱系统还是能够让你更有信心去征服这些路面的。

上面茶哥对于两者的区别做了一个较为详细的讲解,其实选MPV还是7座SUV还是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看。即便是二孩家庭也不一定非要买MPV,主要还是要根据平常全家人的出行情况来定。如果只是偶尔全家人一起出行的话,茶哥并不建议选择MPV,反而更推荐7座SUV。虽然第三排诟病多多,但在其他方面的优势也相当明显。

当然如果你有着买奥德赛的预算,直接入手汉兰达锐界也完全没毛病。如果你只有入手宝骏730的预算的话,那可能在舒适性上要有所牺牲,选择后悬架为非独悬的长安CX70东风风光580也还算过得去。那么接下来茶哥给大家讲解下这几款车。

长安CX70
指导价:5.99-10.99万

CX70是长安商用打造的首款SUV产品,在避免与长安乘用车的CS系列产生内耗的同时,也改变了长安在5-10万这个价格区间内无7座SUV的现状。确实这款车的第三排空间在同级中表现突出,不过采用五连杆式螺旋弹簧非独立悬架,在舒适性上有所欠缺;当然也不好挑剔,毕竟价格就摆在那里。总之如果有个接近10万的预算想买7座SUV,这款车还是值得考虑的。

东风风光580
指导价:7.29-10.10万

虽然东风风光是做“微面”起家,但不得不说东风风光580这款车单凭外观很难看出微面的影子。作为东风风光的首款SUV,不得不说在10万内的7座SUV中,580的销量势头相当给力。虽然采用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内饰的用料也让人不敢恭维;不过第三排的进出相对方便些,这也正是它能获得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将二三排放倒的情况下,纵深能达到2000mm,空间感还是相当强的。

丰田汉兰达
指导价:23.98-42.28万

丰田的汉兰达相信很多人都对其有所关注,这款车确实以自身大气的外观和7座的大空间在国内吸粉无数。特别是在空间上,不论是乘坐感受还是二三排放倒后的平整度都在同级别中较为突出。不过正因为汉兰达的优点多多,加价成了很多想要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的吐槽点。虽然有很多相当有竞争力的中型SUV上市,在销量上也相当给力;但却一点也无法改变这款车的加价现状。

特锐
指导价:24.98-44.98万

在这个级别的车型中,还有一款非常值得考虑的车,就是福特的锐界。相比于汉兰达等车型的加价情况,锐界倒是友好很多,有着一定的优惠政策。在车身轴距方面,锐界要比汉兰达大上60mm,乘坐的空间感要更强些。作为一款家用的中型SUV,锐界在储物空间上的表现也基本令人满意。如果对于加价情况有些难以接受的话,这款车倒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CX70
CX70
指导价:5.99-10.99万元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99-10.99
中型SUV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