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刘洪二次创业,风神逼上华山一条路

2017年06月13日 10:35:18
分享到:
来源:车记思维

东风大自主的四个产品里,最出名的当属东风风神这位嫡长子。但深处在水深火热的自主阵营中,手握好牌的风神并没有出色表现。

6月9 日,东风乘用车召开干部大会,宣布刘洪接任东风风神总经理一职。就此,刘洪告别深耕近20年的合资公司。

作为东风合资公司中唯一一位,在生产技术和营销等多个岗位有丰富经验,亲历合资企业艰苦创业过程的资深副总,此次刘洪升任东风风神总经理,既体现了东风新领导班子对刘洪能力的认可,也表明了对风神的重视,同时也反映出风神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刘洪“临危”受命能担负起重任吗?

刘洪调任,合资反哺自主提高造血力

与大多数营销高管不同,刘洪是技术出身,半路出家转投营销。在东风子公司高层里,既懂技术又懂营销者少之又少,刘洪便是为数不多的一个。

刘洪在1989年进入东风做技术员,曾是东风汽知名发动机教授级专家。在东风本田并未成立前,刘洪便在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研究所担任所长,2003年加入东风本田任副总经理一职; 2015年4月,刘洪加盟东风悦达起亚任副总经理,主管生产工作。

和以往不同,本次调任至风神,是刘洪首次从合资业务过渡到自主,这不仅成了刘洪职业生涯的第二次“创业”,也是风神的一次转折。风神发展至今并没有长足进步,东风索性调任既有技术经验又有营销管理经验的刘洪赶赴上任,颇有救火之态。 

从刘洪的职业轨迹可以看出,他是顺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纹理走的。最初中国以合资形式实施“市场换技术”,给跨国品牌和中国车企的利润带来了高速的增长,而“市场换技术”并不是一个长期可行方式,略有积累的中国车企意图以自主车型来冲破发展的瓶颈。

在合资反哺自主上,最为经典案例便是吉利收购沃尔沃。在吉利与沃尔沃汽车牵手近7年来,二者之间1+1>2联合起来的蝴蝶效应获得市场一致认可。其中博瑞博越搭载的动力总成,沃尔沃给予了吉利极大支持。眼下两款车的市场表现也并没有辜负李书福当年收购之举。

除民营品牌外,同是体制内企业的上汽也走过合资反哺自主的路子,最后的结果是其乘用车板块在动力总成技术上实现了自主掌控。值得关注的是,如今执掌上汽乘用车的王晓秋是原上海通用总经理,和此次风神一般,上汽同样是将合资经验嫁接到其自主品牌。经过两年的发展,在2016年,上汽乘用车全年销量首次突破32万辆,同比大涨89%,并首次实现了全年盈利。

实际上,合资造血反哺自主,对于风神来说并不是少见之事。在自主品牌还不能独立行走时,大多数车企均会用合资板块的利润来填补旗下自主品牌,风神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但这种无底洞的填补方式并不能从根本解决自主品牌产品与技术薄弱问题。在此基础上,刘洪调任,风神似乎能来个大逆转?

资源优渥,刘洪带风神上演反转?

同刘洪一样,风神的背景也十分可观。在东风的四个自主品牌(风神、风行、风度、风光)中被东风寄予了无限的希望。哪怕是上了大自主战场,因背靠东风大平台、又有PSA做后盾,还有源源不断的合资利润输送,“富二代”风神在市场上的竞争水平是在线的。

东风是聪明的,懂得主次分配和协同作战,于是大自主战略应运而生,但目前的情况并没有照东风预估的方向走。尤其是嫡长子风神,有着东风大自主战略“引领者”之称,劲儿却到现在还未全使出来。 

一直以来,风神汲取了PSA的精华,采用了不少PSA的技术,虽然借助了合资背景,但早前的风神似乎并未打好这张牌。风神推出的A9车型,设计几乎照搬东风雪铁龙C6,动力系统使用来自日本爱信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发动机用的PSA和宝马研发好的产品。但这样一款“仿制”车型,风神却给它打上了“旗舰”的标签。除此之外,如今PSA在中国车市的状态也每况愈下,拿着PSA的技术的风神既可以说是幸运,也可以说要步步为营。

最早的一批90后也已年近30,最晚一批90后今年也上了高考,风神顺应市场,营销时在泛90后上做文章,相继打出“年轻化”牌:AX3、AX5、 AX7。AX军团一直是风神销量的中流砥柱,今年1-5月,风神累计卖出56653辆,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其中AX军团销售40050辆,占比超7层。尽管有东风大平台的依靠,有PSA的资源倾斜,但面对SUV大市场,风神尤为疲惫。

在2012年时,东风就有表示将会调动一切资源助力风神,从风神车型的设计外观和搭载技术可以看出,东风并没有食言。有未经确认的数据显示,风神仅2016年上半年就亏2亿,踩着卖一台亏一台的节奏在前行,是不是意味着东风的付出就像是打了水漂?

与上汽、一汽相比,东风自主乘用车起步是晚的,但起步晚,并不代表起点低。在车记君看来,风神尚有很大进步空间。在2014年3月,东风与PSA在北京签订的《全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协议表示强化与PSA研发中心和东风集团研发中心。曾经的“爆款”风神L60便是两者缔结全球战略联盟后的首款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的合资自主产品中,如理念之诺,要么归属合资品牌渠道销售,要么新建合资自主渠道销售,从无在中方自主品牌渠道销售的先例,而风神成为第一个敢吃螃蟹者,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当然,肩负开辟双品牌、打造高端化重任的风神L60很快就沦为了“滞品”,其中逃不脱营销、品牌以及中法方管理层出现问题,这也是如今风神发展的瓶颈。这样看来,在合资公司待了近20年的刘洪似乎有足够的实践经验去慢慢解决这些问题。

这样的背景下,刘洪二次“创业”,相比其前两次的人事调动,更具挑战力。如何将“富二代”风神背后强大的资源最大化利用,如何让风神新车更具竞争力,如何让风神扭亏为盈,是刘洪所要细想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