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技术、新思维加持,上汽竟有如此爆发力

2017年07月07日 10:35:48
分享到:
来源:一品汽车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站在新时代转型的十字路口,市场迫切需要有一个像上汽这样具备全价值链布局的创新型企业,来为中国汽车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发展样本。

前瞻科技与创新思维,正在让汽车行业发生深刻的变化——一年前,互联网汽车还仅停留在字里行间。而短短一年后,它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新消费潮流。

2016年,上汽与阿里已经联手打造了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时至今日,20万辆的荣威RX5已经驶入了千家万户,并形成了117亿轨迹点。

尤其是在荣威RX5的带动下,上汽乘用车上半年同比增长113%,互联网汽车也逐渐成为行业全新增长点,并带动中国汽车进入发展快车道。
 


 

因此,未卖先火、爆款、网红、热销、现象级等关键词,正在成为上汽的品牌标签,这刚好也是其近年来一直在延续的一个状态。

对于上汽来说,相比眼前好看的销量数据,实现全价值链的长远布局和发展,才是其作为中国品牌追求的制高点。

1

20万辆是开始

去年以来,得益于SUV细分市场的持续火爆,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实现了大幅度攀升。最为业界所称道的是,部分自主车企通过一辆“爆款”新车型,就实现了自身整体发展态势的颠覆。而这其中,来自上汽的荣威RX5就是一个突出的代表。

自上市以来,荣威RX5凭借互联网“黑科技”、造型内饰、动力油耗等全方位的表现迅速走红,一年累计销量近20万,其中70%以上车型是互联网版本,可见用户对智能互联系统的需求和口碑都在不断提高。可以说,荣威RX5已突破了合资品牌的价格封锁,成为中国首个突破合资品牌15万价格封锁线的SUV,并带领中国汽车行业进入品价比时代。

在上汽看来,荣威RX5一年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再一次证明,能够给用户最极致体验的企业,将会在深刻理解消费需求的基础之上,积极开发更多适应消费需求的车型,并在产品研发、制造及营销等各个环节尽可能的做到“真心实意为用户造车”。

从荣威RX5开始,上汽互联网汽车为消费者提供几乎覆盖全部出行场景的智能解决方案。诸如更富情景化的语义语音识别,说句“热了”,它就会听话打开空调;更具可玩性的拓展平台,能够连接无人机与运动相机,换个视角拍大片;在加油、停车、甚至是汽车维修保养等场景,则可支付宝支付,带领车主直接进入“无现金驾驶时代”。另外,搭载10.4英寸大屏、7英寸交互式虚拟仪表等一揽子丰富配置更是让荣威RX5成为最具品价比的用车选择……

正如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说言,“任何一款产品都需要在细节上精益求精,依据市场需求做战略转换,积极开发更多适应消费需求的车型。”也正是基于这样的造车理念,不仅实现了荣威RX5一年20万辆的销量神话,更造就了业界瞩目的“上汽速度”。

除了坚持为用户造车,“品价比”也是上汽作为日后车型开发的标签。近两年,上汽几乎是在举全集团之力开发新阶段的新车型,并力求做到价格比日、韩系同类车型低,性能与配置却全面高于它们。

毋庸置疑,荣威RX5在当下的热销,充分说明的是上汽乘用车所倡导的“品价比”产品开发策略开始奏效,而其接下来更多第二阶段车型的推出,上汽乘用车更强调从整个产品设计、开发开始,做更多全面均衡的车型,力求做到油耗、性能、造型、内饰、外饰、配置、性能等各个方面都没有短板。与此同时,上汽乘用车也会设定一个更为稳健的发展节奏,实现真正的“从有到优”的全体系变革。

也正是得益于上汽产品开发理念的革命性转变,荣威RX5已经摆脱了单纯依靠性价比对抗合资品牌的传统套路,说明的是,在回归到理性的产品竞争氛围中,上汽等自主品牌的市场地位也在逐渐拔高。或者说,荣威RX5的出现以及良好的市场表现,为整个自主品牌阵营提供了一条更理想的向上路径。

但对上汽来说,荣威RX5一年实现20万辆的销量成绩,仅仅只是上汽在互联网汽车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开始。而接下来,其要凭借更多前瞻技术的互联网产品,来实现销量的进一步增长。

2

一面镜子

从某种程度上说,上汽的互联网造车模式和创新理念,不仅颠覆了国内消费者对互联网汽车的认识,更为自主品牌在互联网造车领域的发展提供一个发展样本。

此前,上汽依托其颇具前瞻理念的互联网+新能源的产品,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掀起了一阵浪潮。随着荣威eRX5、荣威ERX5和荣威ei6等互联网版新能源车型的推出,上市之后就率先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而这些好口碑又将转化助力新的销量增长。

尤其是在荣威RX5的带动下,上汽乘用车上半年同比增长113%,互联网汽车也逐渐成为行业全新增长点,并带动中国汽车进入发展快车道。值得一提的是,“首款互联网家轿”荣威i6连续3个月销量破7000辆,并以2.99L/100km的超低油耗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进而积累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用户基础。

此外,在插电式混合动力领域,荣威eRX5月销量为1879台,今年累计销量达7664台,位居插混领域销量排名首位;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本月初上市的荣威ERX5纯电动车型全系搭载智能互联系统,而又有着续航里程高达425公里纯电动优势,该车的高价比必然会有不错的销量。


 截止目前,上汽已经形成了丰富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矩阵,包括荣威eRX5插电混动SUV、荣威ERX5纯电动SUV、荣威ei6插电混动轿车和大通EV80和EG10等,明年还将推出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的荣威“光之翼”。显然,凭借一系列互联网汽车、新能源汽车等新品类,上汽已率先在以超高“品价比”的优势,在这一领域站稳了脚跟。

毫无疑问,从“全球首款互联网SUV”荣威RX5,及至其后的互联网SUV名爵ZS、互联网轿车荣威i6,上汽不仅在网联化领域的成果进一步发扬光大,更是在新能源领域进行了更前瞻的布局。

当然,在车市微增长的背景下,上汽互联网汽车之所以能够广受认可、叫好又叫座,不仅展现出上汽对对前瞻技术的准确判断,对产业变革的积极把握,更得益于上汽十年来对汽车核心科技的持续投入、厚积薄发的实力。

3

上汽棋局

相较于以往,当下的汽车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众多车企都已经将车联网作为发展战略的一个重心方向,并逐步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而随着汽车网联化的趋势日趋明朗,过去引领国内汽车“网联化”发展的上汽集团,未来在新能源领域又将布局怎样的一盘“棋局”?

实际上,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推广依旧难以突破的情况下,上汽集团在行业中率先提出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趋势,占领行业发展的制高点,成为“互联网+新能源”汽车的领先实践者。


 面对新一轮的科技和产业变革,上汽正在依托新四化战略布局,力求通过技术创新和跨领域的交叉融合,正在创造出新的产业增长点。

按照规划,上汽集团在“十三五”期间,将投资超过200亿元,推出30多款全新新能源车型,预计到2020年力争达到60万辆的销量目标。显然,上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意欲做大的野心非常明显。

支撑上汽的信心在于,上汽凭借强大的体系竞争力和积极创新,正在吸引其它行业巨头加入这一阵营。除了与阿里巴巴携手合作外,上汽还与中国移动、华为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以及车联网的发展。在新能源领域,上汽还牵手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合作,致力于造出性能更好、成本更低的车载动力电池。

诚然,上汽已经成为产业链最完备的中国车企,接下来通过和多个战略伙伴的跨界合作,上汽正在稳步构建全球最完善的智能出行生态,引领中国汽车进入发展快车道。

目前,在以荣威RX5、荣威i6、名爵ZS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汽车布局下,上汽已率先形成面向未来的产品系列,建立起强大的体系化竞争优势。未来,上汽还将推出更多符合智能出行需求以及行业发展趋势的互联网汽车,在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新价值、新体验的产品,进一步引领中国汽车向上突破。


众所周知,智能互联正在成为汽车产业乃至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站在新时代转型的十字路口,市场迫切需要有一个像上汽这样具备全价值链布局的创新型企业,来为中国汽车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发展样本。

上汽的成功似乎也验证了一个道理:无论岁月如何流转,坚持专业和创新的人终会笑到最后。或许,也正是这样一份与身俱来的实力,让上汽在自主品牌阵营里活成了“榜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