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重卡用啥变速箱?除了ZF还有奔驰AMT

2017年10月05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卡车之家

【卡车之家 原创】说到重卡变速箱,除了主机厂的自主产品外,大家第一时间应该会想到中国的法士特、德国的采埃孚,这种规模比较大的变速器供应商。变速箱供应组装这种模式,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普遍适用的。

日本虽然是机械和自动化科技的大国,但除了整车厂外,它似乎没有什么知名的变速器供应商,那么现在的日系卡车现在都用些什么变速箱?

▎日野:自主手动挡、采埃孚自动挡

广汽日野700有法士特12挡可选

国内的广汽日野700,用的是法士特9挡和12挡箱,另外还有采埃孚16挡箱,都是比较成熟的手动变速器产品,不过这好像跟很多国产车没什么差别?

日本日野用的MZ12手动变速箱

日本本土的日野Profia(也就是海外的日野700),也是两款变速箱可选。一款是日野自家的MZ12手动变速箱,12前进挡,低挡的速比并不大,而且还带超速挡,适合高速标载。

采埃孚AS-Tronic,16挡AMT

另一款是采埃孚AS-Tronic系列,16挡AMT,也就是机械式自动挡,这款AMT推出已经是比较久了,世界范围内的装车量也很多,像国内的天龙旗舰也是用这款变速箱(12挡)。

▎五十铃:换挡顺滑的自动挡,还有7挡手动?

国内庆铃巨咖用采埃孚16挡手动

国内庆铃生产的五十铃巨咖,使用的是采埃孚Ecosplit4系列变速箱,16挡手动,也算是常规配备了。

五十铃Smoother-Gx,换挡如手动挡般顺滑的自动变速器

日本五十铃Giga自动挡的挡杆,你会用吗?

而日本的五十铃Giga,则使用自主的变速箱。五十铃的自动变速箱,名为Smoother,跟一般AMT不同的是,它加入了联轴器,类似于AT的液力变矩器(TC),这个部件可以减少换挡冲击,感觉更顺滑(Smooth)。目前有12挡、16挡可选。

日本五十铃MJT7手动挡,国内应该也能见到

五十铃Giga重卡使用的手动挡,有常规的16挡箱,也有7挡箱。在咱们国内,低于10挡的牵引车应该是倒短的、港口车一类,可7挡箱的重卡在日本,真可以用来跑长途,由于日本国土面积小,而且限载法规严格,所以挡位少似乎问题并不大。

▎三菱:装奔驰AMT,还带来驾驶辅助功能

三菱扶桑Super Great

三菱扶桑的大股东早已是德国戴姆勒了,所以它的车型在动力链的匹配上,跟奔驰卡车很相像,包括变速箱。

三菱ShiftPilot,12挡AMT,实际就是奔驰Powershift3

三菱扶桑新款Super Great重卡(只有载货车),用的是12挡AMT,这款变速箱三菱命名为"ShiftPilot",而实际上就是奔驰的Powershift3机械式自动变速箱。有直接挡、超速挡两个型号可选。

三菱扶桑自动挡挡杆

这款奔驰技术的AMT加入后,还带来了一些驾驶辅助功能,譬如自动启停、自适应巡航等。由于三菱扶桑新款Super Great搭载的也是奔驰技术的发动机,这样的匹配下,似乎也不需要过多的试验和考证,当它是一台奔驰卡车就对了。

另外还有归属沃尔沃集团的UD卡车,目前最新的Quon(久远)重卡使用的是“Escot VI”自动变速箱,其实也就是沃尔沃的I-Shift。所以说,卡车的动力配套也是讲“关系”的。(文/黎文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