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7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奥迪新A7的激进设计 到底有多少人会喜欢?

2017年10月24日 20:12:36
分享到:

谈到奥迪,灯厂的名号恐怕是大家最熟悉也是最有代表性的昵称之一了。确实,从德·希尔瓦时代开始,那双设计造型奇妙的灯组加上夸张的“大嘴”进气格栅,就成为了奥迪延续到现在的家族设计风格。前几天,全新A7的发布也用它夸张的设计再一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由奥迪新任设计总监马克·莱施特把关的它,会成为下一代奥迪车型外观设计的蓝本。但是,真的是所有人都喜欢它吗?

趋于激进化的现代设计

从这一代新Q7开始,奥迪在外观设计的整体风格上就有了一个比较大的转变:由此前以弧线和曲线主导的“圆润型”外观,转变到了以棱角和锋利直线为主导的“激进型”。从科技感的角度来说,显然马克·莱施特的设计口味更加符合当前社会的主流审美观念:简约,凌厉,精英范儿十足,犹如刚熨好的西装那般笔挺。这也是为何近两年“西装暴徒”被越来越多的用来形容奥迪的车型。

其中最显眼的变化,必须是全新一代奥迪家族化设计中的前LED灯设计了。从最早A8车型上的多点式弧形灯带,到上一代的圆角多边形,再到如今的直线折角型,灯组风格的变化也引领着整个奥迪外观设计感觉的变化。从个人角度来讲,新款的直线折角型LED灯确实让人觉得更干练,更有运动感,算得上是“整容”中比较成功的案例。

随着前灯组一起变化的还有包括进气格栅,侧进气口以及前包围的线条,在此前的车型中,这些部位的设计奥迪也是通过曲线来表达科技与时尚的风格,比如国内销量最好的A6L车型,在进气格栅和下侧进气口的位置都没有强化折角的风格,但是在新一代A4中,我们可以看出在下进气口以及中央进气口处,都有明显的增加“折痕”视觉感受的设计,这也是新一代车型表达科技感的一种方法。

当然了,这些变化,我们在奥迪这两年推出的换代车型中都能够很清晰的察觉出来,即使业界的普遍观点认为,要改变一种成熟的外观设计并不容易。正如同马克·莱施特一直说的那般:“虽然一体式进气格栅是我们自2004年以来最有标志性的设计,但是它更新设计的速度太慢,奥迪确实到了大胆变革的时候。”于是不仅是上面提到的A4,A7与Q7,包括刚刚发布不久的全新一代A8,还有此前上市的奥迪新一代TT,均采用了这种更加大胆的,变革化的设计。

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比较认可奥迪在前脸方面做出的改变的,但是随着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的呼声越来越强,马克也认识到外观的变革不能只是停留在“家族化设计”这样的套娃理念上,要在不同的类别和车型上应用不同方案的细节风格设计,比如现阶段来讲,虽然都是一体式进气格栅,但A系列采用的就是6边形设计,而Q系列将会应用8边形;虽然都是直线折角式的前大灯组,但是新A8内部采用的就是X型灯架,而A7灯组内部的设计又完全不同。可以说,同一道“菜”在马克手里又多出了几个“变种”,这也是激进设计下奥迪保留个性化的一个基本手段。

A7饱受争议的尾灯

所以我们回到新一代A7,不得不承认,它的前脸设计的十分有科技感和现代感,能够一眼看出与上一代的不同之处:进气格栅更宽,更低,尺寸更大;侧进气口更立体也更锋利,灯组的设计也在激进的风格中透露着有序,这些美妙的素,都是新款A7,也会是未来奥迪所有车型的主要设计基底。但是如果转到尾部,你会不会对马克所领衔的新一代奥迪设计团队有所质疑,借用网友的话说:这个神似某国产品牌的尾灯组是怎样设计出来的?

其实关注奥迪的朋友会知道,像A7这样的一体式尾灯不仅在大众集团已不稀奇(保时捷新一代尾灯设计风格即为一体式),在奥迪家族中亦不是第一次出现。新一代A8的尾灯也采用了一体式设计,给人的感觉自然不用多说:稳重干练却又运动范儿十足,新A8的前后设计搭配十分和谐,因为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横平竖直”即是新A8的核心设计方案。虽然在细节上与现款A8相去甚远,但是仍能让人感觉到是一辆奥迪。

但是马克这一句“不同车型要有不同风格”可是给A7的设计出了个大难题。如何与A8的贯穿式尾灯不冲突却又表达出相同的品牌风格和家族语言,至少普通人的脑子里应该是想不出这种造型。奥迪的设计师肯定与普通人不同,但也是人,所以在我看来,A7的尾灯设计不算是一个最优解。

来看看新A8与A7在尾灯造型上的具体不同吧。A8的灯组上沿采用的是纯平设计,在轮廓上就展现了大型轿车的稳重感。而在A7上为了体现运动与个性,奥迪采用的是两侧带一定角度,中间水平放置的灯顶线条,整体上就产生了差别。第二,A7的贯穿式灯带少了一条镀铬装饰,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灯组设计的层次感。第三,A8的每边4联LED灯是点睛之笔,但是A7将这种点阵式LED增加到十几条,虽说是体现差异与个性,但是这犹如蜈蚣脚一般的设计,我觉得未免有点用力过头了。

所以在对于新A7的一些评论中,我们会看到对于尾灯设计的不同评论,有网友说新设计特别有型,十分有未来感觉。有的就像上面说的一样,就像是某国产品牌的车型设计感觉。也有的直接就说没有以前的好看。个人认为,如果在新A7和现款A7两个车尾设计中选一个,我会选择现款。如果在新A8和老A8的尾灯设计中选一个,我会选择新A8。

从这点来讲,其实无论是新的设计还是老的设计,不管是套娃还是个性原创,只要是好的设计就会有人喜欢有人买单。马克·莱施特所坚持的“奥迪本身基因”与“个性化与彼此之间的区别”这两点,本身并没有问题,两者相辅相成甚至能让新车销量突飞猛进。但是换个角度来说,如果用力过猛,原先的美好愿景也会产生反效果。如何在变革与传承,普世与个性之间做到平衡,是马克·莱施特,以及整个奥迪外观设计团队接下来所面临的挑战。

新A7的尾灯设计是否成功?这个问题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定论回答,只能说有“超过预期”的人对这种设计持有怀疑态度。那么究竟您觉得奥迪新A7的设计怎么样?不妨在留言处写下真知灼见,看看哪种声音更多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奥迪A7
奥迪A7
指导价:58.58-74.4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8.58-74.48
中大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