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吃「独食」?! 特斯拉有望在华独资建厂

2017年10月31日 19:30:37
分享到:

外资车企想要在中国生产汽车,按照之前的规定就只能走合资的道路,这样中方就会白白分走其中一半的利润。这一政策设计之初当然是为了更好地保护自主品牌,但确实让众多外资品牌「有苦难言」。纵使有百般无奈,也只得忍气吞声。然而,「合资」之路可能不会在特斯拉这样的电动车品牌身上重演了。

特斯拉Model X

据今年8月发布的国务院39号文件显示,12个领域将扩大至外资开放中。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新能源汽车,国家层面显然希望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开放力度。

特斯拉其实一直都「试图」在中国设厂。只因目前以进口身份入华的车型售价「居高不下」,这把很多潜在消费者拒之于门外。之前特斯拉合资的传闻是「五花八门」,其中包括闹出了将和上海电气联姻的乌龙,但最终都是「只打雷不下雨」。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特斯拉并不想合资想独资。

事情难道就此无解了吗?特斯拉在中国的洽谈从未停止。10月26日,商务部终于打破沉默,对外表示特斯拉正在和上海市政府洽谈建厂事宜,其中没有提到具体的合资对象。特斯拉更可能的方式是以「独资」的形式在上海自贸区建厂。

其实,自贸区目前的政策同样是不允许独资,但可以拥有两个控股名额。若落户上海自贸区最终落下实锤,那么即使特斯拉无法100%独资,成为控股大股东应该是没有问题的,这将打破长久以来的50:50中外合资政策。

特斯拉Model 3

外资在国内合资设厂一般都是非常慎重的。如果在华销量本身没有规模的话,那贸然「国产化」可能会带来很多的问题,这也是雷克萨斯迟迟不愿意国产的原因。

特斯拉遇到的情况完全不同。面对电动车即将爆发的一片「蓝海」,特斯拉自然是想大展手脚,也大有可为。今年前9个月,特斯拉在华累积销量约1.2万台,占据中国充电式电动汽车市场4%的份额,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无疑非常重要。

不过,特斯拉即使是在上海自贸区独资设厂,依旧需要缴纳25%的进口关税。但随着销量的增加,特斯拉在中国设厂还是会更有「赚头」。一方面特斯拉可以不用和中方伙伴「对半分」,另一方面特斯拉可以大幅地降低人工、仓储、运输等成本,反过来这样也可以降低终端售价进而进一步提升销量。当然,独资也可以更好地避免技术的泄露。

特斯拉独资也不是没有风险的!没有一个深谙中国国情的「中国好伙伴」,外方很可能会犯大错。这也是亚马逊、MSN等企业在中国败北的原因。即使是东风神龙这样的合资公司,鉴于法方不肯放权,在营销、管理等方面的「独断专行」,终酿成了今年的销量暴跌。特斯拉独资或也会出现「水土不服」。

全球最大的超级充电站在上海落成

建厂归建厂,特斯拉在华的常规布局也丝毫不能落下。特斯拉中国表示,全球最大的超级充电站在上海浦东新区丁香国际商业中心落成,可以容纳50台车辆充电。此外,特斯拉全部车型改为了新国标充电接口。或是为了未来的国产化准备,特斯拉在中国举行了大规模的招聘活动,即将在华拥有一支研发团队。

市场上更为担心的是特斯拉国产对自主品牌的冲击。特斯拉一直以来被外界定义为汽车界的「苹果」,其在三电技术、自动驾驶辅助、充电配套等方面都是遥遥领先,其品牌的溢价能力强悍,一定程度肯定会挤压自主品牌。

华为Mate 10

然而,不进则退!苹果的出现并没有阻碍华为、OPPO、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崛起。面对特斯拉,以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为首的自主品牌也不会坐以待毙。况且,比亚迪等在技术、产业链布局等方面并没有落后于特斯拉,甚至比亚迪引以为傲的电池也都是出自自家之手。反观特斯拉,由于松下电池产能的不给力,特斯拉为此颇为苦恼。

比亚迪EV300

在中国建厂是长久之计,而特斯拉近来在家门口却遭遇了「燃眉之急」──Model 3产能瓶颈。特斯拉原计划三季度生产1500辆Model 3,但实际上仅生产了260辆,交付情况远远不及预期,这其中的原因很可能就是电池产能的不足。为了集中解决MODEL 3的产能问题,特斯拉高管10月初紧急拜会了三星SDI和LG化学两家电池厂商的高管,极有可能是为Model 3采购锂电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