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林肯领航员,不到百万的豪华全尺寸SUV竞争力解读

2017年11月04日 09:40:01
分享到:

林肯设计总监大卫·伍德豪斯看来,林肯领航员是一种为消费者带来更具生机、更自由张扬的产品。而对于全新领航员,“Elegant”优雅成为了描述的关键词。

它不再是带有浓郁美式风情的粗犷汉子,转而像是一个穿上了燕尾服的大个子。这样的改变让全新领航员的受众群体将会更丰富,而一个具备竞争力的价格将有可能让全新领航员成为一个独一无二的选择。

1997年,第一代领航员诞生,这是林肯品牌的首款SUV。虽然相比林肯品牌的悠久历史,领航员算是旗下年轻的一员,但在林肯处于低谷的时候,正是领航员的出现重新唤醒了这个百年豪华品牌。

凭借着舒适、空间、动力、皮实等特点,领航员一上市就立刻占领了美国全尺寸大型SUV的半壁江山,在与同级别竞品凯迪拉克凯雷德竞争时,领航员甚至还更胜一筹。

到今年发布的全新领航员,已经是第四代产品。它基于福特T3平台打造,在这一平台上还诞生过福特F-150。虽然依然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但是精致与细腻程度却跟上了时代的潮流,已经让人忘了上一代车型的不拘小节。

▎全新领航员,市场上一股不同于其它SUV的风情

领航员的这一代车型诞生于2006年,距今已有超过10年的历史,因此在诸多方面无法跟上时代也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在全新领航员身上,我们似乎已经不再能感受到现款车型的残留。

全新领航员延续了之前概念车的设计思路,一改上代车型强烈的美式烙印,犹如一个肌肉男换上了优雅的燕尾服。和林肯大陆如出一辙的家族式进气格栅、悬浮式车顶、贯穿式尾灯,这些都让全新领航员既显得气场十足,但又远不是现款车型那样的“糙汉子”形象。

而全新领航员内饰变化无疑是颠覆性的。在这个级别应有的皮革和实木装饰、12寸全液晶仪表盘和超大尺寸的中控屏幕无一缺席,而符合时代的各类高科技素也无需多虑。现在这代领航员留下的粗犷豪放在全新领航员上已不可同日而语。

超过5.6米的车长让领航员的空间显得格外奢侈。2+2+3的座椅布局,保证了第二排乘客的绝对舒适度,而三个正常身高的成年男性在领航员的三排座椅里都可以找到非常舒服的坐姿。二三排座椅放倒后的纯平空间,也让全新领航员具有很强的功能性。

因为全新平台大量使用铝合金材质的缘故,新车型的车重比现款车型减轻了近90kg,这点在同平台的皮卡F-150上已经有所凸显。

虽然全新领航员仍然是非承载式车身结构,但这是由其出身和功能性所决定的。在北美,这类非承载式车身全尺寸大型SUV除了日常的载人载物外,还经常承担诸如牵引游艇、房车等任务,因此除了驾乘方面外,在“干活”能力上也要有突出表现。

作为林肯的旗舰SUV,全新领航员已经能够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在国内的潜在消费者大多还是看中了全新领航员在同级别SUV中鹤立鸡群的气质,至于它的“干活”能力,只要有就够了。

▎全新领航员的市场竞品都有谁?

全新领航员的竞品有哪些?从尺寸上看,定位于全尺寸大型SUV的全新领航员潜在竞品包括凯迪拉克凯雷德、雷克萨斯LX英菲尼迪QX80等。而诸如奔驰GLS、揽胜长轴距版等车型因为定位和价位都过高,与全新领航员并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

全新领航员在尺寸上的表现足以让同级别车型汗颜,5,672mm的车长和3,327的轴距在同级别中仅有同为美式SUV的凯迪拉克凯雷德可以与之媲美。而且素来在座椅舒适性配置上毫不吝啬的林肯,自然也是为后排座椅配备了加热、通风、按摩等功能。卓越的座椅乘坐舒适性和车内豪华氛围的营造,是林肯作为美系SUV的优势,同时也是由于凯迪拉克凯雷德的地方。

而在全新领航员上,仍然会搭载3.5T+10AT的动力总成,和引入国内的猛禽F-150一致,最大功率405马力,最大扭矩651牛米。相比现款375马力、582牛米的3.5T+6AT动力总成,进步显而易见。

而对比竞品普遍采用的超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全新领航员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显得有些特立独行,但在动力输出上,全新领航员却丝毫不输。使用对于这个级别来说“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未来也将会成为趋势。

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在具备与竞品有过之而无不及产品力的同时,全新领航员给予消费者的是一种从未有过的“美式”感受,和凯雷德那种老式的美式风格相比,全新领航员带来的是更加精致与优雅的新式美式豪华,这种独特的气质将会吸引那些接受美式SUV文化、认同全新领航员设计理念且愿意尝鲜的高端消费者。

▎全新领航员未来要如何打开市场?

在2008年以前林肯以非官方经销商渠道进入中国时,第二代领航员更是唯一引入国内的林肯车型。虽然最终以退出中国市场告终,但至少给国人留下了对于彼时的林肯品牌为数不多的印象。

林肯重新回归中国后,第三代领航员得以引入。而就2016年4月,林肯对于领航员进行了一次调价,从118.88万元下调至98.88万元,其后2017款车型保持了这一售价。

不到百万买到一辆全尺寸的豪华品牌大型SUV,也只有全新领航员可以做到了。与自家销量规模庞大的皮卡同平台,对于全新领航员的成本控制来说非常有利。

而全新领航员的潜在消费者,未必一定会开着它带着游艇与房车,前往野外非铺装路面去过“美国味”十足的度假生活,但是这样的愿景会寄托在这样一部车里,将全新领航员所传达的品牌精神,与潜在消费者希望追逐高品质自由生活的梦想融在一起。这是一种从汽车消费转变为生活方式消费的过程,对于全新领航员这类特点鲜明的全尺寸SUV而言,与其说是在营销汽车,不如说是在营销生活理念。

一个合理的售价,一种新的品牌主张,一类全新类别的车型,全新领航员并不一定要追求什么体量的销量,重要的是它把林肯的品牌理念传达并放大,就足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