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庆文:我与汽车的对话何以进行了十年?

2017年11月26日 17: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评价

李庆文    《我与中国汽车十年对话》作者

开始时,对话是围绕中国汽车有无战略展开的。当时,对中国汽车有无战略 争论很大,有和无两种观点针锋相对,各执己见。而这两种对立的观点,又都聚 焦在自主与合资上,在那段时间里曾经出现“何龙之争”典型事件。由此深入, 对话必然涉及到中国汽车战略的得与失问题。如何评价中国汽车战略是很难的, 尤其是在中国汽车战略问题处于纷争之时,评价战略的得与失更加艰难,难得的是参与对话的每一位贤达,没有回避矛盾,真实而恰当地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这些讨论,虽然不那么系统,不长篇大论,可是,一针见血,言简意赅,有理有据。 大家大师的观点,往往都是这样。因为,他们有丰富的、一般人没有的阅历和体验,有长久的积累和不同凡响的洞察力。 这一个阶段的充分讨论,也间接反映出社会的开放进步和宽松环境。无论政府高官,还是企业家、专家学者,都能比较直接明确地表达和阐述自己的观点, 虽然有时还略显含蓄,但总体上做到了畅所欲言,有的表述甚至是尖锐的。尽管各方面的意见、观点、结论存在较大差异和明显分岐,但是,要达到的目的却高 度一致,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做大做强中国汽车产业。

求同存异原则在对话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许多观点和意见需时间去检验,正确和不正确要靠实际效果去证明。十年时间的流逝、冲涮、洗涤,对立的观点趋于一致,差异在一点一点趋同,老的争论在实际结果中自然消失了,新的争论正在进行中。

中国汽车产业就是在这些不同的声音和争论中,按照其基本规律,以不同时期的不同面貌,不同场景的不同表现,波澜起伏地奔腾向前。谁也阻挡不了它的进步和成长,谁也改变不了它最终要到达的目的。中国汽车最终成为世界一流是大道,大道不可违,违者必败,顺其大道者,收获必丰益。

十年对话在充分而广泛的讨论中,步步深入,从国家汽车战略导入到企业战略层面,从宏观战略导入到技术、人才、品牌、管理等方面,从思辨性讨论导入 到案例性研究,几乎覆盖了整个汽车产业。纵向上看,对话伙伴从政府高官到政府管理者,从汽车行业组织的负责人到企业家和企业管理者,从整车企业到零部 件企业;横向上看,从本土自主企业到跨国车企和合资车企,从国有研究机构和 大学到跨国研究机构,都与我进行了对话讨论。 正因如此,这场对话才进行了十年。http://mp.weixin.qq.com/s/dfVN2HCBI1rfGwCxueZ3EQ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