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概念车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跨界三国杀:阿里布道 苏宁布局 京东布子

2017年12月12日 20:46:34
分享到:

原标题:汽车跨界三国杀:阿里布道 苏宁布局 京东布子

零售战火未熄,汽车大战再起。阿里、京东、苏宁三家,注定在竞争与合作中难解难分。

如果说阿里的新零售、苏宁的智慧零售、京东的无界零售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那么三家在汽车领域的切入,则明显异大于同。阿里试水新事物,打造概念;苏宁铺开大网络,布局谋势;京东收购新伙伴,重拳出击。

三者在汽车领域的动作,似乎与三家企业特质或者说和三家企业掌舵者的性格惊人巧合——马云和他的阿里善于布道,张近东和他的苏宁擅长布局,刘强东和他的京东习惯布子。

从落子到布道,这大抵是企业经营的三个境界。

京东:布子后市场

布子,这是京东的习惯。选中眼前最切中要害的点,一子落盘,辐射周边,再辅以故事包装、疯狂造势,瞬间营造出了京东所选就是风口所在的局面。

我国汽车市场前景广阔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其中,汽车后服务市场无疑是一块巨大的蛋糕。据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供应链白皮书》,2011-2016年中国汽车零配件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达20%,预计2022年零配件市场规模将超8000亿元,如果加上服务产业,中国汽车后市场整体规模将超过10000亿元。

于是这成了京东的切入点。从2010年成立汽车用品采销部,到2013年上线汽车养护平台“车管家”,再到2015年投入1.1亿元参与“博湃养车”的A轮融资,以及眼下收购淘汽档口并高调召开汽车后市场业务上线发布会,京东似乎要把火热的汽车后市场打穿。

但到底是赚大钱,还是赚长钱,对于京东来说是个眼光和选择的问题。前有博湃养车的倒闭,被业内戏称为京东在汽车后市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后有在高度垂直的汽车后市场,业界多持有电商巨头涉足是值得怀疑的态度。毕竟,摆在京东面前的一个现实难题是,单纯的经营B2B或B2C,都很难建立起真正稳固的商业模式。尤其汽配B2B,早已是红海一片。

苏宁:布局全产业

  

比较而言,寻求布局的苏宁显得老练了很多。

7月,苏宁易购开出全国首家汽车超市,业务涵盖整车销售、养护用品、保养售后、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等全方位服务,按照官方披露,苏宁汽车超市将挺进全国各大核心城市。

很快,汽车超市不但完成了自身超2000万元的销售额,还与苏宁易购汽车线上频道达成流量和服务互补。截至目前,苏宁易购线上汽车频道共获得500%的增长。

8月,苏宁金融与易充网战略合作,涉足共享汽车领域。易充新能源汽车平台目前是南京本地的一个共享汽车平台,被称为“汽车版摩拜”。

随后,苏宁又站到了定位为“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造车公司的拜腾身边。10月底,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携高管团队到访苏宁,透露第一款概念车和可驾原型车将在2018年1月亮相,并希望可以入驻苏宁易购线上旗舰店和线下门店,作为其首发渠道,双方全面开启战略合作。

一连串布局之后,11月底,苏宁官方正式宣布,成立苏宁易购汽车公司,以公司化形式独立运作汽车业务。至此,苏宁在汽车领域的形势与野心日渐明朗。

此后又不过是几天的时间,苏宁易购汽车公司便开出了成立后的“第一枪”,牵手淘汽互联抢占汽车金融市场。

据了解,淘汽互联是福建喜相逢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国内第一家汽车融资租赁类上市公司。这意味着,已经与平安车管家合作的苏宁,将再度在汽车融资租赁市场上升级武器,全新出击。

“从汽车整车的销售到汽车后市场服务再到汽车金融业务等,苏宁汽车业务的布局深入方方面面,在下一盘大棋。”这是业内对苏宁的普遍认识。

阿里:布道新未来

  

阿里一直擅长布道,它没有去表达对赚大钱的渴望,总是试图讲述自己在探索着什么、创造着什么。

今年8月,阿里巴巴在“天猫汽车嘉年华”上发布了一则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的概念视频。视频中的汽车自动贩卖机形似立体车库,购买流程与销售饮料、食品的自动贩卖机接近。按照官方披露的时间表,天猫汽车自动贩卖机有望在年内和消费者见面。

坦白讲,这个东西经得住实践检验吗?不好说。这个东西能成为可复制的商业模式吗?不确定。但就如马云此前一直强调的,阿里不是想抢占全部市场,而是希望提供一个新的观念、新的思路,希望能够唤醒中国零售行业的新发展。

这让我想到了不久前看过的一遍文章,说阿里、苏宁、京东根本就是三个不同逻辑下的竞争者,直言京东善抢眼球、苏宁稳扎稳打、阿里会讲故事。而这背后,是掌舵者的不同,也就是刘强东的网红体质、张近东的实操派作风以及马云的布道者风范。

所以,文中指出,三者相较,从实实在在做持久企业甚至说做百年企业的角度出发,马云治下的阿里,未来是可被指望的一条“道”,张近东手里的苏宁,是眼下略被低估、未来潜力无限的全渠道零售巨头,而刘强东的京东,则是故事依旧精彩、不确定性较大的一家。

回头再看三家汽车领域的布局,其言极是!


相关阅读:

2018,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

为什么聪明人会做蠢事?人人都是认知吝啬鬼

中保协: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保险费率的机制研究

所有聪明有趣的汽车圈人都关注了本公众号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近期精彩推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概念车
概念车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