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艾瑞泽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蔚来玩过火了,就是下一个“乐视汽车”?

2017年12月18日 14:22:24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2017年5月12日,互联网车企蔚来汽车旗首款电动超跑EP9,以6分45秒的成绩刷新了纽北最快量产车圈速纪录。紧接着,在12月16日,蔚来汽车举行了旗下第二款量产车ES8的上市活动,在活动现场,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公布了ES8的售价、续航、配置、车载AI等七大部分。作为“互联网造车热潮”中率先量产并销售的车型,ES8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售价45万-55万 租电模式是亮点

对于所有人都在意的售价,李斌最终的答案是提供两个版本,标准版44.5万、创始版54.8万(只有前一万台),这一售价创造了自主品牌在乘用车领域的最高价格(除开极个别限量车型)。这个价格区间,卖车靠的是“三分产品,七分品牌”,而蔚来能否有品牌支撑需要打个问号的。

null

关于售价,最大的亮点还是蔚来ES8提供一个电池租赁方案,即购车不提供电池,每月支付租金1280元租用电池,车价可减少10万元。10万元已经可以支付六年半的租金,而六年半的时间已经高于一辆车的平均保有年限了。但可惜的是,李斌并没有公布租赁电池方案的细节,如1280元的租金是否为终身承诺,后期会不会有价格涨幅?租用时间有没有限制?用户在租用过程中能否更换全新电池?租用电池的有关车险如何界定?不过,蔚来汽车能够率先创新性的走出这一步,是值得肯定与支持的,至于最后落地的方案是否对消费者有益,还有待观察,毕竟前面的“乐视汽车”也曾经把“饼”画的很大。

主流的造型设计居家的乘坐体验

蔚来ES8是由曾经宝马i系外观设计负责人Kris主导设计的,ES8的外观看上去和传统燃油车差距不大,没有“浮夸风”,但在前脸部分上还是可以看出这辆车的科技感。

null

李斌曾表示,ES8的外观设计最开始其实三个方案,第一个套设计与现有传统燃油车几乎一样,第二套设计特别超前,极具未来化,第三套设计则处于传统风格与未来之间。但考虑到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以及追求个性化的审美,最终选择了第三套方案,仅采用了X-Bar、Horizon line 天际线以及Spark Beat Tail Light心跳尾灯等。

而在车内,ES8带有10.4英寸的中控屏幕、8.8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HUD抬头显示等,看上去极具科技感。此外,在中控屏幕上方有一个圆形屏幕,该屏幕是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的显示端,上面可以显示拟人化的表情,如微笑、眨眼、比手势等。

null

最大的亮点还是它那头等舱式的乘坐体验,李斌称其为“女王座驾”,“女王座驾”被安装在副驾驶位,它具有按摩、通风、加热的功能,并且还有可调节角度的脚托和中控台下方用来放包的硕大空间,ES8甚至还把空调的位置往前仓内移动,腾出了空间来为“女王座驾”安放了一个脚踏板。试想一下,乘坐副驾驶时,随手可以把手提包放下,向后放倒座椅,把脚靠在脚托上,打开座椅按摩,是一种多么惬意的驾乘感受。

null

李斌在发布时打趣说,许多家庭是女士掌握经济权,照顾好老婆的体验才能吸引客户买车。

高性能却没有高续航换电模式能成功?

ES8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架,还标配了与大陆集团联合开发的自适应空气悬挂系统。全铝车身的设计,让其扭转刚度达到了4.4万N·m,比特斯拉Model X的扭转刚度多两倍以上。

null

ES8搭载了双电机,最大马力650马力,0-100公里加速成绩为仅为4.4秒,对于电动车来说,百公里加速4.4秒的成绩也不会太让人感到惊讶。不过ES8从100km/h的速度到刹停的距离只有33.8m米,直逼超跑的制动数据。而相比于它的高性能,其续航里程就很平常了,ES8搭载了一块70Kwh的电池,60公里/小时的理想等速情况下续航里程为500公里,综合路况续航里程为355公里,但实际使用中,355公里的续航肯定还要有所下降。并且,在2017年,补贴后十多万元的国产纯电动轿车如艾瑞泽5E都可以达到综合续航里程351公里,ES8作为一款价格在45万-55万,对标特斯拉的豪华电动车,355公里的续航里程是否太短了?

为了解决续航问题,蔚来汽车表示将打造一套3分钟换电体系

null

换电模式并不是新鲜概念,国内外早有相关试点。国外典型如2008年成立的换电服务公司Better Place,早在2013年就已宣告破产。而国内在2011年,国家电网就提出了“换电为主,插充为辅”的商业模式,不过到2012年的时候,换电服务的发展就跌入低谷。为何会这样?并不是换电模式存在技术壁垒,而是其商业模式难以推广。

首先是其高额成本,目前国内锂电池平均售价在191美元/kWh,ES8装备的70kwh电池价格大约就需要9万元,这意味着,如果换电站以1:1的方式存储电池,蔚来每卖出一辆车,就要多花费9万元去购买存储电池,而且由于我国现行法律要求,同一批次的车只能安装同一型号的电池,这无疑又增加了换电站的成本。电池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其换电站本身要占用三个停车位的空间,三个停车位看似不多,但需要在地下安装机械手等设备,所以楼阁停车场是无法满足换电站的建设需求,必须安置在平地上,这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面对如此高额的成本,蔚来却要在三年内建设1100个换电站,能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吗?一家目前还未建厂的品牌能够有多余的资金去做这件事吗?即便换电站成功落地了,但成本回收肯定需要很长的时间,投资方能否有耐心等待也需要打个问号。

null

在发布会上,李斌并未透露换电费用是多少。并且,对于租用电池的用户来说,电池的损耗算谁的?如果是购买了电池的用户,其换下的电池是收回另用,还是说换电站会为其保留出厂电池?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李斌也并未解释,我们也期待蔚来汽车后期可以拿出一个有效的方案。而不是“玩概念、炒话题、拉投资”,最终沦为“乐视”翻版。

总结:这次蔚来ES8的发布,不管是产品本身的实力还是“租电、换电”的模式,都能看出蔚来汽车的诚意与许多创新性的地方,但希望蔚来汽车最终能将这些方案落地,而不是大玩概念,成为下一个“乐视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艾瑞泽5
艾瑞泽5
指导价:5.99-7.5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99-7.59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