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车机不只是查天气讲笑话,还应该会帮你搞定一切

2017年12月22日 22:37:39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12月20日是个有趣的日子,那天在北京有两个从百度离开的人举行了自己创业项目的产品发布会:曾经带领百度自动驾驶团队的余凯创立的地平线,发布了首款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另一位在百度做了9年自然语言处理的戴帅湘创立的蓦然认知,发布了人机对话引擎MorUI的2.0版。

他们创业的项目都与人工智能有关,而且都与汽车有关,在这个不断升温的领域,BAT在做,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也在做。

电视+汽车是未来智能硬件的两大阵地

智能硬件这个词已经火了一两年了,音箱有智能的,手表有智能的,甚至筷子水杯枕头都有智能的。但是这些逢年过节送礼清单上的小物品,并不是戴帅湘要进入的产业。

null

戴帅湘选定了两块儿内容作为智能硬件的载体,电视和汽车,他认为智能手机已经到了顶点了,接下来革新发展的空间不大,而电视是智能家居的中心,车机则是智能出行的中心,这两个才是接下来智能硬件发展最重要的两大载体。

这段展示的是一个很具有未来感的智能家居场景,从一句“早上好,小蓦”开始,智能家居系统就启动了,为你拉开窗帘,打开加湿器,调整落地灯亮度,你想喝咖啡,咖啡机就会工作;你想看新闻,系统会根据你的用户习惯来播报新闻,给男主人播报体育和科技新闻,给女主人播的则是娱乐八卦。

坐在家里足不出户可以用语音来订电影票、订咖啡,除了最后一步支付需要扫码,其他步骤都可以用语音完成。当然戴帅湘告诉我们声纹支付和扫脸支付这些未来也都可以加入进来。

出门前可以提前查好路况、选择好出行路线,这也就很自然的从智能家居情景过渡到了智能车机的场景。

之前我体验过很多车载的智能网联系统,不过这里所谓的智能化还是噱头的成分大了一些,比如帮你查完了路况,但是不能给你设置最优路线,也不能实现顺路买杯咖啡加个油的需求;或者帮你查了火车票飞机票但是无法预订,也不能按照你的历史行为给你规划最佳行程。

在上面的演示demo中,这些问题都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车机可以称得上一个基本合格的助理。当然这些演示还都不是真正在行驶中的汽车上实现的,因此很多现实问题还不能加以验证,比如如何在车内嘈杂的环境中增加识别准确度,车内网络信号不好时系统的准确度能否得到保证等等。

目前蓦然认知已经和两家整车厂进行了合作,明年下半年我们就可以在真正的量产车上体验这套系统了,到时候很多问题也会找到答案。

智能车机只是入口

家居和汽车都是传统行业,蓦然认知要做的就是为这些B端客户提供完整的标准化、模块化和定制化服务。对于他们言,车载交互系统只是他们切入整个行业的一个入口,终极目标是在汽车行业的全产业链条上都有所布局。

null

戴帅湘认为,今后基于语音技术完全可以帮厂商和经销商去优化他们的CRM系统、客服系统和生产管理制造系统,提升效率降低人力成本。看来语音交互的潜力远比我们想象中的要大得多,这也是人工智能的迷人之处,你永远不知道它的能力有多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