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年 8万元自主SUV还有好日子过么?

2017年12月23日 08:36:44
分享到:
来源:记者车程

目前,自主品牌但这种增长有没有泡沫水分?虚假繁荣的背后,一旦品质问题全面暴露,汽车购买力持续下降,8万上下自主SUV产能过剩,会不会骑虎难下?

需要提醒业界,自主品牌SUV大厦,是建立在沙滩上的——

一、自主品牌SUV的好运是怎么来的?

2014年整整一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逐月连续下滑,月度销量惨不忍睹。业界人士目瞪口呆,大小企业惶惶不安。

转过年来,8-10万元城市SUV车型一个个接连面世。随后自主品牌时来运转,城市SUV市场快速走强,自主SUV产品呼啦啦冒了出来。市场销量增幅刺激了城市SUV产能扩张,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家家上马城市SUV,形成了今天万马奔腾、上百款产品竟逐同一市场的繁荣景象。

现在,8-10万元城市SUV像一根锲子,插进合资中高档SUV与轿车之间,并在其中杀出一条血路,让自主品牌获得突围机遇得以喘息并快速壮大,形成一个固若金汤的细分市场堡垒,让上不去、下不来的小型中低档城市SUV合资品牌挤不进、躲不及、压不过,只能退守中端10万元以上的城市SUV市场。

毫无疑问,拯救了自主品牌,自主SUV立了头功。

市场上已经涌现出富有竞争力的中国自主品牌SUV车型。

但需要警醒——

二、好运和繁荣背后 隐忧何在?

繁荣背后有隐忧。

11月销量不超过千台的SUV车型,自主品牌有33款,合资品牌只有9款。

2018年开始,中国汽车企业SUV新的产能都已经达成,在4000万辆年产能中,SUV的产能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产能增加,新车暴涨,但市场增量在衰减,购买力开始下降,很多城市乘用车销量开始趋势饱和。

随着8-10万,甚至6-12万元价格区间的SUV车型越聚越多,市场空间也相对越来越狭窄,70多个品牌上百个产品都要争夺这一块地盘,那些将企业性命寄托于一两款SUV的企业,一旦产品滞销,或将性命不保。现在月销量不足百辆的数十款车型,很容易在狭路相逢中黯然退场。为数不少的企业仅靠SUV车型苟延残喘,这些车型的销量却总是没有抬头之日。而打败这些车型的对手,不是别人,就是中国企业自己。

一个SUV车型能拯救一个企业,也能毁掉一个企业。

而单纯依靠SUV挣快钱、产品布局上SUV和轿车此强彼弱的跛足现状,几乎是大多自主品牌企业的常态。这使自主品牌企业陷入了孤注一掷的危机局面。

终结自主品牌SUV繁荣局面的第一个外力作用,一个是消费市场上SUV热潮的降温。

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消费使市场呈多元状态,一旦SUV落潮而轿车市场不保,很多企业将陷入无可奈何花落去的窘境。第二个外力作用是合资品牌的打压蚕食。

合资品牌的小型SUV一直在觊觎8-10万元自主SUV市场,未来的蚕食力度会加大。更多小型SUV会加速推出,更多中端合资SUV将压缩成本降低配置拉低价格,以更凶猛势头强势介入10万元上下的SUV市场竞争。而中国自主品牌SUV产品品质的提升速度,难以追赶中国消费者对合资品牌品质的信赖程度。

地势显要、兵家必争的10万元上下SUV,可是让众多本来弱小的自主品牌命悬一线的最后堡垒啊!

我们不得不关注未来的市场悬念——

三、中国自主品牌SUV还有好日子过么?

SUV热潮究竟还能热多久?自主SUV红利还能享受多久、还有多少好日子过呢?

这取决于自主SUV品质、耐用性的提升和价格的下探。

目前自主品牌用于支撑门面的,不是产品的高性能、高品质、精致的内饰设计,而是靠国外专家的专属设计、配置的堆砌、超大空间、超大天窗和超低价格。

盖德排行对一款自主品牌SUV动力性能、操控感受、内饰设计等的评价就是一个字:差。总体评价是差+。这是最具代表性的自主SUV需要面对的很严峻的现实。

的确,一款车最核心的性能就是动力、操控、外观内饰设计和耐久性。但自主品牌往往在这些方面受制于人。动力弱,操控差,故障率高。开过5年以上,各种异响,各种小毛病纷至沓来。所谓的超高性价比,无非是配置高,价格低。但配置,往往和性能没有太大关系。动力弱,操控差,耐用性差,汽车产品的性能,还从何谈起呢?

不可否认,目前市场上备受欢迎的自主品牌SUV的性能品质的确较以往有很大改观。但动力弱,操控差,一直是自主SUV性能的痛点,根本没有与合资品牌相媲美。

提升性能需要时间。

用低价格弥补动力操控的不足,提升产品的性价比,只是权宜之计。随着消费者消费需求的不断提升,这种依靠高配置、大空间、超大天窗超大屏装潢门面的表面手段,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高端性需求了。

而短时间之内,这种装潢门面的手段还无法被取代,品质的提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在自主品牌SUV动力操控性能和产品品质与合资品牌相差无几的时候,已经是多年以后了。而在此之前,是自主品牌最难受的时期。

靠非核心性能的附属配置装潢门面的自主品牌SUV,将来形象会大打折扣。只有解决了核心性能问题,自主品牌SUV才会有好日子过。

况且,仅仅有SUV热销是不够的。自主品牌轿车呈现萎缩状态,与SUV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就连自主品牌最好的高端产品博瑞,市场销量也不过四五千辆。这是自主品牌的痛点和缺憾。没有产品力强大的轿车支撑,自主品牌总是跛足前行,轻重失衡,这也是自主品牌未来的隐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