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个月内广汽两名前高管落马,一场反腐风暴正在汽车圈进行

2017年12月23日 11:11:03
分享到:

文/乖乖虎

12月17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以下简称“广州纪委”)发布纪律审查案件通报公告,公告内容称经广州市委批准,广州市纪委对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越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志峰(已于2013年4月退休)进行了立案审查。

公告显示,经查陆志峰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职务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亲属共同收受他们巨额财物,涉嫌犯罪。

null

陆志峰

陆志峰在调任越秀集团之前,一直在广汽集团工作,从学徒工一直做到广汽集团党委委员、副书记。2008年调任广州越秀集团任党委书记、董事长。2013年4月退休。

这是一周之内,第二位“落马”的广汽前高管。在此之前的12月11日,广州市纪委曾发布纪律审查案件通报公告,公告显示,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力集团”)副总经理区永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审查。区永坚担任万力集团副总经理仅20天有余,在此之前,他曾担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三菱董事长。因此,业内人士猜测区永坚此次接受案件调查很有可能是在广汽集团任职期间发生了问题。

据了解,从11月20日起,广州市启动了第三轮各区交叉巡察工作,此轮巡察将在2018年1月25日结束。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两位广汽前高管被立案调查,让业内推测反腐之风已“刮”向广汽。

陆志峰被立案调查是否与其在广汽期间工作有关,广州纪委官网并未详细披露。但3年前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受贿被立案调查,在供述中就提到了陆志峰的名字。

null

刘铁男

根据《被儿子拖下深渊的副部级高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罪案纪实》一文披露:

2005年5月,北京华通伟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张爱彬到广州,向广汽集团总经理陆志峰诉苦道:他现在正在申报广汽丰田北京地区销售店,但竞争非常激烈,没有关系不可能拿到指标,希望陆志峰能够在他申报广汽丰田销售店的事情给予帮忙。陆志峰能力有限,虽然一时帮不上忙,但把张爱彬的请托记在了心上。

3个月后,陆志峰到国家发改委向刘铁男汇报广汽的一个项目。谈完公事后,见办公室里就他和刘铁男俩人,便向刘铁男套近乎道:现在广汽丰田在北京的销售情况很好,可以让刘德成在北京开一家广汽丰田汽车销售店,最好找一个符合申报广汽丰田4S店条件汽车销售公司合伙。

此时,刘德成从加拿大回国不久,在家无所事事,刘铁男正为儿子工作的事情发愁,现在听陆志峰这么一讲,顿时感到眼前发亮。刘铁男试探地回答:“这是件值得考虑的好事情,但开4S店需要一大笔钱,可刘德成现在没钱做这件事。”陆志峰早就考虑到张爱彬的所托,便趁机说:“没钱没关系。我有一个朋友姓张,在北京是开广汽丰田4S店的,他可以先把钱借给刘德成,等店开起来挣了钱后再还借款。”刘铁男感到陆志峰的主意不错,便答应道:“可以,你们和德成商量一下,你是广汽的二把手,指标的事情你就跑跑吧!”

就这样,陆志峰回到广州后向上级汇报了北京之行的情况,特别提到了让张爱彬的汽车销售公司和刘德成合伙开汽车4S店的事情。

没多久,北京丰田4S销售店的指标便批了下来。陆志锋赶到北京,把刘德成和张爱彬叫到一起,商议合伙开店的事情。刘德成很快和张爱彬达成了合伙开店的协议:由张爱彬全额出资1300万元,在北京四季青桥附近开了一家广汽丰田北京金时四季青4S店,刘德成不出资,但占该店股份的30%。

2007年夏天,张爱彬和刘德成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不久,张爱彬便把1000万元打给了刘德成。

据了解,陆志峰曾作为证人出现在刘铁男的受贿案,其后他有无因帮忙刘氏父子敛财牵线而受到处分,并无公开资料证实。而此次陆志峰接受立案调查是否与此事有关也不得而知。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广州市纪委、市监察局曾派广州市第一派驻巡视组入驻广汽集团进行巡查,巡查内容为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法违纪行为。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巡视后并没有通报巡查结果。

目前,广州市纪委的巡察工作还在进行中,广汽能否安然度过这次反腐巡察,业内对此强烈关注。

文章来源:车壹条,特此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