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国税总局对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新规解读

2017年12月25日 09:06:24
分享到:
来源:山西二手车

原标题:关于国税总局对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新规解读


2017年12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增值税发票管理若干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第45号公告,以下简称“45号公告”),其中关于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新规引起了汽车流通行业特别是二手车行业的广泛关注。

一、“45号公告”出台背景

“45号公告”是国家税务总局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系列部署,提升增值税发票服务水平,营造更加规范公平的税收环境,而采取系列措施之一。

二、“45号公告”核心目的

提升增值税发票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45号公告”关于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开具新规

自2018年4月1日起,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和拍卖企业应当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

之前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开具是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统一二手车销售发票式样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5]693号)的要求进行,与增值税普通发票和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票不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开具单独有自己的开票系统。“营改增”后,国家税务总局推行了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原来没有纳入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开票的部分行业(如货物运输业)统一要求通过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普通发票。

“45号公告”同样要求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与其它增值税发票一样,统一到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一个平台上开具。由于机动车销售的特殊性,仍然使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与现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票样保持一致。

除车价以外,“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经销企业、经纪机构和拍卖企业在办理过户手续过程中收取的其他费用,应当单独开具增值税发票”不是新规,国税函[2005]693号也有同样要求(二手车交易市场或二手车拍卖公司在办理过户手续过程中需要收取过户手续费,以及二手车鉴定评估机构收取评估费的,应另外由其开具地方税务局监制的服务业发票;而《二手车发票》价款中不应包括过户手续费和评估费)。

四、“45号公告”对二手车销售行业的影响

“45号公告”对二手车销售行业的整体影响是积极的。

  • (一)二手车销售开票行为进一步规范

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纳入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以后,税务机关对二手车销售开票业务的监督更加及时、严格;单位和个人可以登录全国增值税发票查验平台,对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开具的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信息进行查验,等等。发票监督管理功能的提升,能够促使各类二手车交易主体特别是二手车交易市场,进一步规范开票行为,优胜劣汰,规范经营的企业能够进一步壮大。

  • (二)二手车经销企业开票业务更加便利

国税函[2005]693号虽然也规定二手车经销企业可以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但部分地方公安机关要求只有持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具的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才可以办理过户,导致部分地区的二手车经销企业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以后,还要到本地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再代开一次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每次代开都需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这种情况既给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的开票工作带来了不便,同时也增加了费用。

“45号公告”将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开具统一到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同时再次强调二手车经销企业可以通过新系统开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在目前的政策形势下,公安机关没有理由不再认可凭二手车经销企业开具的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办理二手车交易过户,之前存在的开票问题,本次应该是一个解决的契机。

  • (三)对未来解决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问题起到积极作用

关于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一直积极向全国人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进行反映,争取政策支持。考虑到行业毛利偏低以及经营困难等情况,我们希望能够给予二手车经销企业免征增值税或差额征收增值税的政策支持。在争取政策支持的过程中,财税部门对二手车企业采购和销售开票的风险控制有所关注。

本次“45号公告”将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开具统一到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整体提升了二手车行业发票管理水平,有效降低了二手车行业发票开具风险,对未来解决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问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国家税务总局的“45号公告”只调整了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的管理系统,没有涉及二手车销售的增值税政策的变化,计税方式、税率(征收率)等依然适用之前的政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将继续积极努力争取二手车行业增值税政策的完善。

众所周知,现行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俗称过户发票)是由各地自行印发,开票软件也是各地自行研发,过户发票信息在全国范围内不能联网,难以查询;甚至发票样式也存在略微差异。

税务总局此次公告,将过户发票信息统一纳入全国税务发票新系统,不仅完全统一了发票样式,在全国范围内打通了二手车交易的税务信息;而且任何企业或个人,都可以通过公开的发票系统查询二手车交易的“前世今生”,提高了车辆信息的透明度。

结合商务部此前要求各类二手车经营者在商务部信息系统中填报二手车交易信息的文件,可以看出中央政府相关部门对规范二手车交易程序、提高信息透明度、推动建立行业诚信体系的力度和决心,这也是贯彻落实“国八条”的具体措施。

可以预见,随着中央各部门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相关政务信息陆续公开,二手车行业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这为消费者购买放心二手车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山西二手车联盟 ∣201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